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1-20 01:22:18| 人氣77|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懶而美的文明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09.03.2002
作者/杜書伍(聯強國際總裁兼執行長) 
  
  勤快一定是好事?懶就肯定是惡習嗎? 那可不!人類就因為追求能懶,而有了文明進步的力量, 這一切端看你是否懶得有企圖心……

  對於很多名詞,人往往都存有根深柢固的觀念,不自覺用二分法來界定。事實上,任何一個名詞,都是中性的,決定點在於它用在什麼地方、在什麼事情上、和什麼搭配。每種個性也都有好的一面,和它壞的一面,重點是看它和其他什麼個性配合。 有太多人相信勤快是好的,相信勤能補拙,用這些字眼把自己綁住,我想破除這樣的傳統迷思。當勤快不能帶來改善和效率,勤快不見得是好的;懶惰如果能激發改善變革的心,反而有時候是好的。

懶惰有理!

  一般人都對懶惰的個性持負面看法,其實如果懶惰能夠加上企圖心、責任感和毅力,可以造就出摩登現代人的風格。   

  社會的進步都因為人想要偷懶、想要改善,才會引發動腦,思考如何用有效的方法或發明有用的工具,來減輕人的負擔。一個人如果太過勤勞,遇到事情全部撿起來努力投入,對於繁瑣的事務也不惜花大筆時間勉力完成,用勤勞來克服所有事情的進度,就很可能在做事的章法上,原地踏步,忽略了思考在方法或流程上尋求改善的空間。   

  懶人因為不願意動,反而會想出很多必須改善的項目,但是懶人必須要有企圖心,想要成功;他必須有責任感,想要成事;由於很多事情的改善不易,他還必須有毅力,能夠花長時間研究思考,想出改善的方法,並且在建立新方法的過程中,貫徹執行。經由想要偷懶,而對任何事物引發改善的念頭,達到偷懶的目的,也促成事務的作業流暢,以及組織或社會的效率提升,懶惰因此勝過了勤快。   

  舉個例子,職業婦女在職場奔忙之後,如何管理家務,把家事效率化,我有幾個懶人哲學衍生的基本方法。拿整理衣物來說,最好買洗衣、脫水雙槽合一的洗衣機和烘乾機,省下洗衣服換水槽和晾衣服的時間。最好讓先生買一樣的黑襪子和白襯衫,解決了摺衣服時最頭痛的襪子配對問題,以及襯衫和西裝的搭配問題。要多準備衣架的夾子,回家換衣服後,一夾立即歸定位。為避免髒亂,家中到處都要放置垃圾桶,一次放數個垃圾袋,垃圾可以隨手丟進桶裏,垃圾袋可以隔數天再更換。省下來的時間,就可以安排休閒或閱讀。

不拿「勤快」逆來順受

  在企業組織裏,也是一樣。勤勞的主管在應該授權的時候,要充分授權;勤勞的員工,要停下來思考如何有效率地簡化工作。當你持續感覺自己很忙的時候,這就是改善效率的徵兆。不要用「勤快」逆來順受,要回過頭來檢視自己的工作內容,你會發現有些事情可以簡化,有些事情可以整合而效率化,有些事情則是被重覆操作,應該刪減。

①①另一種情形是,當你做一件事情的方法超過半年是一樣的,也要主動尋求變通,不要十年如一日,依樣畫葫蘆。這樣的思維,看似微不足道,但是當社會競爭益趨激烈,一般人只看到醒目的事情,對於不醒目的地方,不求改善,效率就只能達到一半,這時如果能注意到細微的事情,提升效率,就是保持競爭優勢的重要關鍵,也是頂尖企業精緻化管理的一環。

(杜書伍口述,「數位時代」整理,本文於2000年1月同步發表於「聯強e城市」網站與「數位時代」雜誌)

台長: 康樂廣播電台
人氣(77)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職場EMBA |
此分類下一篇:解開免費電腦之謎
此分類上一篇:到隔壁便利商店買東西,不要開車!

5號
當我向老板請假的時候,老板寫了這封信這樣回答我:

你想請一天假?看看你在向公司要求什麼?
一年裡有365天你可以工作。

一年52個星期,你已經每星期休息2天,剩下261天工作。

你每天有16小時不在工作,去掉170天,剩下91天。

每天你花30分鐘時間喝咖啡,加起來每年23天,剩下68天。

每天午飯時間你花掉1小時,又用掉46天,還有22天。

通常你每年請2天病假,這樣你的工作時間只有20天。

每年有5個節假日,公司休息不上班,你只幹15天。

每年公司還慷慨地給你14天假期,算下來你就工作1天,

而你他媽的還要請這一天假?
你怎麼不說 ---


每天830分上班,我810就要從家中出門

(這段時間我為公司做事,但是 ......沒有給我錢)。

每天1730下班,我要到1800才會到家

(這段時間我為公司做事,但是......沒有給我錢)。

公司規定不能隨便穿,要穿襯衫西裝庫皮鞋,偏偏我最討厭穿襯衫西裝褲
皮鞋,這我要花自己的錢去買,公司也沒有給錢。

每天看電腦,對我的眼睛是一大傷害,我近視平均每年增加至少100度,
將來的醫藥費還要自己付,為了工作傷害自己永久的健康,公司也不做這
方面的補助。

每天用滑鼠鍵盤,害的我肩膀酸痛的要死,回去還要自己買沙龍趴思來
貼,這部份公司又不提供沙龍趴思,又得我自己出錢。

每次有案子,你一句話丟下來,我就要花盡心思,

怎麼打一份讓你交差的企劃書,隨時隨地走到哪裡

連半夜作夢都夢到,公司也沒給我加班費。


客戶不爽,打來公司對著我的耳朵狂吼,弄的我精神衰弱、

食慾不振,還要開夜車趕案子,開紿懷疑我會過勞死,

公司也沒給我錢和保險。

每天希望同事和客戶在工作上能夠配合,所以自己出去玩的時候,還要買
個紀念品給同事和客戶以打好關係,這紀念品的錢還是要我自己出。

我不過多請一天假~



你媽的還不讓我請這一天的假
2007-12-23 08:40:2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