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9-29 00:53:03| 人氣122|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風告訴我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為了獲知颱風最新動態,我拿著遙控器,不斷地在各新聞台間搜尋。驀然,某台的一個介紹民歌的專題報導吸引了我的目光,那些耳熟能詳,象徵了我少女歲月的美好記憶開始啟動,然後,音樂出來,甜美的歌聲出來,「風告訴我,春悄悄走,海鷗飛了好遠好遠….」,我瞬間掉進了時光隧道……

那一年,我十五,買的第一張國語歌曲唱片,就是陳明韶的「風告訴我」(第一張英文歌曲唱片是ABBA的第一張專輯)。

那個為賦新辭強說愁的年紀呵!那段有些自憐又有些荒唐的歲月呀!我總愛抱著吉他,躲在三樓窗台外,用厚厚的窗簾遮住自己,彈著、唱著,笑著、哭著,沉浸在天底下沒有人懂我的氛圍中,只有民歌陪著我。

我的吉他彈的其實很糟,大約只會簡單的幾個和弦,我的歌聲也不美妙,反正唱給自己聽也沒人知道。在那個還沒有卡拉OK的年代,民謠歌本就是練唱的最好工具,上面有50-60年代的美國經典民謠,像Country road take me home、The 500 miles、Bridge Over Troubled Water、Where have all the flowers gone…,還有金韻獎所有膾炙人口的民歌,所有歌曲都附有吉他和弦譜和歌詞。像這樣的歌本我有好幾本,每一本都翻到爛。

那幾年,我大約是傷透了父母的心。家中三個孩子,明明就家教嚴謹,各各都該循規蹈矩,誰知最小最疼的,偏不按哥哥姊姊的正途來走,讀個五專三個月就出事,讓爸媽從學校裡給帶回家,天天在家掉淚,還沒事上演齣羞愧離家出走記。父母看這樣下去不是辦法,便送去補習班準備重考吧!

誰知補習班龍蛇雜處,天天有男同學送殷勤,連班導師都會拿著答案卷走到我桌邊讓我偷抄。然而我不快樂,非常非常不快樂。

就是那段日子,那個找不到自己的年輕生命,在唱著陳明韶的「風告訴我」或是齊豫的「走在雨中」、「答案」,總是淚流滿面。充滿了灰色的人生,是因為這些歌,稍稍有了抒發的管道,在那些躲起來的時間裡,它們是我唯一的知己。

颱風天,「風告訴我」像個按鍵,把我拉回青澀少年時。重新聆聽,跟著哼唱,不再有悲傷,卻…無限感懷。



風告訴我
作詞:邱晨 作曲:邱晨 主唱:陳明韶

風告訴我 春悄悄走 海鷗飛了好遠好遠
沒有人問它從那裡來 藍天裡有多少白雲
沒有人問它何處去 風告訴我 春悄悄走
也許你要說聲再見 勿忘我在故鄉等著你
如果你在遙遠地方 想起我請你呼喚我
小燕兒飛呀飛 可知我深情
告訴我 快告訴我 他是否會在夕陽下
他是否會在月亮下想念我
風告訴我 春悄悄走

台長: 小玄
人氣(122)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悄悄話 |
此分類下一篇:累並快樂者
此分類上一篇:有一天我會

豬媽
天,我的那個時候也沒快樂過,總覺得被綁得死死的,沒有空氣沒有方向沒有自由。但是真的沒有你這麼多愁善感,人家我也彈吉他也聽你說的英文歌,可是我都沒有哭喔
2008-09-30 05:25:33
小玄
那個時候的我,還真的非常非常的多愁善感呢!現在想想,還好我沒生女兒,不然要是碰到這樣一個超級胡思亂想個性又拗的女兒,還真的很難[處理]呀!感謝老天,感謝我的爸媽!!
2008-09-30 11:55:3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