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2-05 21:02:02| 人氣39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人們都說她是一位天使〉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人們都說她是一位天使〉

人們都說頌恩像一位天使。我想這並非是個誇大的評語。
第一次遇上頌恩,我就覺得她的樣子如天使般標緻脫俗。記得那次是在一個失明人協進會辦的營會內,那次營會我總覺得不是味兒,參加的視障人士多的是些性情古怪,行為異樣的傢伙,唯有頌恩,衣著潔淨清新,樣子友善甜美,驟眼看去,跟一般的廿來歲女孩無異。一雙大大的晶亮水瞳。誰會猜到,只能是她美麗臉容的裝點。已喪失其觀察世界的能力。
頌恩雖然失明,但她仍堅持其愛美的偏好。一般的失明人士都不太注意自己的儀容,朋友問她為甚麼仍這麼愛漂亮,她只輕輕回一句:每個女孩都喜歡漂亮啦!的確,我每次遇見頌恩,她總是有不俗的打扮。她衣著雖不很新潮,但裙子她還是堅持要穿的。當然,我也會想到,她的打扮是從來不自主,所謂愛美,還不過是對家人朋友品味的盲從而已。
除了外表,她的內心也像天使一樣友善。我有好一段日子須要每星期三次到失明人協進會學習盲人點字,而那時教授我的義務導師正是頌恩。那段是間與她會面最頻密,雖然我學習點字實在有點不情不願,確實沒多大的動力和耐性。但她還是一貫的滿腔熱誠,重覆又重覆把點字的技巧和理論向我講述,每次上課我都把之前學過的字符全然忘卻,但她還是一而再再而三的向我解說。我心覺不好意思,我老實是沒有耐性去學,但她仍是起勁地教。到了後來,我甚至曠課了,她打過一兩次電話找我,我都托詞沒空。結果,學點字這時情就此不了了之。
她的熱忱確是非凡。或許是由於她慣了與命運抗衡的原故,於是練就成一個知其不可為而為之的頑強個性。若我沒有記錯,她十七歲開始發現腦子裡長了一個像蘋果般大的腫瘤,第一次手術成功切除,繼續升學,兩年後突然發覺自己視力急退,醫生說是因為腫瘤復發壓著視覺神經;同樣腫瘤成功切除,性命保主了,但眼睛卻永遠看不見。自此,她每兩年就腫瘤發作一次,害得她身體一年比一年壞。我真不敢想像,一個人的腦子真的可以不斷重覆又重覆,一次又一次的剖開又縫合,實在不可思議。
面對這樣的命運,頌恩從不埋怨。她樂天知命,作為一位天使,她每天都要讓自己過得充實又有意義,待人接物她總表現得成熟、敏銳和堅強,對於一個又一個新失明者,她都能以其發奮的親身經歷來激勵他們。而事實上,很多人都被她那種積極勇毅的人生態度所打動。她明白她這條命活不長,但這更叫她對生存產生一種強烈的使命感。她相信上帝叫她經歷這一切的苦難,無非是為了以這些體會來祝福別人,讓人認識主耶穌。
可是,類似以上的講法已不知多少次在牧師的口中張揚,然而她的家人一個也沒有信主。他們都在默默無聲,有時流淚,有時繼續各自為各自的生活而忙碌。
聽到頌恩的故事,我總會聯想到突破出版社出版的那些勵志讀物。然而她不像子鶩,她不好寫書,而今日似乎仍未有人願意撰寫並出版她的故事,始終這樣的見証在教會群體中可謂多不勝數,多出一本這樣的書,也未必有良好的銷量。
但無論如何,她永遠是一位天使,也只能是一位天使,她的身影將永遠潔白無暇,永遠在飄渺的天國裡俯視我們的回憶──
靈堂內,詩歌跌宕起伏,我以模糊的視野凝望著她清澈的遺容,沒有眼淚,只有乾涸的情感,如此缺乏視象的瞻仰,只見一個白茫茫的笑臉,緩緩的隱沒在這條天國的階梯上。
天使終歸回到天上,生命不過如一個半透明的靈,只遺下一陣洗衣粉的清香,爽快之極。





台長: 盧勁馳
人氣(39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