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6-07 00:44:15| 人氣1,07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読書】人性中的殘酷與美好『百合心』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通篇有雷,請小心。】









 

已經很久沒有一本書讓我一翻開就顫著雙手在最短的時間內讀完了。

 

從主角亮介翻開那陳舊的手記,塵封已久的時光齒輪就開始轉動。也許這一切都環繞著「命運」──如果一開始亮介的外婆沒有在懷孕搭公車時踩空一腳;如果美紗子沒有腦後的那顆腫瘤;如果沒有小滿家那口井;如果沒有那個努力想幫妹妹撿回帽子的小哥哥;如果沒有那個好心幫忙抬起水溝蓋的男人……

 

那麼也許這一切都會不一樣?

 

但那永遠只是想像,人只能在逝去的事物中幻想如果有「如果」。

 

潘朵拉的盒子一旦被打開,就再也無法闔上。宛如這本『百合心』一般,翻開了第一頁,就只能一頁頁讀下去,從此進入那個想知道卻又害怕知道背後真相的世界。

 

我在工作休息空檔找了間咖啡廳,點了簡單的食物飲料打算一邊解決晚餐一邊看這本剛買到手,熱騰騰的書。誰知道翻開讀下去,卻讓我好似一隻被掐住脖子的貓般,屏息無法分神去動筷子。只好草草吃完晚餐,著了魔似的繼續讀下去。

 

若要我形容,這的確是一本讓人讀得不愉快的小說。看到中途甚至一度想闔上書休息一下,那描寫得歷歷在目的每一個畫面都讓人彷彿身歷其境般,內心(或脖子,或手腕,或背部)不時感到刺痛。但身為讀者的我卻跟主角亮介讀手記一樣,即使看到幾近停止呼吸,卻還是急迫地想知道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手記中所描述那個擁有百合心的美紗子,卻讓我怎麼樣也討厭不起來。

 

讀著讀著我總覺得有股親近感。也許我內心也藏有一顆百合心?不,我彷彿可以想像那個對旁人的感覺無法共感的心情,日常生活中我也曾有相同的體驗,明明看到人家在千鈞一髮之際逃過一劫時會撫著胸口說幸好沒事,腦裡卻有一個角落總旋繞著「如果再慢一點說不定就…」如此這般邪惡的想法。也許我與美紗子只差在我只是好奇,而她卻是先天的缺陷,從沒擁有過一般人或多或少會有的同理心。

 

但她的情感神經,卻也正是因為自己的缺陷,而陰錯陽差地接了回來。

 

如果沒有亮介的父親,那麼美紗子會怎麼樣呢?


也許人活著總要背負著一些罪孽過活,每個人內心裡總有一些黑暗角落,但若是完全光明,又要如何在這混沌亂世中安身立命呢?

 

其實讀著讀著,你會隱約查覺到這是怎麼一回事。但是你會不停地問自己:「是嗎?不會吧?真的是我想的那樣嗎?」,自問自答直到故事一步一步邁向尾聲,讀完了手記後真相一一浮出,而身為讀者卻不知道該用什麼表情面對這樣的真相。於是最後的最後,只能跟著洋平流下淚水。

 

恍然大悟後的強力後勁,混雜著半是融入故事角色心境的各種情緒,最後變成眼淚,連自己都驚訝怎麼會哭了出來,但沒有哭出來好像無法舒出悶在心頭的那團謎樣情感。

 

這的確是本讀著會讓人感到不愉快的小說,但書末卻以一種壓倒性的愛讓你重拾正常頻率的呼吸心跳,在中了這一記漂亮的回馬槍後確認這是一本會在心裡腦裡佔上一隅的好書。

台長: 澪。
人氣(1,07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其他類別 |
此分類上一篇:【開箱】敗衣網×Maki塗鴉創作簿『美好時光』各式T恤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