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2-28 18:27:37| 人氣2,69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山之高 張玉娘 汝心金石堅 我冰雪潔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張玉娘的父親與沈佺的父親是表兄弟,雙方父母就給他們兩個人定為娃娃親。後來沈佺的父母不幸雙亡故,沈家從此家道中落。張玉娘的父親見到沈家如此衰敗於是產生了悔婚的念頭。

張玉娘今生只認准沈公子,非他不嫁,死不相負。張父無奈之下,就對沈佺說:「你想作我們張家的女婿,娶玉娘為妻,必須金榜題名。」

 

沈佺因此進京趕考求取功名了,張玉娘在沈佺進京趕考沒多久後,因思念沈佺寫下了「山之高」這三首詞



  沈佺進京後,就高中第二名榜眼。沈佺在進京趕考的途中,得了傷寒,回家後更是臥床不起。最終還是“有緣無分”,留下深深遺憾,撒手人寰。沈佺死後,玉娘扶棺慟哭,悲痛欲絕。她立志守節,“生是沈家的人,死是沈家的鬼”絕不再嫁。為未婚夫沈公子守節6年,宋景炎二年,在元宵佳節的晚上,一代才女詞人張玉娘肝腸寸斷,流盡了最後一滴相思血淚,一縷幽魂終於隨她的情郎沈佺而去,年僅28歲。

山之高·其一       
山之高,月出小;月之小,何皎皎!

我有所思在遠道, 一日不見兮,我心悄悄。

 

山之高·其二
采苦采苦,于山之南。忡忡憂心,其何以堪!

 

山之高·其三

汝心金石堅,我冰雪潔。擬結百歲盟,忽成一朝別。

朝雲暮雨心雲來,千里相思共明月!

 

譯文:

山高月小,月色皎潔,在這樣的景色下就思念了人, 一日不見她的心是憂心忡忡。

在高山之南她看見苦菜叢叢,苦菜又勾起她對於遠方的戀人的忡忡憂心,覺得自己的心裡比苦菜還要苦。

你有金石般的堅毅,我也會保持著冰雪般的純潔情操,本來打算和你永結百年相守的誓約,卻突然因故而分開。但我這顆思念的心會隨著朝雲和暮雨來來去去不辭辛苦的奔波,日夜與你相伴。

 

台長: Polly YY
人氣(2,691)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中國古典詩詞 讀書筆記 |
此分類下一篇:宋無名氏九張機 之 一張機
此分類上一篇:梅花 崔道融 逆風如解意 容易莫摧殘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