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1-26 07:21:25| 人氣1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書燈絮語】Jan 26, 2003 ……(2)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有天媽媽又逼我清理清理雜物。她老嫌我東西多。
   媽媽說:「不要的東西就丟掉,不重要的留一堆幹嘛?以後一齊
   埋葬嗎?」
   「嘿嘿,對阿,一齊埋了,不能丟喔!」我很皮的回了這一句。

   當然,我還是聽了話,乖乖去收拾。

   我打開一個半鏽了的鐵盒,匡琅匡琅地傾倒出一疊泛黃的書籤。
   在媽媽面前,我喃喃地說:「媽,怎麼能丟阿,這是XXX 在哪年
   送我的,是什麼什麼的紀念……。這也不能丟,你不覺得它很漂
   亮?」

   媽媽哼了一聲,蹲下來隨便揀著幾張看看。她拿起兩張很舊、毫
   不起眼的書籤,上頭還有鉛筆塗過、橡皮擦拭過的痕跡。她擰著
   臉問:「那這總能丟了吧。這種書籤還留著,還這麼髒!」
   我抬頭一看,不就是那兩張麼?
   我笑了笑,半撒嬌地搶回了書籤,扁扁嘴回說:「這更不能碰!
   媽,這些都很重要耶,不能丟啦……。我收完了!」
   媽媽"嘖"了一聲,懶得再理會我。

   就像我有一條圍著很不舒服,顏色樣式都不怎麼好看的圍巾。同
   事老拉著它問:「妳買的?感覺很刺皮膚耶。」我笑著,還是把
   它留了這麼多個冬天。忘了說,媽媽也曾叫我扔過!媽只知道我
   老愛撿破銅爛鐵,卻不能明白我是什麼心態。

   我終究是個人,怎會無所眷戀?
   只是除了你,再沒有人能懂我那樣愛著的軌跡。

   我沒有告訴媽媽,她說該扔的那兩張書籤,是七歲的生日那年,
   她買送給我的。上頭的「生日快樂」歪歪斜斜幾個字跡是我還寫
   不整齊的國字加注音,所以擦了又寫,寫了又擦。當年很高興,
   就這麼地寫上了。

   多年前的一個晚上,爸爸又喝了個酩酊大醉,爸媽兩人激烈爭吵
   。爸爸叫我進去他們房間,要我見識媽媽的無理;而我卻只記得
   昏黃燈光下的媽媽低著頭,坐在床尾,無語地打著那條圍巾;眼
   淚從她臉龐落下,一顆顆,滲入了圍巾……

   圍巾現在在我的脖子上,我冷也圍著,暖也圍著。
   它有個名稱,我叫它『媽媽的眼淚』


台長: 月光裡的銀匠
人氣(1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