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0-19 22:15:29| 人氣146|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心靈三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接了一個十七歲小女生的催眠個案,那是我做過的催眠個案中,堪稱最迅速進入催眠狀態,也最能接受指令的一位。

 

吊詭的是,在諮詢解說之後,我依慣例為第一次催眠的受術者進行前置準備的「催眠敏感度測試」,她的反應程度非常之低,讓我差點以為又碰上一個「麻瓜」。沒想到,放鬆之後的催眠指令才剛出口,她已經進入事件,而且不可遏止地,完全回到了事件發生的情緒之中。

 

經過我小心翼翼的求證測試,確認她的確處於頗深沉的催眠狀態,我們並且順利地完成了整個的催眠程序,過程中,小女孩的潛意識還屢屢展現了令人驚歎的創造力。處理這個個案的經歷讓我欣喜,同時也引發了我許多聯想與感嘆。

 

在許多催眠案例中,越是在思想與行為上承受或符合社會規範與約制的人,往往越難以順利進入催眠狀態。從專業角度而言,催眠是「放鬆而專注地進行意識轉化,從潛意識中調整與改變心靈結構」的一門心法,也就是說,比較單純的心靈,比較容易接受催眠,並可藉此調整潛意識的能量與狀態。

 

這讓我將心靈能量聯想到「三態」。純淨自然的嬰兒時期,心靈如同氣體般輕盈,傳導迅速、收發無礙,無疆無域、無邊無界。漸漸地隨著肉體長大,我們開始接受「教育」,同時也放下了與生俱來的「本能」,接受知識的同時,心靈也開始接受制約,能量逐漸變化為液態,可以流動、但有範疇,縱有雜質、仍可沉澱。

 

再繼續成長,社會的壓力越來越大,道德傳統、人際關係等後天環境的規範與框架越來越沉重,我們的心靈也就越來越僵化成固體,不敢改變、不肯改變,心繫過去、憂慮未來,不接受無所依憑之可能,不進入不知狀況之境界,用各種各樣的言語與行為,來包裝與掩飾真正的內在本質

 

無怪乎老子曰:「絕聖棄智,民利百倍;絕仁棄義,民復孝慈;絕巧棄利,盜賊無有。此三者以為文不足,故令有所屬。見素抱樸,少私寡欲。」

 

是呀!見素抱樸,少私寡欲!讓心靈能量至少如同涓涓水流般透明、澄澈,才能洞見人生的苦樂喜悲,才能明晰的活在當下,珍惜每一刻的康健與安適吧!

 

台長: 小玄
人氣(146)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催眠 |

pm
一針見血,我最近也在想這些問題,就是你說的那樣,而越讓自己受社會規範束縛的,其實在現實中也最難被說服或變通。為位什麼你還記得老子的話呢,我連自己的話都記不起來呢....
2008-10-22 05:04:43
小玄
很喜歡[道德經]呢!

其實也是記不得全文的,但有些句子,因為深得己心,所以還可以隨手寫出的.

人的[自我意識],有時也是自己最大的陷阱呀!我們如何能避免陷入僵化,實在是一門很重要的課題~~
2008-10-23 02:37:53
pm
其實自己僵化就算了
我怕的是自己僵還要強迫別人一起僵,那才真的恐怖呀
沒了拉媽好無聊喔
2008-10-24 04:40:5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