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5-09 19:16:31| 人氣479|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詩:日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日後

日後的氣溫怎樣呢?這到底不由得我去預測
只覺得當下有點悶熱,我們坐進餐廳的下午茶時間
侍應才開動冷氣,打電話叫廚師回來
外面的沙皮狗伏在地上乘涼,有著一種陌生的節奏
我開始向妳講述今早幫舊同學過大禮時
那尷尬的境況,但意想不到會收到一封大利是
也算得上走運呢!我們才決定到這個
貴得連五一黃金週也沒有顧客的餐廳
空氣滲涼只是頸項仍在冒汗,廚師回來時
他把狗的脛帶解開,地上留下一灘唾液
你繼續翻動雜誌,我繼續講述今早的趣事
他雖擺了廿多圍酒,但經濟根本不富裕
都要靠父母借錢,現在那份工
從畢業開始就做到今天,已經七、八年了
也沒有甚麼晉升機會,我說:
至少畢業後不用償還學費的借貸
要儲錢結婚不是不可能,如果找到工作的話
女侍應拿著地拖走到唾液留下的位置
狗則趕著一輛慢慢駛著的玩具車
街上行人零落,對屋還有幾株矮樹
你凝視著狗的速度,沒有像往常一樣
議論著種種籌備婚禮的計劃,我怕得要握一下你的手
到了食物來了我們才找到別的話題,而狗
已躺在廚師的懷中,你仍舊質疑
這間店舖為甚麼仍可以經營下去呢?
記得我曾經笑說,店舖的名字叫November
也許開業時就暗示了經營的限期,可是
過了年底來到第二年的春天,我們從昂貴且難吃的食物裡
所嚐到的速度,又暗示了怎樣的一種生存哲學?
廚師在外面檢查冷氣機,然後站到店門的側旁
點起一枝煙,狗已重新躺回地板乘涼
到了侍應拿來結賬的單據,我更疑惑
我對你,以及你對生活的希冀
關乎生活裡未嘗考慮的時間
在氣溫,濕度和靜默裡,所衡量的
人與物,愛及其他

2006-06
2007-03-27修改


(此詩獲2008香港大學新詩創作獎冠軍


台長: 盧勁馳
人氣(479)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