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5-30 23:53:25| 人氣38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海岸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海岸

你說過要還我一個海岸
那又可須落實時間和地段?
只要不是眼前這個平面的圖則,喧嘩變色
途人在硬照的燈光上彎腰扭背
量度一場聲稱活力的節慶,看不進去後面
圍板承諾的一個廢墟

我扶著圍板,匆匆越過淺泥的地盤
來到第二十六座七層大樓旁邊
買牛雜的阿姨搖著陳年的霧氣
然後鑽入黑漆的走廊,閉上眼按下門鈴
外婆就趕來開門。望向窗外的大鐘
只要沿嘉頓大門直走下暗斜的馬路
又來到另一個渡海碼頭
家總離建築地盤不遠

你說過要還我一個海岸
那又可須落實時間和地段?
推開IFC二期商場的玻璃門
還是回到原來的街景
車子穿過天橋下面的迴旋處,鑽進碼頭
有人在渡輪上層注意跳板起落的聲粛
司機一直站在車外跟船員聊天
汽車漸漸入睡,背著浪聲
天空有時透露一片淡黃

當穿過海港的車站通車以後
渡輪泊岸的地點遷走
一度彎曲冗長的街道裡
細微的暗影──
我繞過新落成的天星碼頭
小巷裡買鵪春蛋的總是位老婆婆
閘口旁邊堆著的木頭車總比逗留的人多
行人電梯下面的走板唱腔
或許已經停航

你說過要還我一個海岸
那又可須落實時間和地段?
在清拆前的一段日子,有次停步
注視一個虛構過時的閘口
閘門關上,沿著傍邊的樓梯攀登
又將從另一邊走下,剛好繞過熟食攤檔的呼吸
才發覺腳下的土地正在乾枯、洗鍊、填滿
一段退化的過程

還我一個海岸,你說:
手推車無路可往,媽媽倒閉了的店子缺了貨沿
海岸已非可供垂釣,死去的外公也會苦笑
當行人天橋消失了海景的環繞
穿梭的人已經不少

台長: 盧勁馳
人氣(38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