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5-16 00:51:48| 人氣28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情來‧算盡愛》 Proof of Love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情來‧算盡愛》以數學論人生談愛情。數學講求精密與精確,每個論據都須要反覆求証再驗証。可惜片中各個的數學天才-- 由「羔羊醫生」安東尼鶴健士、金髮靚女桂莉芙柏德露到《明日之後》的靚仔積佳蘭賀,儘管在數學上能成功破解最深奧的迷團,卻無法在生活和愛情上「計飱數」。數學泰斗安東尼鶴健士千算萬算也想不到自己會在晚年患上精神病而被世界唾棄。桂莉芙柏德露也計不到自己像亡父由天才變瘋子的機會率是多少。甚至她親手寫的驚世數學論證筆記,也被男友和親姊懷疑是挪用亡父的心血。死無對証,愛無憑據,又如何驗証?

數天下間最不能被驗証的事物,還是無法以+ - X √= 計算和還原的愛情。多年前,我有過一段類似地下情的關係。知道的朋友(人証?!)不多,關係也不過維持了數月,但當時這個ex是我世界的全部。分手後的一天,尚未平伏我忽然panic起來,懷疑這段戀情是否真的存在過。ex給我的小禮物、借給我而未還的CD和留在我手電閒話家常的voice mail成為戀愛過後僅餘的「物證」。一次意外洗掉voice mail幾乎令我瘋掉,一來今生今世ex也不會用同樣溫柔的語調作「生活報告」,二來彷彿失去留言會令一切化為沒憑據的幻象……

事隔多年,ex送我的小禮物早已不知去向,CD亦已歸還。我記得自己喜歡過ex頭髮的味道,卻不能清楚辦別是什麼氣味; 聲音記得是偏低音,卻再記不起語調如何。半夜夢迴,亦再夢不到擁抱的質感。回憶愈來愈模糊,但「愛」的記憶從沒有灰飛煙滅。原來一切「物證」到最後已不再重要。所有的「物証」和行為表現,如桂莉芙在片中的對白所說,只不過是evidence,不是proof。只能否定他並非不愛你,卻無從證實他愛你。因為「愛」是最抽象的感覺和回憶,不能依靠名牌手袋、鮮花和首飾敲定,只有過來人才能領會而不能言喻。講Feel的愛更要靠Blind Faith才能修成正果演變為關係。計算太多看得太透徹,只會加速戀愛的死亡速度。

說是Blind Faith,是因為一張開眼看清楚就可能會粉身碎骨。電影《誘心人》(Closer)近片尾Natalie Portman和Jude Law兜兜轉轉又復合,兩人在飛往美國渡假的前夕卻又出了狀況。奪門而出的Jude醒覺自己失言想賠罪,回到房內曾愛死他的Natalie 卻冷冷說不再愛了。「極愛」和「不愛」可以是一秒之差,不能拉Curve,無數可計,亦無計可施。關係和信任一旦被破壞,就算每天問對方一萬次「你愛我嗎?」也無用,因為你已經不再相信他的任何答案。

《情來‧算盡愛》的數學天才面對感情比複雜的公式還頭痛。但假如真的要把一切化作算式 - 愛情可會是由感性出發再 X激情指數,關係靠理性維持再√合拍度,而信任是 + 號,最終 = 什揦就只有兩個當事「人証」自己知? 因為愛情永遠無從求證, 卻又留下處處痕跡。

(原刊於Sister Live)
Remarks: 心血來潮, 決定將之前刊登在專欄的文章放在Hompy, 算是公諸同好, 又或留個記念都好

台長: 蔡大寶
人氣(28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