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1-06 10:14:00| 人氣73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述異】失落的查令十字路84號/061114v.2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Dear Helen:
聽說妳後來終於到了英國,那些街道可與妳在電影裡看到的一樣?妳可有如妳所說的,在英國找到妳想要的?
週末清晨靜靜的辭別學長蝸居的西郊學生宿舍,端末站月台空盪盪的幾個候車進城的乘客,入口處照例貼著Engineering的告示,一堆蠅頭小楷註記的公車轉乘資訊,客氣而冷漠,恰似此地居民;LED版顯示著下班車的發車時間是40分鐘後,我翻開Lonely Plannet,尋找度過這12小時的靈感。
最後,我選擇在大英博物館度過我的周日早晨,分別邂逅來自對岸跟本島的同胞們,並且忍住沒開口說話任憑被誤認為日本、韓國或東南亞或對岸/本島等涇渭分明的判識法。
午餐時,我忽然想起妳,妳魂牽夢縈的小店是否安好?
如妳所預示的,Marks&Co.或許已不復存在。我循跡而至,哪怕只是站在可能已經是pizza hut或肯德基盤據的遺址上憑弔一番也好。
於是我來到這條被譯作「查寧閣」的小街,夾在Oxford Circus通衢大道間好寒酸的一條小街,甚或廣場中央的Jupiter都沒把箭或眼神指向這裡。復行數十步,我豁然開朗。親愛的Helen,那年妳到訪時,可有注意此地可能即將滿佈油膩的國餐廳、辛辣的印度餐廳和花稍的劇院後門?妳一定想不到,我在此街碰到一大群不知是否避秦遠禍的的中國人,他們衣著一點也不像外人,甚至讓我稍稍懷念起我寄居多年的那個島嶼,不隻我眼前的這群黑髮黃膚的男女老少,有多少人是倉皇出逃,有多少人是歸心似箭?但當然也沒有人要我還家,殺雞作食;我後來甚至還頗愚蠢闖進其中一家中國餐廳,企圖用油膩的炒河粉和昂貴的西瓜汁稍解我對此地食物的不滿。
如果那個招呼的姨娘開口相詢,我一定會聊起我寄居的那個南國城市,三分之一價錢的河粉抵得上我剛囫圇下肚的千倍,而十分之一價錢的西瓜汁更抵得上猶殘留在我口腔的萬倍;當然我沒開口,否則她當要歎惋,如妳當時一樣。
一路沿門搜索,我甚至神經質以為那年妳到訪時,曾仿效阿里巴巴的四十大盜們在門上留下不可索解的記號。我試著尋向所誌,卻不復得路。甚至連遺址上的pizza hut都已經被吞沒,84號像被市政廳抹去般的消失在倫敦街道網裡。
我在10號找到這家圖書館,藍底白字,用的是我摯愛的語言。我鄉愿地相信,他們雖然抹消了Marks&Co.,但卻又心虛的在這裡起了一座圖書館,裡面依然擺滿了妳鍾愛的書,也因此我沒有推門而入。
我用相機代妳一次又一次的致上深吻,並把它的映像留在我腦海。

It’s here.

The blessed man who sold me all my books died a few months ago.

And Mr. Marks who owned the shop is dead.

But Marks & Co. is still there though there’s some talk that it might be demolished.

God forbid!

If you happen to pass by 84 Charing Cross Road

kiss for me!

I owe it so much.

by Helene Hanff,author of ”84, Charing Cross Road”

台長: 鑄心齋主人
人氣(73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述異 |
此分類下一篇:【述異】Mr. Saigon/100208v.2
此分類上一篇:【述異】旅行的意義-之其二/061129/v.3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