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5-14 10:21:52| 人氣2,78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桐花萬里路﹐連朝語不息 桐花半畝,靜鎖一庭愁雨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四月下旬搭乘火車到臺北,八堵到汐止順著車窗外眺望遠遠的山頭裡,雪白的桐花就像五月下著雪白的雪盛開著桐花,在我腦海裡浮現了胡蘭成《今生今世》裡寫到他與張愛玲:

 

  牽牛織女鵲橋相會﹐喁喁私語尚未完﹐忽又天曉﹐連歡娛亦成了草草。《子夜歌》裡有﹕

 

「一夜就郎宿﹐通宵語不息。

黃蘖萬里路﹐道苦真無極。

我與愛玲卻是桐花萬里路﹐連朝語不息。」

 

桐花萬里路﹐連朝語不息有兩種解說:

一:桐花萬里路上,也有人陪伴你連朝語不息。
: 不息的言語裏有抒不完的情思訴不盡的愛戀,間隔的迢迢萬里關山也仿佛如同飄滿桐花清香的幽雅小徑

 

   我與愛玲祗是這樣﹐亦已人世有似山不厭高﹐海不厭深﹐高山大海幾乎不可以是兒女私情。我們兩人都少曾想到想結婚。後來我離異了﹐我們才亦結婚了。是年我三十八歲﹐她二十三歲。我為顧到時局變動不致連累她﹐沒有舉行儀式﹐只寫婚書為定﹐

 

文曰﹕胡蘭成張愛玲簽訂終身﹐結為夫婦﹐願使歲月靜好﹐現世安穩。 

上兩句是愛玲撰的﹐後兩句我撰﹐旁寫炎櫻為媒證。

 

婚書文曰﹕「胡蘭成張愛玲簽訂終身﹐結為夫婦﹐願使歲月靜好﹐現世安穩 。」但胡蘭成194411月,胡蘭成來到了武漢。來武漢不到一個月,他便與漢陽醫院的一個十七歲的小護士周訓德如膠似漆。

  張愛玲第一次作了這樣的質問:「你與我結婚時,婚帖上寫現世安穩,你不給我安穩?」

  胡蘭成答道,世景荒蕪,已沒有安穩,何況與小周有無再見之日也無可知。

  周邦彥的瑣窗寒、寒食詩:「桐花半畝,靜鎖一庭愁雨。,說到半畝大的庭院裏開滿了桐花,靜靜地籠罩著庭院,陰雨陣陣更使人愁思萬端。

  再盛開的美麗花朵也經不起雨的摧殘,感情在怎樣的情深意重,有了第三者,是理不清的。而張愛玲也只能歎了一口氣,自傷自憐地說:你到底是不肯。我想過,我倘使不得不離開你,亦不致尋短見,亦不能夠再愛別人,我將只是萎謝了!

台長: Polly YY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