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3-20 15:04:58| 人氣3,835|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媽媽與奶奶の戰爭】奶奶不要幫孩子洗碗!


從李子開始上學念中班開始

我們做的第一件約定的事便是『洗自己的碗』
帶他去IKEA買了一件他自己的圍兜真的再放學的第一天就要求他做了
一開始他覺得『玩水』很有趣
前幾天還會乖乖照做
後來呢,變成要我催了才做
中班沒什麼功課
對李子來說:洗碗變成回家功課了
慢慢的他放學回到店裡只想玩
從叫一聲變叫2聲...到有時候我會生氣,他覺得委屈
但慢慢的開始覺得習慣了
就算不願意,他也決覺得逃不了

奶奶知道了捨不得
常常也因為想他,有時提早來街孩子,帶回去了就偷偷幫他洗碗了




有一回,我就是剛好的回家後隨口問問
碗洗了嗎?
正在吃點心的李子一臉心虛的樣子
奶奶馬上在旁邊說:我幫他洗了,就3個碗而已

我的眼睛差點沒翻上去
『媽:不是約好了,幼稚園的三個碗讓他自己洗嗎?』我嘆了一口氣的說。

『就三個碗有什麼關係!他那麼小哪裡洗的乾淨。我趕快幫他用一用也不會放費時間』

『媽!』這下得PK
1.小孩做事本來就是會浪費時間,但你什麼都幫他用好好他怎麼學習?』
2.洗碗這件事,是我跟李子約定好的,本來他洗完我都會檢查過,再讓他自己擦乾淨,他現在一定洗不乾淨也擦不乾淨的阿,但就我只是想浪他學習對自己的事情負責,做不做的完美都沒關係,但是要學會做!!

我的聲音略微提高
說真的我婆婆非常疼我的孩子的,但他對於我,對於我先生,公公,她就習慣什麼事都做好好的
這樣一個傳統婦女又對媳婦而孫好應該要感到很幸福

但我對於『做好好』這件事很有微詞
一對夫妻一定來自於不同的生長家庭,我很小的時候就得會做菜了,但也是我那時的那個年代
我老公就是在爸媽辛勤工作讓孩子無憂無慮長大的家庭也不用打工的,跟我完全不一樣

老實說如果我有能力可以讓孩子無憂無慮的唸完大學,那是我的期待,但我絕對不會教我的孩子不去打工。
我覺得慢慢讓孩子ˇ練習他應該會做的事情沒什麼,就像是安全無虞的例如折衣服
但現代的人太衝忙,時間太寶貴,都不願意花時間教孩子
把孩子丟給幼稚園教,但學了,回家後爺乃又心疼...這是一個相當矛盾的行為

婆婆聽了我說的話,回答:就三個碗而已,有這麼嚴重嗎?
我回答:不嚴重,所以你也不用心疼孫子好嗎?
你今天幫他洗,明天幫他洗,原本他養好的習慣就又有惰性跑出來了,就是是練習洗自己的三個碗,就讓他洗吧~

然後我婆婆回我一句,超霹靂的話:
我的小孩從小大到我都沒有讓他們洗過碗?難道他們現在不會洗碗嗎?

(挖賽,這不是霹靂火才會出現的台詞嗎?)

我不管別人怎麼交欲他的的孩子,我管不著,我只管我的

我深呼吸一口:
嗎,你扯得有點遠,你的小孩會不會洗碗都沒關係,我的小孩會不會洗碗也沒慣系,我金金就只是因為他開始上學了,要學一點規矩了,所以我讓他對自己的餐具負責,就是這樣而已,如果你要跟我堅持,都你幫他洗,那麼以後我就堅持,他放學後不能提早回家,在店裡完成他的功課工作後再回家。

我們沒有共識,她依然坐在李子旁邊,我回了房間

我是牡羊做的,或器自然比較大比較衝動,但最討厭不公平
如果我要回話,我也可以說:我從校就要自己洗碗打工洗衣服,那又怎麼樣?我也沒長的比較不好啊~
婆媳最難為的事,我覺得除了廚房跟家事外,就是小孩的教養問題,老人家幫忙帶其實只是幫忙養
好處是,他們可以含飴弄孫,我們可以省時省力
但『養』的部分,絕對不要指望老人家
就像『虎爸貓媽』裡招為的爸爸是老師,但卻為了讓自己的孫女也能上進逼了自己孫女快的憂鬱症
但婆婆那邊卻又是寵過頭,讓孫女有了公主病
PS~這齣好推薦有學齡前的孩子媽咪看看阿!!大推大推
但我婆婆的好處就是她是會道歉的人,後來我也也上演瓊瑤的婆媳大和解
你知道:我只是疼孩子...婆說
我知道:媽你愛我的孩子我很感謝,但我怕你累著了....我說
互相抱一下差沒沒親親而已
過了一天,李子下課回到店裡,問我說:『媽咪,所以我要自己洗碗嗎?』
我說:你覺得呢?我們約定好的事妳要破他約定嗎?如果你破壞了,。那以後媽咪也不需要對你遵守什麼承諾囉~


李子說:好拉,我會自己洗,但我洗完要馬上擦碗嗎?
我說是的。


那次之後,我做了一個好寶寶表格,帶他去買了微笑貼紙
每次好好的完成一件事或幫了忙,我就讓他貼一個好寶寶,
好寶寶一點五元,只要是用好寶寶換的,什麼玩具都可以,(當然不能太誇張)
這樣好處是,他比較積極面對自己需要做的事,但然又些人認為會不會造成孩子為了物欲而去做他該做的事
但我覺得現在大概90%的家長也沒讓幼稚喜自己的碗,學校的規矩學的比家多
我已我覺得就輕鬆以對
至少李子再想買玩具時,他會考慮他的好寶寶夠不夠或是一下就換光,反而不再亂要求要買玩具了
覺得這樣很好阿
現在上了大班
4:30到店裡
1.洗碗
2.擦碗
3.寫功課
4.複習功課
5.去玩
如果他幫我擦了玻璃或桌子,我也會給她集一點
這個給大家參考,至少李子現在很懂得珍惜



婆婆我想對你說:我決的是世界上最包容媳婦的婆婆了,很少有婆婆跟媳婦後會跟媳婦道歉的
也很少有婆婆了媳婦還讓媳婦一直工作就為了他的夢想,然後無怨無悔的幫我照顧孩子
雖然我們交養的觀念差很多,如果有時候我沒禮貌,也請你原諒我,那是了孩子好
我不希望我的孩子太恃寵而嬌,畢竟再社慧楨的不同以往了
我希望我的孩子善良,謙虛而不驕傲,獨立,自主而不嬌縱
謝謝妳真的對她們非常的好,教育的事...
就交給媳婦吧



台長: 纖維螞蟻
人氣(3,835) | 回應(4)|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小李子。喳! |
此分類下一篇:【小李子的少女憂鬱日】今天不是我的幸運日
此分類上一篇:【小李子。喳!】一定要教會孩子的事

新聞台Blog小天使
親愛的台長纖維螞蟻:
恭喜您!您此篇文章投稿本週徵文「【徵文】婆婆我想對妳說:「」」,文筆極佳、切合主題,已通過小天使的審核了,您可至 http://mypaper.pchome.com.tw/index/solicit-weekly/211 瀏覽。也別忘了請親朋好友推薦您的文章,活動小組將從通過審核的文章當中,評選出優秀文章,評選標準文章內容70%、文章推薦數及人氣30%,將於投稿截止日後的七天內公佈喔。
2016-03-21 12:15:10
沈沐央
好棒~
2016-03-22 05:24:31
外遇蒐證
弟弟好棒,乖乖
2016-03-22 16:36:51
版主回應
謝謝拉,也是練習來的阿,一開始野蠻不甘院的呢,呵呵
2016-03-23 15:28:45
北北基
Good!
2016-04-29 13:58:3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