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3-26 18:48:54| 人氣358|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想去拉薩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軍隊開進圖博, 聽說因為藏人暴動
為何暴動? 為何破壞中國銀行與店家?
因為他們真是受夠了嗎? 因為他們真的是想獨立嗎?
有中國人說, 藏人殺漢人, 破壞漢人的家產, 溫先生難道不該派人鎮壓嗎?
該啊該啊, 重點是鎮壓的手段, 怎麼會覺得殺人是理所當然
重點是有沒有人去想為什麼他們要暴動?


有人說(對岸的) : 如果台灣的原住民暴動, 到處破壞燒車, 傷害漢人, 你們不會生氣嗎?
首先我不確定我是漢人, 有人說我像旗人, 也有人說我像蒙古症小孩, 當然我也可能是漢人和平埔族通婚後的產物
會不會生氣? 我想會的, 也會羞愧 : 我們居然做的如此失敗, 如此虧對人家, 讓人家要來砍我我才發現我的過份
當然也是因為政府政策錯誤而導致整個社會得一起付出社會成本和承擔結果
巴黎也不知道暴動幾次了, 有看過軍隊去鎮壓嗎?
巴黎郊區年輕人放火燒了不知多少車, 砸了多少店家, 那要開坦克車去碾平郊區嗎?


中國人說 : 西方播出很多解放軍殘暴的畫面而不播藏人破壞放火的照片
這是妖魔化中國人
是啊, 我們要有這樣的視野, 也要有接受這種說法的胸襟, 與承認這個事實的坦蕩


看著黃沙滾滾中, 騎馬飛馳的藏人
那樣的野, 愛恨情愁和信仰都是那麼的濃烈直接
我真想去那裡騎馬


當一個中國人說出: 那些藏人為何不想想漢人幫了他們很多, 還這樣破壞放火
我在想, 什麼叫做漢人幫了藏人很多? 幫了什麼 ? 幫他們引進資本主義嗎 ? 幫他們引進觀光客嗎 ? 所謂的建設, 人家想要人家喜歡嗎 ?
這個 « 幫 », 是站在漢民族的自大說出來的話嗎 ?
那漢民族大概也幫藏人摧毀了他們的文化,信仰和價值
蓋了那條高原鐵路, 我為tibet感到害怕, 也覺得中國很厲害
我認為藏人有權選擇他們要不要接受資本主義的進入, 而非強迫置入市場經濟或強力排除他們參與
那條鐵路蓋好, 藏人選擇就越少, 反之中國則對圖博有更強更迅速的控制


我想起龍應台說的話, 大意是
真正的現代化, 不只是新大樓新科技, 而是用現代科技維護傳統價值
真是說的好極了
法國瑞士都這樣的現代化, 開車到他們的鄉間
依然是那樣的純樸美好, 牛羊成群, 立法保障保證農產品的品質與尊嚴
而不是認為農業畜牧業是拿不上台面的工業, 一概毀去


如果, 我是說如果, 中國在開發西藏的同時, 也把握這個重點
也尊重維持本有的價值, 那不是粉好嗎 ?


易地而處
若今天我是溫家寶
我怎麼處理這塊土地 ?
獨立 ? 國防開個大漏洞, 巴基斯坦可直搗黃籠打進中國, 大中華夢想失去, 台灣香港澳門也就順便獨立好了
不獨立, 國家的思想價值就要傳遍整個國家, 國家力量就要有效傳達控制到每個角落
所以呢, 要如何是好 ?


當然, 我不知道現在的中國領導人尊不尊重信仰自由
還是依然覺得唯一的信仰是黨
然後覺得可以封寺廟, 在廟中進行愛國教育
也不知道他想不想在尊重與平等的心態去處理西藏問題
但我總是為藏人加油的, 至少他們值得被尊重


題外話
法國總統三摳急呼籲中國: reagir en retenu “節制的反應”
結果被法國政治人物笑成 : tuer en retenu (S.V.P) “節制的殺 (拜託)”
真是有幽默感啊這群人








台長: clelia
人氣(358)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雜記 |
此分類下一篇:環保真的是一件難做的事
此分類上一篇:馬先生贏了

位子
藏人不管生活水準的提升,也要心的自由、宗教自由...畢竟那是生活在高原民族千年來的依靠,因為生活困苦。

當然,共黨在提升藏人平均的生活水準外,可能也去踩到了既得利益者的尾巴。
2008-03-26 23:21:08
版主回應
喔 原來如此
誰是既得利益者啊?
2008-03-28 18:28:3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