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9-02-03 16:01:36| 人氣7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放棄「無用社交」,成就更好的自己! 別浪費時間在不對的人 太不值得了...

放棄「無用社交」,成就更好的自己! 別浪費時間在不對的人 太不值得了...

 

某天,朋友小涵突然來借錢,要的不多,

但聽上去很急迫,說月底就能還,

我趕緊給她帳號轉了帳,但晚上的時候,

她說:謝謝你啊,小軌,

但這筆錢月底暫時還不上了,

因為我是幫葉子借的,

她正在籌錢裝修房子等著結婚用呢,

我一驚,問她,哪個葉子?

她跟我有什麼關係嗎?她說,

你沒見過,但是我跟你提過,

就是那個半夜跟她老公吵架,

跑到我家睡的那個女孩,

我跟她的關係還不錯。

 

這個葉子,我確實聽小涵講過幾次,

她有建立玩樂群組,經常叫群裡的人輪流請客,

一起吃飯、爬山、唱歌,小涵每次都參加,

而且她會去參加群裡每個人的婚禮並包紅包,

會隨時同意別人需要她湊數的飯局,

不用提前約,隨叫隨到。

 

繼續看下去......

 

那些明知你不樂意,

還拿著「合群」為難你的人,

也不是什麼好人!

小涵是出了名的濫好人,因為她很少拒絕別人

但是小涵工作五年幾乎沒存什麼錢,

沒男友沒房沒車,在圈子裡是出名的老好人,

大家都說她很好相處,因為她不管熟不熟,

都不太會拒絕別人,而小涵的腿有點外八字,

很害怕別人笑話她走路滑稽,

不過就是有人喜歡拿這個開她玩笑,

尤其是關係稍顯親密的人,

說她走路像一隻上了煎鍋的鴨子。

別人指著她痛處哈哈大笑時,

她也只是尷尬一笑。我問她,

不喜歡別人開的玩笑為何不直接告訴對方?

她說,我怕別人說我開不起玩笑,說我不合群。

很多人都會這樣,胸口即便雷霆萬鈞,

唇齒間卻依然雲淡風輕。

為了別人口中的合群,

明明想拒絕卻不敢說出口,

寧可犧牲自我為代價,

也要對他人友善。

你見群就合就算是合群了嗎?

有多少人,明明討厭社交卻不敢不去;

有多少人,明明不想瞎聊卻硬是張開嘴強顏歡笑;

又有多少人,試圖通過幫助別人來維持泛泛之交?

 

 

小軌手頭上還有工作,

但又沒辦法拒絕慶功

在報社做記者時,認識一個加拿大朋友達西,

他聘請我給他做一個項目的翻譯,項目結束後,

達西在一個會所請項目組所有人歡聚慶功,

那天剛好報社排表上分給了我兩個版,

但我手頭還有四篇稿子,需要當天寫完上版。

所以去參加慶功宴的時候,就對自己說,

嗯,就玩一個小時,然後就滾回去幹活。

一個小時過去了,大家都玩得興致正濃。

有人要玩射箭,讓我幫忙跟工作人員溝通一下;

有人想點首歌讓台上那個身材火辣的歌手唱,

要我幫忙問問需要多少錢……

因為第一次合作,希望給達西他們留下好印象,

以後有這種錢多事兒少的活,還能願意再次找我。

兩個小時過去了,他們完全沒有散的意思,而我,

也不好意思早退,但因為一堆稿子還在等著我,

所以每過去一個小時,我就焦慮地看一下時間……

四個小時之後,我開始心不在焉,焦慮爆棚,

如果晚上十點前交不了版,我必死無疑。

 

於是她決定醞釀各種理由,

讓自己妥善退場

所以她醞釀各種抱歉的情緒好讓自己能妥善退場。

這個時候達西注意到我的不對勁,他問,

我是不是有事需要提前走?

我臉一紅,支支吾吾地說出各種理由和原因,

表達自己不得不提前退場的慚愧與抱歉,

沒等我說完,他馬上打斷我,一臉詫異地問我,

你要是有事需要提前離開,

為何不直接說呢?你隨時可以走啊,

這裡沒人需要你遷就我們才能開心,

而且,也沒有人有權利干涉你的自由啊。

之後達西在這裡的一年,

我們一直保持著穩定的合作關係。

同道中人,和而不群;非你所願,群而不合。

 

合群不能成為一種價值判斷

當你和一個群體交往感覺到累的時候,

說明你們可能並不是同一類人,不是所有的群,

你都要迎合,脅迫性融入群體很難給你帶來

任何舒適與價值,當你削足適履地綁架自己

強行融入一個自己根本不喜歡的群體,

這往往意味著一種墮落的開始。

 

《在細雨中呼喊》一書中,余華寫過這樣一段話:

我不再裝模作樣擁有很多朋友,而是回到孤單中,

以真正的我開始了獨自的生活。

有時我也會因為寂寞而難以忍受空虛的折磨,

但我寧願以這樣的方式來維護自己的自尊,

也不願以恥辱為代價去換取那種表面的朋友。

有很多人,只是因為害怕別人說他孤僻才去社交,

才去犧牲自己的獨立精神與真實意願

讓自己出現在聲色犬馬的群體狂歡中,

但真正有所成就的人,

都在用「不合群」的時間

去重塑真正的自我。

合群確實能給很多人帶來安全感,

孤僻、不愛說話、跟大家玩不到一塊去,

在現實生活中確實是一件很危險的事。

但是,有些平庸的群體就是怕你太出眾,

他們要同化你,想盡辦法把你拉到平庸的層次裡,

這樣,他們才有群體平庸的安全感。

 

 

你害怕不融入群體會被鄙視,

但用合群逼你融入群體的人,

卻更怕被你鄙視。

妥協來的泛泛之交,很難讓你受益良多,

合群確實會給人帶來資源機會,

這就是為什麼有人明明心不甘情不願,

但是還是要打起精神來觥籌交錯的原因。

但有獨立精神的人,多數不稀罕所謂的人脈資源。

泛泛之交,多是表面資源,唯有擇良木而棲,

擇良友而交,讓自身強大,沉澱真本事,

才能跟別人平等對話,

才能不卑不亢地談合作雙贏,而不是跪求幫忙,

朋友過生日,來吧;誰誰誰結婚,去吧;

晚上來喝酒啊,好的。很多人跟我們並不熟,

但因為一句「都是朋友嘛」,撐著面子就去了。


為了「合群」,

我們究竟浪費了多少時間?

我們以犧牲自我意願為代價的「合群」,

又能給我們帶來多少我們期待的友誼與資源?

有時候,不是別人綁架了你的意願,

而是你用不切實際的期待綁架了自己。

 

合群很重要,但是要合一個什麼樣的群,

更重要,沒有人逼著你去做誰誰誰,

合群的目的是為了交流學習、彼此提升,

或者只是為了純粹而真實的情誼。

如果這兩樣你都不是,

只是花費大把的時間讓別人都說你「人很好」,

那麼,你就不得不接受一個事實:

這樣的群,合而無用,只是在幫你消磨餘生。

唯有尊重內心,擅做取捨,

才能腳踏實地擁有一個清淨快樂的自我。

合群不是規則,你終究還是要對自己負責。

台長: 燕燕
人氣(7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