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3-10 02:04:08| 人氣1,635| 回應7 | 上一篇 | 下一篇

在這裡,我們曾燃燒──一間書店的故事(1)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原文刊載於幼獅文藝二月號,「光的橫陳」專欄。)

 

 

 

 

「我建議你不要衝;真要衝的話,就燃燒得久一些!」

 

這個故事從咖啡香氣與煙草的味道開始。約莫五年前,Y與我在咖啡店相識,彼時我在那擺攤賣唱片。Y總是一個人抽著菸坐在店裡一角,手邊不曾少過書。我們因為Bob Dylan搭上話,因為對於閱讀,電影與音樂有著相同癡迷而一見如故。Y長我十歲,但對於藝文的熱血完全青年精神。我們在咖啡店後來一起辦了電影放映,我永遠記得當雷奈的「吸菸/不吸菸」播畢時,已經是午夜時分,而店裡堅持到最後的客人居然也還有三個。我們播映了許多市面難尋的影片;在那間咖啡館裡,我曾擁有過最好的青春。

 

就像我每每迫不及待把新的好唱片推薦給YY也給我大量的閱讀分享。雖然那間咖啡館儼然已經成為我們的基地,但想要有一個自己的地方,能夠以書店形式呈現的想法,始終在Y的腦海中。後來,咖啡館進入整修期,Y的想望更加強烈了。一開始,我以抱定他不會真的放手去幹的心情與態度,與他談論著關於一間書店的可能。因為心想此事不可能真成,作點好夢也不錯,我們真的談了許多,關於理想中的書店該有的樣子。但我沒想到的是,Y真的找到了地點:有一家書店,正準備頂讓出去。

 

這下事情就變得不一樣了。所有的世故都變得無比巨大,所有的浪漫都必須認真思考:我們就要可能可以擁有一家書店了!但是,理想中的樣子經營得起來嗎?夢想可以說做就做的嗎?書店開銷,人事聘僱,裝潢與細瑣雜事,豈是「想要擁有一個地方跟大家分享書」這樣簡單的理念可以解決的。我和Y,以及後來也成為開朝元老的W,在那段時間裡不斷的討論,不斷的分析,最後整件事情眼看就要跟閱讀熱情無關了──Y告訴我,他決定不管這麼多,放手去做就是了。我當下的反應是反對的,但如果真要做,我認為就要撐下去,讓夢想持久,而不只是圖一時的爽快與幹勁──雖然那會是所有愛書人的衝動。

 

有太多的東西,書啊唱片啊影碟啊,Y都可以拿出來分享,而我和W也可以從旁幫忙。難倒我們的,是一切瑣碎的現實,那的確容易令人疲憊心灰──若又剛好遇到他人的冷嘲熱諷時,心中苦悶更是不在話下。不知道有多少次,Y的朋友出於好意或故意,勸說或揶揄紛飛而至。站在朋友的立場,我雖也不鼓勵他這麼做(開一家書店),但既然要做了,就義無反顧的幫忙,閒話休提!在這些冷言冷語間,Y和我和W三人彼此取暖,構築著一間店真正的發生。煙霧瀰漫的時光裡,我們討論又討論,直到事情從我們心裡的樣子,變成可行的成果。重新裝潢、挑第一批書、第一次把唱片放入試聽機,煮第一杯咖啡,通通自己搞定!那是多麼快樂又繁瑣的過程,彷彿世界有一個角落正以我們為中心運轉著,美好想望與真實相互觸碰,就像W用力的以紅藍黃三色顏料在壓克力牆板上塗寫「PEACE 663」(書店正好位在花蓮「和平路663號」)一樣,鮮明而真誠。我們或許對生意一竅不通,也不曉得怎樣可以開始賺錢,但是強悍的執著和熱血,這下不怕沒處揮灑了!

 

書屋開幕的那一天,我們邀請了樂團來演出;音樂中,我聽見了一種希望;或許沒有人知道它後來會變成什麼樣,但有事情已經發生。也許這並不是我們所想像的烏托邦,因為那太過困難不符現實,但一切已經開始了。它的燃燒,會造成什麼樣的火花,直叫人引頸企盼。這是我們的書店,眼前,我們擁有的是一種信仰,一個世界。

 

 

 

 

*照片引用自木心書屋部落格,photo by Wei

 

 

台長: coldbean
人氣(1,635) | 回應(7)|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一種信仰,一個世界。
2010-03-10 12:07:35
W
Those beautiful moments:)
2010-03-10 14:08:44
cyt
我想到多年前某次的過年我去花蓮
想要去那間傳說中有賣勝利玫瑰的咖啡店
結果一到發現剛停業不久

然後今年過年我又去花蓮
想說一定要去傳說中的木心書屋
它又剛好也剛歇業不久

.........sad
2010-03-13 00:02:55
Diane
是曾經回去花蓮的原因
2010-03-13 23:08:17
coldbean
木心結束後,我一直想寫寫關於這家書店的一些什麼。其實早該在它還在的時候,就寫了。

但或許是太過親近或者其他原因吧,總覺得自己會寫不好。也一直找不到切入點。應邀寫專欄的時候,又想起了這個念頭,便試試看了。寫得好不好不曉得,其實是有壓力的,切入點什麼的,且寫且走吧。但總之,希望能夠喚起大家一些回憶。並記述一些什麼。

to cyt:
你說的咖啡店便是文中所提到我與Y相識的店。
2010-03-14 01:26:05
十姨
前天晚上回到了西邊還好不是太冷,昨天竟一下降溫下了一整天的大雨還帶著低沉的雷聲,今天又突然吹起了溫暖的風但是空氣都凝結成水氣了‧‧‧

這樣的氣候,不禁很想問花蓮的朋友那裡的天氣好嗎?

為了要牽車回家不得不出門,我順道去了百貨公司裡的書店猜想可以看到關於這個書店的故事。然後發現後來某次在學校借片我對「機遇之歌」的封面感到面熟原來是在那裡遇過的呀!
ps.入口在被兩排影碟包圍前還是個超大的有渦蟲的亞馬遜水林阿,跟那些書漫畫和影碟一樣,是我從沒見過的景色。

謝謝Y。
謝謝寫了這個書店的故事。
2010-03-14 20:37:51
C
曾經有位朋友因為很喜歡看書以及和人聊天.所以開了一個藝術的空間.可以喝茶有音樂~那時候我還沒有過去過~後來逼不得已收了.那間店老闆同一個卻開始賣起一些小東西.但也只是糊口用.老闆還是很喜歡看到人跟人聊天..有些客人來不是要買東西而是想跟老闆說說話.直到有天有位客人說他十年前來的時候似乎是間有冷飲有音樂的藝文空間時~老闆就只是笑笑說..倒了!我站在旁邊.不知道這間店以前發生過什麼事.後來的日子裡我在那間店裡遇到幾個人.有的當爸爸了.有少女時候來的阿姨(她說她那時才10幾歲).每次我經過聽到他們談以前的事情時.就覺得替老闆感到安慰.因為有些客人都沒有忘記~不好意思打的有點多~^^"
2010-03-22 12:34:1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