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5-07 23:21:25| 人氣7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錢不是再賺就有,花錢的成本是你的生命】購物狂分享「一年不消費」心得:終於拿回人生主導權

你有沒有想過,如果要你一年都不消費,會發生什麼事?

凱特‧弗蘭德斯曾是購物狂、揮霍型消費者,欠債累累的她決定挑戰一年不消費,最後成功了,並且把她的經驗寫在部落格並集結成書。她覺得這不消費的一年,是人生中最有希望的一年。

 

文/美國知名部落客、前揮霍型消費者 凱特‧弗蘭德斯

最初,我預期實驗結果不是大失敗,就是經歷人生中最有希望的一年,很高興結果是後者。這一整年裡,我強迫自己放慢腳步,認清想花錢的衝動來源,也正視壞習慣,加以改正。所有行銷話術想說動消費者,讓大家相信自己需要的東西──所謂最新最好的商品、宣稱可以解決問題的產品,還有讓人增添品味的事物──我通通放棄了,再也不需要這些。我不再輕易受到引誘,只保留最基本的必需品,如此過了不能買新東西的一年,反而發現, 原來只需要最簡單的東西,就能好好生活。

其實,這個道理適用在所有人身上,根本沒有人需要那麼多東西。以前的我深陷不斷「想要」的慾望循環,總是想要更多、想買更多,結果也需要更多錢,但消費限制的結論戳破了這一切假象,事實是: 一旦決定減少慾望,就不需要買一大堆東西,當然也就不必持續追求財富。

 

清理家中物品,丟掉 70%不需要的東西,則帶來另一種啟發:原來,過去二十九年的人生, 我不論做任何事或買任何東西,都只為了滿足想成為「更好的人」的慾望,於是擁有了各式各樣的物品,也把時間心力花在不對的事情上,只因為覺得自己不夠好,想做點什麼來改善。

我總是不夠聰明、不夠專業、不夠有才華也沒創意,我不相信自己原本的模樣,也不相信自己能對問題提出獨到的見解,所以尋求物質生活,想藉此改頭換面

經過了這一年,我好好釐清一切混亂的來源,並且正眼看待真正的自己:我是一名作家,也是讀者,喜歡健行和旅遊,養狗,喜歡動物。我是弟妹的姊姊、爸媽的女兒,也成為許多人的朋友:我從來都不是重視物質生活的人,我看重的是身邊的人,以及彼此分享的經驗,這些都不能從家裡那一大堆東西得到,真正重要的事物,已放在心上了。

不消費,更多時間了解自己真正要的

如果單純進行一年購物限制,我會更瞭解自己的消費行為,如果只清理掉家中物品,我會更清楚自己真正的喜好,但同時進行兩件事更是別具意義, 逼迫我別再渾渾噩噩地過日子,做任何事都要慎重考慮,並且學會質疑自己所做的任何決定 ,捫心自問:我是什麼樣的人?我擅長什麼?我在乎什麼?這輩子真正想要的東西是什麼?

從家族史來看,我有機會在這世上活上八十五年,這麼長的時間該如何度過?當然我得賺錢養活自己,得喝水吃飯才能生存,但我也夠幸運了,生存之餘,能選擇自己要怎麼花錢,能決定吃什麼食物。同時進行消費限制和清理多餘物資後,我得到啟發,成了更理智的消費者,能夠存錢,更有能力關心他人,對最小最簡單的事物,也都能心存感激。

 

有時,我會猜想,如果早點改變生活態度,人生會有什麼不同?要是我接受老爸給的那些建議,謹慎用錢,一切會有什麼不同?在我反省自己的消費習慣時,常常思考這個問題,尤其是有關喝酒的過往。如果我沒落入那些慾望和放縱的深淵,會變成什麼樣子?

不過, 我也明白,沒有以前的錯誤,就沒有今天的我 ,這不代表父母從前的規勸都是白費力氣,正是有他們一路以來的教導,現在我才能想通這些問題。有時直覺會提醒我,說我做了不好的選擇,這可能也得感謝爸媽教給我的正確觀念,我才能想到這些。當然,我還是會犯錯,但也不再追求以前那些東西,更清楚自己想要什麼了。

剛開始挑戰消費限制時,出發點是解決「錢的問題」,這個故事正是由此開始,正如我人生中其他片段一般,為了存款或入不敷出而煩惱,進而做出改變。戒酒替我省下一大筆開銷,消費限制也有異曲同工之妙, 但回想起來,這一切不真的是只為了錢。不消費的結果是我拿回人生的主導權,找回真實的自己 ,神清氣爽,重新來過。我克服了挑戰,翻轉人生,不僅一年之內拉回價值一萬七千元的消費慾望,也拉回了逐漸迷失的自我。

任何微小的改變,都會帶來豐富的收穫

整理搬家行李時,我在飯廳的鏡子裡看見自己的樣子,這才驚覺,原來沒有化妝呢!開始不消費實驗前,眼線筆、眼影盤和睫毛膏都是不可或缺的必需品,因為我完全不敢讓人看見我疲憊的面容,光用想的就嚇死人。現在,我除了保溼乳液,臉上什麼也不擦,上次擦保養品或化妝的時間已不可考,倒也是意料之外的發展。

正如我不會去干涉別人怎麼花錢,我對女性是不是「應該」化妝沒有特定立場,我的化妝習慣只是個人選擇,但也從沒想過不再化妝。不過,經過一次次的經驗,我體會到,任何微小的改變都會帶來豐富的收穫,更會激勵自己再做出其他改變,調整心態,做出其他選擇,用不同的方式過生活。因此,要是將來我又開始化妝,也不會「粉飾」真正的我, 因為我就是我,我已坦然接受自己的模樣。

打包的工作只花了幾小時便完成,因為早先整理多餘物資之後,我只留下三成物品,整理起來不太費力。除了家具之外,我只用八個小箱子就裝完各式物品,至於衣櫃裡僅剩的二十九件衣物,全部塞進同一個行李箱就搞定了。這次,我很高興要用這些箱子搬家,因為我很清楚每個箱子裡有什麼,不再是汗流浹背搬運一大堆家當,卻搞不懂自己哪來這麼多東西。

自從丟掉和捐出那一堆東西後,我只留下真正的需求,真實的自我,所剩不多,但是恰恰好。

已經夠了,我擁有一切所需。

人生更加完滿。

擁有越少,得到更多推薦閱讀

不消費的一年:購物狂的重生之旅,擁有越少,得到更多


台長: 燕燕
人氣(7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