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2-22 00:48:37| 人氣2,02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巴卡洛夫「彌撒探戈」

鄭明勳指揮羅馬聖賽西利亞音樂院管絃樂團。(DG 463 471-2)

我相信這絕對不是一張暢銷唱片,文章登出來時,可能在許多唱片行的架上,它依然滿是灰塵地站著衛兵。會促使我購買這張唱片,絕不是作曲家巴卡洛夫,因為我連他生於哪個年代?是哪一國人都搞不清楚。更不是因為曲名上頭「探戈」那兩個字,因為我的唱片架上探戈音樂已經多到聽不完。

指揮鄭明勳是我購買的唯一動機,一來他的那張天方夜譚令我印象深刻,二來他的梅湘錄音相當在行,因此買這張唱片成為我支持他的另一個具體行動。不過,唱片是買了,卻也在我家CD架上一站好幾個月的衛兵,因為一直找不到將它拆封的急切理由。

截稿的前一晚,急於找不到夠好的推薦對象,只得往「衛兵連」去搜尋,而這張我原本並不看好的唱片,竟然憑著優異的錄音與動聽的樂章贏得青睞。

整體說來,這是一張以管絃探戈為主軸這唱片,最重要的作品就是巴卡洛夫長達三十多分鐘的「探戈彌撒」(Misa Tango)。就編制來說這算是一首管絃合唱曲,還加上多明哥、安瑪麗亞馬丁尼茲的獨唱,交錯複雜的聲線,驚人的動態,在鄭明勳妥善的處理後,儘管音樂的語言略帶陌生,但是情緒卻一點都不難理解。還記得那張當年紅遍音響圈,卡列拉斯所演唱「南美彌撒」嗎?那首作品的創作者,我想沒有幾個人能直接叫出來,但是卡列拉斯的動人演唱,卻是許多人能夠哼上兩句的。相信就音樂論音樂,「探戈彌撒」有其獨到魅力。

如果擔心自己無法消化大編制的排頭,那我建議你先從第六、七、八軌開始,這三段音樂編制雖然少了合唱與獨唱,但是錄音的效果卻更傑出,尤其是鋼琴的音像規模以及低音域與敲擊部門的表現,簡直令我驚為天人。其中第六軌「探戈風潮」(Tangosain)同樣是巴卡洛夫的作品,而第七軌「探戈狂想曲」(Adios Nonino)、第八軌「自由探戈」(Libertango)則原本是皮亞佐拉的創作,但由巴卡洛夫改編成管絃樂,同時自己擔任鋼琴的演奏,精準的掌握了音樂的靈魂。

其實這三段樂曲聽來都像鋼琴狂想曲,「探戈風潮」鋼琴演奏著通透圓潤的低音部,厚實而又有彈性,與管絃敲擊搭配起來新潮過癮。「探戈狂想曲」則是鋼琴與手風琴罕見地搭配在一起,這也是我個人尤其推薦的一軌,充滿冥想與戲劇性的八分鐘,有激昂、有深情、有靜謐、有律動,令人完全地體驗巴卡洛夫身為一代電影配樂大師的深厚底子。

「自由探戈」鋼琴與低音銅管伸縮號、低音號還有手風琴交錯配合著,在自由新穎的語彙之外,更傳遞探戈音樂的藝術價值,以及細膩多變的情愫變化。比起幾年前巴倫波因在Teldec推出的管絃探戈,更具深度與聆賞價值!

最後,我一定要為這張唱片下個簡短的結語,儘管這不是一張暢銷唱片,但是對音響迷來說,絕對是一張發燒唱片,建議你開大音量好好享受!



台長: 歐頭
人氣(2,02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