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5-19 05:36:13| 人氣2,306|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今夜,我是個搖滾巨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原載於自由副刊,五月六日


 

Fuckin’In The Bushes〉的音效一傳來,全場便開始一陣尖叫……

連說那是個夢想都不敢,於是,知道Oasis要來時,只是「啊?!」了一聲,向業界朋友確認了消息,那一瞬間不曉得該怎麼辦才好,只向自己說了聲「噢!」,那興奮感不知往自己哪裡吞去了。聽說他們要來台的時間也如此短促,於是那激動像一種藥粉急速倒進腦海攪拌,卻因為粉量太多而拌不勻,直到真要看見他們的前一日,我才感受到那藥效平均地降臨了。是回憶吧,雖然沒有特意回去聽Oasis的歌,但終究我是逃不掉那卡帶時期,Oasis是怎麼讓我認識搖滾樂的……

燈光突然暗下來,主唱Liam一開口便是名曲〈Rock N Roll Star〉,一萬多人一齊跳動,場館地面為之震動──我們真的見到了搖滾巨星,今晚,Oasis,台灣。

國中時,只聽流行音樂,卻終究有天因為綠洲的大名太響亮,買下了《Be Here Now》。一開始只覺得吵,但在那時,一週只有買一捲卡帶的錢,於是只好不斷地聽,試著把它變得好聽──結果就在當晚,聽了第三回後,對搖滾樂欲罷不能的情感從我人生汩汩淌出,〈Stand By Me〉變成了我有史以來一個晚上播放最多次的歌曲(那是一個想重複聽歌還要倒帶的年代啊)。我聽音樂的理由,對搖滾樂的熱切,如此竄出,改變了我的一生。

雖然,那時我還不會唱〈Don’t Look Back In Anger〉和〈Wonderwall〉,也還認不出〈Rock N Roll Star〉和〈Live Forever〉,而它們都已經威震英國,但總之,這鋪天蓋地而來的迷戀之情在十二年前,教會了我搖滾樂。

 

無法不牽掛的初戀情迷

What’s the Story Morning Glory!

全場唱著「Need a little time to wake up, need a little time to wake up, wake up.」,我不想醒來,我不要醒來,我要跟著他們唱,回到我對搖滾樂最為熱衷的那份質樸裡,不管身邊是誰,我們有共同的語言,跳著共同的節奏。我要大聲向著台上拍手,那是我的英雄!那是我的搖滾樂!

一捲《Be Here Now》卡帶就讓我生活變奏,加上前兩張專輯,那更是整個生活都是綠洲了──覺得自己以前荒廢了多少時間在聽告示牌排行榜啊……

世紀末,我剛好追上了英倫搖滾Britpop風潮的尾巴,隨之也聽了一掛Britpop團,那些放學後把卡帶放進音響,連制服也還沒脫就躺在擴大器旁邊大聲唱歌,連弟弟也被我拖下水,最後兩人一邊寫作業一邊哼著歌度過了好些時光……我隨著Oasis一起進入CD時期,接下來Oasis讓我歡喜讓我憂,作品不若以往,著實令我失望的情緒轉為一種悲憤;每當朋友說綠洲的大不如前,我總還是會去買來聽──至少,我要知道是怎麼個大不如前。一陣陣的失望,使我漸漸不再那麼鍾情於Oasis,那執念變成一種感歎;也曾試著不再期待,試著移情別戀,但Oasis就像很熟卻已經分手的初戀情人,纏繞在我人生搖滾的核心。其間不知多少人問過我,如果只能推薦一個樂團的話,我會說誰?而我總是說出同樣的名字。那是怎麼樣的一種情迷,我至今仍在其中。

 

領取各自的綠洲故事

哥哥Noel先唱過〈Masterplan〉後,弟弟Liam隨即補上另一抒情佳作〈Songbird〉,幾無間斷的沉靜旋律,讓我們再次想起Oasis的旋律魔力──他們真是能寫歌的。那地板的震動幾乎是沒有停過的,唯獨唱到像〈Wonderwall〉這樣的中板歌曲時,全場頓時轉換了心情,情不自禁地把悶了不知多久的感動大聲唱出。一萬多人的心頓時各自回到記憶的角落中,而身體卻共處同一個時空,仍舊被震懾著,不敢相信自己就正處在此時此刻。

 

那一天,我看見了綠洲,也看見了一部分的自己──在那些年紀小我許多的熱情樂迷身上,在那些Oasis BBS版友們身上,在毫不矜持的青春氣息裡,我感應到,發生在他們身上的綠洲故事,並不帶著那麼多感歎──也許十年後,他們會回想起這一刻,想起自己高中或大學時親眼見偶像的情緒,但此刻,他們可以在舞台前把青春大把地唱和,大把地歡呼,那是純然而無窮盡的盛宴,當他們還不知道自己是故事的主角時,他們已經幸運地經歷了沒有包袱的歡愉和飽滿。在那個當下,我在黑暗中望著這些臉龐,望著他們身上穿著的自製T恤,看見他們把頭髮甩得像在聽重金屬,我有一種羨慕。那已經不是我的Oasis時光了,也許我有故事和回憶,但直到今日我才真正體驗著傳說中的一切,而我已經不再有那麼多可以揮霍了。在成長的過程中,綠洲帶給我熱情與愛,給我搖滾樂,但當我唱和著那些歌曲時,我感覺到身旁的能量與我並不一樣。


萬人齊唱著〈Don’t Look Back In Anger〉,你想起自己曾經在國中表演過這歌,你想起第一次聽見這首歌時不斷按下重複的按鈕,但你其實什麼都來不及想,那空心吉他音韻和大合唱何其溫暖,Noel的神情何其溫柔,黑暗裡,已經不曉得自己現在屬於哪一個綠洲時刻,只感覺被包裹著,然後,或許已經開始想,有那一天,我可以說,我也在那裡,雖然一切聽來理所當然……

雖然一切感覺起來如此理所當然,但究竟那是夢境還是真實呢?一直到聽見〈Champagne Supernova〉的歌詞:「Someday you will find me. Caught beneath the landslide. In a champagne supernova in the sky.

而那似乎是夢的彼端了。在一個如斯搖滾卻抒情的夜晚。我的心從此補上了一些什麼,類似釋然或感懷的部分。又也許,是關於青春吧……

今夜,我們都是搖滾巨星!

 

 


台長: coldbean
人氣(2,306)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rice
我很喜歡那個倒帶時光。
2009-05-19 08:56:50
percy
it’s reat !
2009-05-19 18:27:01
寬六九
第一首歌響起時,我也是地板震動力的一份子。而What’s the Story Morning Glory專輯裡的那些歌在當晚都讓我感到不可思議。

和豆先生不一樣的是,雖然綠洲不是我搖滾啟蒙者,不過他們卻是我人生最失意時的心靈重要寄託。

能在三十歲以前聽到Champagne Supernova,真的很開心。

那晚真的大合唱到聲音都沒了。
2009-05-23 01:56:47
香檳超新星
Oasis就像很熟卻已經分手的初戀情人,纏繞在我人生搖滾的核心。

這真的是很美的一句話。

經過歲月的洗刷,已經有太多音樂進入我們的腦袋,但在那晚,十多年來的等待和所有最初的感動都已經湧現化成淚水,成為綠洲。
2009-06-06 06:47:0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