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0-12-22 16:19:59| 人氣1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祝你聖誕快樂!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五年前聖誕前夕,我陷在人潮洶湧的金石堂卡片區,為朋友尋找一張張來年春風拂面的如意平安符。一位接近銀髮族年紀的女士在我面前對著書店工讀生詢問事情。好奇抬頭,卻在一瞥中發現,那位女士是我小學隔壁隔壁班的導師。

雖然她從未教過我,可小學時她極疼我。總喜歡扯著嗓子叫我的名字,問常臉蛋紅通通的我是不是日本人?還對著導師笑稱要把我轉到她班上,收我做乾女兒。兒時,對一個來自老師權威印象的熱情,有點驕傲、有點害怕、更有點不知所措的扭捏。我常是訕訕的笑著,然後一溜煙跑開。小學畢業那天,她給我一個深深擁抱,之後,在團體中那種被特別疼愛的感覺,再也沒有發生。

所以,當我發現她後,心跳狂亂加速,兒時被寵愛的那有些欣喜有點心慌的感覺重回心頭,一下子變回童稚兒時。我低下頭來,猶豫在該不該相認的心情拔河。

我也不知道自己害怕什麼?生命中許多人許多事,常莫名其妙的在毫無設防時浮現腦海,停格在某個印象深刻的畫面,留給自己記憶深遠的感動。咀嚼那抹嘴角的微笑,不一定會叨叨絮絮的告訴當事人,但總是心領神會。可真能夠表白感謝時,卻又猶豫卻步了……

等我抬頭,她已經不見了。

有點懊惱,有點躑躅,這是畢業十多年來第一次巧遇。下一回呢?

我放下朋友的如意平安符,匆匆追出汀州路。正好遇上東南亞散場,在擁擠的人牆和撲鼻的小吃香味中,急急尋覓著她的蹤影。待走到羅斯福路,人煙雜沓中我看見了站在公車站牌前的她。

「林老師您好,我是第一屆畢業,六年五班的XXX。」

深呼吸,努力讓自己的聲音不致顫抖。

「喔,妳好啊!」

她的眼神中有著驚喜。我知道,她已經不記得我了。

「剛剛我在金石堂看到您,想跟您打聲招呼…….」

不是一個很會找話題聊天的人。我只真的很想,和她說聲嗨!斷斷續續聊了一下,知道她已退休數年,而我當年的導師,仍在同一所小學服務。生命安排的活動軌跡,腳印交錯之後,有些再也沒有交集。但今天,我踩到了以前的軌跡。

「真是謝謝妳,還特地跑出來告訴我妳認得我。」

公車來前,她眼神誠懇、神情愉快的告訴我。

「老師,祝你聖誕快樂!」揮手送她上車時,我大聲的喊著。

「妳也是啊!再見!」她回頭對我笑,缺了一顆牙的笑容依舊燦爛。


這天回家的路上;我是個還沒長大,被隔壁隔壁班老師寵愛著的六年級女生。



p.s.這張照片是參加過白象派對後,照著報紙提供的賞燈路線找到的。屋頂上有七個小天使,是屋主岳母從廢棄廣告招牌上留下來的,現在成為這家的聖誕節彩燈傳統。屋子前方還有一個小型的旋轉木馬。這樣糖果屋造型的繽紛色彩,不知給孩子多少綺麗繽紛的聖誕幻想?!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1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