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3-21 12:19:57| 人氣2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想念‧味道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連續幾天被小黛挑釁味覺神經,接著連開週會大家都熱烈討論台灣小吃到不行。如果視覺假想可以溫飽腸胃,我必已儲存足供明年一整年的戰備食糧。然望著螢幕只能恨得牙癢、饞得抓狂。

想起十年前離鄉唸書前夕,未識媽媽眼中不捨,我還傻愣愣的問到:「那美國有沒有賣西瓜啊?就算有也一定沒有小玉喔?還有,那我也吃不到市場那種現炒肉鬆了耶……」。到了異鄉,隔著電話才知道原來白煮蛋的蛋要在冷水時就下鍋煮的;在超市裡見著長得像A阿菜遠親的Romaine Lettuce就開心得手舞
足蹈;在餐廳嚐得裡面捲著香菜的越南春捲幾乎眼眶盈淚的幸福激動;偶而到專賣東方食品的東方店,對著欄架上的麵筋醬瓜玉筍肉醬紅燒鰻罐頭感覺莫名親切,深怕他們孤零零的繼續站檯,遂惺惺相惜的照單全收。那段時間,思鄉用著與家鄉身影重疊的食物彌補,在似曾相識的味覺經驗中填補鄉愁記憶。

有回在超市裡看到牛肚,頓時雙眼發亮滿心歡喜的捧了回家。回到宿舍,打開保鮮膜包裝,蹲在狹窄侷促的浴缸旁,怎麼樣也洗不掉那股腥羶;連倒了兩罐可樂,才掩鼻勉強結束。滷好的牛肚香味四溢,可已食慾盡失。後來在超市裡,始終與牛肚匆匆擦身而過。

之後的牛肉麵、羅宋湯、蔥油餅、韭菜盒子、蚵仔煎、油飯、水餃;廚房中穿梭的混亂,彷如頭一回提筆在描紅紙上練書法,愈是小心翼翼,那字就愈描愈怪。味蕾與記憶的摩擦碰撞。一盤盤想念的試煉,五味雜陳的感官記憶還是喚不回家鄉原味的口感驚艷。

如果想念的味道可以層疊聚集而不錯亂混淆,想望這樣一個地方:

出門左手邊是一望無際走到腳酸看到眼花讀到頭暈的誠品,右邊是生炒花枝鱔魚意麵蚵仔煎蚵仔麵線魷魚羹羊肉爐鹽穌雞烤包穀豬血糕酸白菜火鍋大餅夾肉麻油川七深坑豆腐和麻辣臭豆腐。

我不貪心,真的。

照片說明:編號002的白咪咪,是附近的流浪貓元老。為了測試他的好奇指數,有回將貓食整袋倒放於食盤上,結果出現了這個畫面。我想,如果將那貓食換成一碗麻辣臭豆腐,我也會像白咪咪一樣,迷了心出了竅…….

03/20/2001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2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