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7-02 10:31:07| 人氣8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鯨騎士----小女孩的大冒險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鯨騎士》女主角凱莎卡索休斯專訪(奧斯卡最佳女主角提名,創下最年輕的影后角逐者紀錄)

The Age 《The Age》簡介字體 作者:Karl Quinn
兩年前,凱莎卡索休斯(Keisha Castle-Hughes)不過是平凡的十一歲高中生,住在紐西蘭十分摩登的郊區,在學校乖乖上學。如今,剩下不到兩個星期的時間,就要在好萊塢柯達大戲院的頒獎典禮上,揭曉她究竟能不能成為奧斯卡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影后。

如果她覺得自己入圍好像在作夢似的,那是情有可原的。


就在紐西蘭元月二十八日,當地時間凌晨三點鐘,她的老媽衝進臥房告訴她這個好消息:她入圍奧斯卡了!「對,人家還要睡大頭覺啦!」她很不爽地告訴老媽:「走啦!」


直到幾個小時起床後,她才面對自己以《鯨騎士》一片,成為奧斯卡有史以來最年輕影后角逐者的事實。在此之前,1975年是法國的伊莎貝拉艾珍妮以芳齡二十歲拿到入圍所寫下的紀錄。而也是來自紐西蘭的安娜派昆,則以十一歲在1994年的《鋼琴師和她的情人》拿下最佳女配角。即便如此,凱莎卡索休斯稍後接受紐西蘭媒體訪問的時候,還是跟朋友整整花了一頓早餐的時間都在講電話。


「這天早上,」她接受媒體訪問時說,「我朋友打電話來『恭喜』,我說『哦,謝啦』,然後她說『你沒得到最佳女配角的提名呢』,我就說『沒關係啦,可以報名就已經很好了』,結果她說『可是你得到的是最佳女主角的提名啊』,接著我的反應是『哦,媽啊,真的嗎?』,她說『拜託,是真的啦!』,我說『這實在太不可思議了,還有誰也入圍啦?』,她說『黛安基頓』,我說『黛安基頓!』,她說『莎莉賽隆』,我說『莎莉賽隆!』,接著我就把所有入圍者的名字通通用尖叫的喊過一遍,真是太棒了。」


但是更不可思議的,是凱莎卡索休斯會在二月二十九日,出席洛杉磯柯達大戲院所舉辦的奧斯卡頒獎典禮的奮鬥過程。1990年三月二十四日,她誕生於西澳的「混亂鎮」(Donnybrook),在1995年才隨著媽媽搬到紐西蘭定居。由當年同樣也試鏡過安娜派昆的選角指導,在校園試鏡中發掘了這位熱愛演戲的少女;如今,無論她是否能抱得小金人,她已經在歷史上寫下了新頁。


「混亂鎮」人口只有1616人,位於西澳伯斯與瑪格麗特河之間的一處小鎮,全鎮只有一條街,但是盛產蘋果。這邊有棵蘋果樹,那邊有棵青蘋果樹,澳洲有名的青蘋果「史密斯奶奶蘋果」就是這邊出產的。


「混亂鎮」是那種還會親自幫顧客加油的小地方,該鎮的大街上沒有提款機(不過酒吧裡頭倒是有一台),那地方連個戲院都沒有。


「這個鎮上二十歲到三十歲的人當中,實在沒有什麼特別的事蹟。」過去三個月來《混亂鎮郵報》派駐在此地的,來自伯斯的二十二歲記者薇若妮卡巴克說,「因為十一歲以後就必須越區就讀,因此人口紛紛外移,直到打算成家立業後才會回來定居此地。」


不過小鎮並沒有放映《鯨騎士》,或者現場收看奧斯卡獎頒獎典禮的慶祝活動,事實上,「混亂鎮」的市議會議長認為在本地出生的凱莎卡索休斯,其實並沒有帶給他們什麼特別的作用。「我看不出來有什麼值得大肆慶祝的必要,」議長上週對議會演說時提到,「不過我認為她真的完成某些了不起的成就。至於你認為這些成就跟她在本鎮出生,或者在本鎮度過童年有什麼直接關聯,我就說不上來了。」


但是「混亂鎮」還是對凱莎卡索休斯有些微的影響。四歲那年,她隨著毛利族的母親休斯,與澳洲籍父親提姆卡索,一起回到紐西蘭;家中還有兩個小孩,現年十一歲的雷恩,七歲的連恩,直到雙親在一九九六年分居。母親休斯後來又生了現年兩歲的女兒 Maddisyn。


凱莎跟澳洲的血緣關係,是直到今年二月被奧克蘭一間小報的記者所揭露,突然間,所有澳洲媒體如大夢初醒般,「就算妮可沒入圍,還有凱莎!」


「我可以告訴你,凱莎的母親其實並不喜歡這樣,」凱莎卡索休斯的經紀人葛拉漢鄧斯特說,「她認為一個人獨自扛起撫養小孩的重責大任,現在你說小孩是澳洲人,對她來講很難接受。」


至於凱莎卡索休斯自己,上週與母親、經紀人一起在洛杉磯舉行記者會接受採訪的時候,倒底她算是哪國人的問題,也被提出來。「我從小時候就在紐西蘭長大,可是我的朋友都喊我『牧羊女』,」她上週二這樣回答:「所以我自己也不清楚,可能一半一半吧。」


選角指導黛安娜羅溫常常玩一種遊戲,玩法是這樣的,每當她會在電話中對著從未見過面的美國導演講完話後,她會跟朋友形容這些跟她通話的人的長相,結果百分之九十九都能抓到正確外觀。


問題是,這可不是什麼在派對上唬人的遊戲,能夠準確形容出一個人的外貌,才是她事業成功的法寶。她已經做了將近二十年的試鏡指導,成就非凡,其中包括以《鋼琴師和她的情人》拿下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的安娜派昆。


黛安娜本人倒是無法形容,究竟是憑什麼來找出導演心中的最佳人選,特別是童星。「要是我能說個出道理,」她說:「我就出書啦。」不過,她自認大多數的關鍵是憑直覺,可能是因為童年時跟自己玩耍所培養出來的能力,「為了打發時間,我學會把看人當成一種娛樂。」


當她面試安娜派昆時,馬上知道自己找對人了。「我在大概擠滿五百還是六百個人的房間中,一眼就看到她,」她回憶,「我故意把全部的人聚集在一起,這樣就能『哇』一眼找到!」


而面試凱莎卡索休斯的過程也類似,她在《鯨騎士》一片飾演少女派凱亞,違背酋長爺爺的命令,深信自己就是毛利族人的接班人。偏偏酋長爺爺只相信,酋長的寶座是傳子不傳女,所以拒絕接受派凱亞,最後派凱亞必須讓古老的傳說重現,才能說服爺爺。


凱莎卡索休斯的出線,可是在將近一萬個人的試鏡中脫穎而出。「你要知道,當我加入製作團隊的時候,製作人約翰班奈特,花了將近十年在籌備這部片,」黛安娜說:「已經有一卡車的試鏡帶在等我精挑細選,要我找出扮演派凱亞的最佳人選。可是我覺得最佳人選並不在裡頭,導演也相信我的決定。」


黛安娜先是跟所有的經紀人接頭,結果一無所獲,接著她開始去學校挑人。她再每間教室看了兩三分鐘,光看人,學生都不知道她是誰,也不知道她的意圖。


當她在凱莎卡索休斯的教室坐下,發現有個個性開朗的女生在偷偷傳紙條,她馬上離開教室,請凱莎到校長室來一趟。


當年,這位才只有十一歲的女孩,以為自己闖了大禍,發現剛剛坐在教室的那位女士開始問話:「你是毛利人嗎?」(是)「你會騎單車嗎?
」(會)「你會游泳嗎?」(雖然只會游一點點,不過她說自己會)


黛安娜深信自己找到了這位派凱亞,繼續問了許多問題,「這些問題都跟她適不適合演出這個角色無關,只是要找出她的感覺,她的肢體動作,她的談吐。」


「當你要挑選人來試鏡的時候,你要想像這個角色的性格,然後套上眼前這個人,想像自己能否在戲院看此人演戲演兩個小時,『我能被說服嗎』。」黛安娜被說服了,但是還得說服導演。她透過劇團找到大約十二個女生,跟凱莎卡索休斯一起演出,凱莎很緊張,因為只有自己是新手。一開始導演也覺得她不起眼,不過當黛安娜指出凱莎時,導演也相信派凱亞就是她。「我不要找個童星,」導演在2002 年接受專訪時表示:「凱莎天生就是註定要演出派凱亞。」


然而凱莎自己可不這樣認為,每個試鏡的階段,她都以為自己會被刷掉,「每回我更接近演出機會時,我就很害怕會接到那種電話說『很抱歉,你被淘汰了』,那真是一種折磨。」


不過她一路過關斬將,最後總算可以跟母親報告這個大好消息。「我有告訴過她們,這可能會是很大的事件,」黛安娜說,「最起碼,我都會用這種方式告訴小孩的父母親。因為光是彩排、拍攝、到各處影展宣傳,就可能要耗上一年的時間,萬一迴響很熱烈,可能要耗上兩年。這是真實的狀況。」


說實話,小小年紀的十三歲要面對這些,還真不容易。而當童星的父母親也不容易。安娜派昆的雙親在她獲得奧斯卡提名前禁止她接受媒體訪問,因為提名後不讓她曝光簡直不可能了。即使如此,安娜的曝光也算是很低。凱莎卡索休斯就不是這樣了,打從《鯨騎士》在2002年多倫多影展獲得觀眾投票最喜歡影片以來,她已經歷經了各式各樣的媒體訪問。


有段時間,凱莎幾乎是有問必答。不過奧斯卡入圍名單公佈後,她就顯得謹慎許多。「在這個階段,」她的經紀人說,「我們的宣傳策略是把她當成奧斯卡的菜鳥。」


這意味著在洛杉磯地區的曝光才是優先考量。「我們有些在洛杉磯的朋友,看到有關她的報導,可是卻弄不清究竟在說什麼,」她的經紀人在日前陪伴她與母親前往洛杉磯之前說,「他們想知道她究竟有沒有辦法到美國去,這樣子才能投票給她,沒有人可以在搞清楚任何狀況前投票給一個陌生人的。」


透過大型的娛樂公關公司Roger & Cowan的安排,凱莎卡索休斯在洛杉磯幾乎感謝眾人對她的支持。這位年輕新秀表示自己對於演戲的熱愛,也是一種拉票的手法。「我很小的時候,我覺得演戲很好玩,」她在2003接受《紐西蘭論壇報》的訪問時如此表示,「不過我覺得好玩的理由是,這些電影明星的打扮都好漂亮,等到我自己演戲的時候,儘管也很好玩,才知道演戲其實很辛苦。跟我想像的都不一樣,不是我以為那種成天坐在泳池邊喝著雞尾酒,一點也不,真的很辛苦。」


至於往後要不要繼續演藝之路,全由凱莎自己決定。不過她已經在喬治盧卡斯預計於2005年推出的《星際大戰三部曲》演了一個年輕皇后的角色。「老實說,那是個小角色,我猜你可以說是客串吧。」她的經紀人回答,雖然沒有透露演出這兩部戲到底是多少片酬,反而形容「她清楚自己在演藝圈還是個剛起步菜鳥」。至於《鯨騎士》的片酬已經存起來當作凱莎的教育經費,而全家人依舊住在同樣的房子,只不過大家都用「摩登」來形容。


經紀人說,《星際大戰三部曲》的角色讓她「替自己在演藝圈的起步感覺到稍為寬心了點,讓她曉得自己其實有這方面的表演天賦,讓她知道永遠都可以把演戲當成一種興趣來經營。」


在洛杉磯的頒獎造勢與見面活動暫時告一段落後,凱莎卡索休斯還是要回去高中上課。


也許你會認為,往返與好萊塢與學校生活似乎會產生新的問題,但是在《鯨騎士》片中飾演她祖母的女演員認為,凱莎處理事情其實很有調理「也許有人會爭論她這項優點究竟是算是紐西蘭籍,還是澳洲籍,不過終歸都要腳踏實地。我們都看過許多好萊塢的年輕演員怎麼個沉迷在紙醉金迷的生活,但是凱莎其實把自己的頭腦保護的很好,不會隨便被外界所影響。」


她的父親提姆卡索也同意,「凱莎處理自己的態度讓我很驚訝,她做事有條不紊,真是個讓人吃驚的小女孩,也是個很勇敢的小女孩,要把功勞全都算在她媽媽頭上,對凱莎可不公平。」


不過此時有個人卻感到深深被凱莎所冷落,就是她交往五個月的十七歲高中男友,「我告訴她,我想陪她去參加奧斯卡,可是她家的人沒答應。」


根據男友的說法,凱莎被告誡不要發表任何有關兩人關係的言論。「可能是年齡的問題吧,雖然我十七,她三月才滿十四歲,可是有時候她成熟的跟三十歲一樣。」


不過待在家看奧斯卡轉播並不壞。因為任何一個奧斯卡提名人都會告訴你,寧可騎在鯨魚背上,而不要被緋聞追著跑。


台長: 多多
人氣(8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