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9-06 01:25:23| 人氣5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Chaos Theory-顛覆與肢解之蝴蝶效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腦部儲存40年記憶,經由不斷重製、毀損、刪修,
這部電影結構簡直像極了去年我在某間知名雜誌筆試的題目: 「如果人生可以重來」。

當然,起初我認為這題目很蠢,甚至在迂迴之下筆鋒一轉,最後以 「如果人生可以重來,相信我寫這篇文所下的註解也不會改變」作結。

電影過後,我細細回想這些年來自己做過多少後悔事,多少次想回到歷史現場刪改記憶,甚至自我催眠般存取自我模式許可的記憶,簡言之就是自欺欺人般地安慰自己然後活下去,繼續犯錯,然後隨年歲增長才慢慢依尋經驗法則,在感情裡在工作裡在自我意識裡不斷地修整枝節、清算錯誤,然後認真地接受了人生階段裡各種奇形怪狀的課題。

嚴格地胡亂拼湊下,《蝴蝶效應》或許在某種意義上與《偶然與巧合》有所牽連,
至少對我來說。

更改命運?產生這種念頭,是否正反應面對殘忍現實的脆弱人性?
是的,當我面臨生老死別的痛苦與哀傷時,誠如這部電影所提帕夫洛夫的情感理論,脆弱的人性總希望....自己的孩子那天沒有去上學,就不會遭遇車臣恐部分子的變態攻擊;那天若有打電話提醒他,或許錯誤就不會造成;若我對感情抱以微笑,或許就不會決裂....諸如此類的後悔與遺憾,真實上演。

那麼,如果一切得以刪修,意義也就不存在,虛無主義躍升成典範,
那麼,人生有什麼樂趣?

我相信時序的導錯,必定為人們帶來悲劇,
正如《蝴蝶效應》闡述的,許多人事在冥冥之中註定,你若扮演上帝,等同與撒旦共謀,在因果循環的效應下,每一段情節都如蝴蝶泣血般,因循的悲劇傾注內在生命裡。



save her.....


最終的結局,男主角再繞了一大圈之後,終於達成了片頭當中,他在一張紙上寫下的遺言,在他記憶被竄改之前的伏筆。

編導既不想以「王子與公主獲得快樂幸福的生活」圓滿作結,
但也給了觀影者一個滿意的結論。




「人生以不完美構成完美。」


希望以這句話作結,也不至於草率,
至於拼命又熬夜撰文,實因電影結構劇情張力魅力十足,
特地賣命推薦。


















********

類 型:
科幻/驚悚/懸疑/劇情

導演/ 編劇:
艾瑞克布萊茲(Eric Bress)【絕命終結站2】
麥基古柏(J. Mackye Gruber)【絕命終結站2】

演 員:
艾希頓庫奇(Ashton Kutcher) 【新婚告急】【頭家千金】【豬頭,我的車咧?】【神鬼莫測】 【煞到你】,他是黛咪摩兒的現任男友,身兼本片的執行製作

艾咪史瑪特(Amy Smart) 【星艦戰將】【哈啦上路】【瘋狂世界】【主力難當】【神采公路】 【1974青春日記】

台長: 惡星情人
人氣(5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