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10-30 10:28:19| 人氣10,33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專訪】柴可夫斯基大賽小提琴銀牌得主 曾宇謙


這應該是歐頭第二度見到曾宇謙這位「台灣音樂之光」本尊了,不過卻也是第一回有機會訪問訪問他,以下就是「古典啟示錄」的歐頭跟其他媒體,一起聯訪曾宇謙的訪談內容。

 

Q1:請問你聽到牛耳藝術邀約你與葛濟夫與慕尼黑愛樂協演時的心情?

A:當然很開心,因為一拿到柴可夫斯基大賽銀牌後,就馬上就能跟這麼好的樂團以及指揮大師合作,覺得自己真的很幸運。

(牛效華老師也補充:這整個真的是十分契合的機緣,因為曾宇謙拿到銀牌時時,也沒有想到葛濟夫與慕尼黑愛樂下半年會來台灣演出,當時我們大概花了一個月的時間與慕尼黑愛樂討論,而葛濟夫因為是我多年老友,而且又是柴可夫斯基大賽的比賽主席,他心中當然是支持大獎得主的。

 

Q2:可以談談你的未來計畫嗎?

A:這次在台灣跟葛濟夫與慕尼黑愛樂的兩場演出後,會到中國與他們的國家交響樂團合作,也是演出柴可夫斯基小提琴協奏曲。之後,回美國念書因為我還是寇帝斯音樂院的學生,預計明年五月畢業,可能會多待美國一年,去茱莉亞音樂院。

 

Q3:能否說說你想要繼續求學的原因?

如果我沒有拿到這個柴可夫斯基大獎,我也還是個學生,本來就必須完成學業。現在我拿到了這個獎,自己心裡就還想繼續學習深造。現在的老師亞倫羅森我自己很喜歡,
他也很願意教我,因此我就更想要繼續學。雖然說音樂必須靠演奏家自己的想法去詮釋,但我認為還是要有人指導,即便到了三十歲還是會有這樣的需要。

 

Q4:從學生到現在,你自己覺得最大的不同是?

A:比賽你可能可以準備一套曲目,去參加所有的全部比賽,因為基本曲目都類似,有一定的重疊性。但如果要展開職業演出,就是自己本身要準備夠多的曲目,一位職業演奏家一年要準備四、五首新曲目,另外準備兩、三套獨奏曲目,份量比去參加比賽多很多,而且自己要在一場場的演出間隔中,找時練習。

 

Q5:談談亞倫羅桑對你的影響,你從身上學到最多的是?

A:他現在年紀頗大了,他的詮釋保有海飛茲一路下來的傳統,比較不像是近代的小提琴家會用比較激烈的方式,或是比較大的對比來詮釋音樂。他比較注重細節,滑音等等。

因為他錄過五十張唱片,自己拿手的曲目頗多,每首曲子上我都可以跟他學到東西。好比來說,我自己有些詮釋比較特別之處,可能一首曲子有十個地方。上課時演奏給他聽之後,他會說:「其中六個地方很好,可以多加強。其他有些地方他覺得沒有必要,稍作修改。」他上課內容,往往在乎的不是音準節奏的問題,都是在詮釋上。我這樣說不是要批評,許多演奏家到一定年紀仍會讓,聽眾、樂評覺得他沒有自己想法風格,音樂必須要自己去想,很多東西要透過這樣方式去得到。

Q6:談談你跟奇美基金會的琴緣。

A:我很幸運,我從十一歲開始借他們的琴來演奏一直到現在,總共換過了十四、十五把琴,可以說這十年來都用他們的琴上台。去美國時,也因為三商行的贊助,才能去求學,個人受到民間的資助很多。

我一路上走來真的很幸運,不是每個人都有這樣的機緣待遇,像這次又有牛耳牛老師跟大師葛濟夫的協助,個人相當感念。奇美的琴的等級Range很廣,一開始借我的琴沒那麼好,一路走來隨著我比賽需求的不同,他們借我的琴也逐漸提高等級。這次去參加柴可夫斯基大賽,大約比賽兩個月前他們就借我這把已經283歲的瓜內里Castelbarco- Tarisioau名琴,可以說是博物館裡面幾把同一最高等級的。

 

Q7:同學(寇帝斯音樂院)們怎麼看你,有這樣的幸運與樂團合作?

A:在費城,反而比較少世界級大樂團來,他們都去紐約比較多,所以我們的確沒有太多機會跟國際大團合作。我的同學們,他們應該有羨慕忌妒但沒有說出來。我現在開始慢慢有演奏會,仍算是演奏家中的新手,有很多需要學習。

 

Q8:聽說你自己會做菜?做菜時聽什麼音樂?

A:爸爸是我去美國的前四年都陪著我,他會弄吃的,後來我也自己弄,同學吃了之後說,也還蠻好吃的。我的拿手菜是義大利麵,不是簡單的而是複雜的。做菜時我不聽古典,因為會太嚴肅認真去聽音樂,反而不能放鬆。我平常聽流行音樂來放鬆自己,像是Bruno Mars、JJ林俊傑等等,以前會聽王力宏(但他結婚後音樂就不行了),台灣菜只會炒飯,不過美國都用電磁爐火比較弱,不好做。

 

Q9:談談你比較崇拜的音樂家?

A:其實這個答案一直變耶,十四、十五歲我喜歡沙拉薩泰,之後變成喜歡西貝流士、布拉姆斯。在小提琴家方面我以前很崇拜海飛茲,不只是因為他的技巧好,而且是因為他的音樂有一種很有生命力的感覺。速度快,但是在快當中卻又能收放自如,而且海飛茲演奏到八十歲,這很難,幾十年來從不停止練習,所以我非常尊敬他的專業表現。

Q10:你消化一首樂曲的方式,成為演奏家之後,個人風格與感情的流露。

A:去學一首曲子的方式其實都差不多,練音準等等,不過要等熟悉後再拿回來,強調音樂上的想法,以及一些細節特別重要的處理,看看自己對曲子的理解夠不夠,還能夠變化的範圍廣度在哪裡?

還有另外一個方面,就是生活當中的歷練,這方面就比較不能趕的,必須等時候到了,不是去做什麼事就可以立竿見影的得到。必須透過生活中的歷練、體驗、閱讀、領悟、甚至是戀愛,不像是練技巧。

 

Q11:未來希望自己是怎樣的音樂家?

我沒想過,因為是那是別人給的定位,我只想到要把每場音樂會,自己一定要演出好,其他就是十年、二十年後留給世人去評價了。

 

Q12:四年前你錄的法國作曲家那張唱片,音樂表現很成熟。現在最想做的是哪幾位作曲家的音樂?

A:我希望當一位全方位的演奏家,我不可能每首曲子都去拉,但是會希望每首曲子自己都可以處理到好。我有比較喜歡的作曲家,但也不會只演奏他們的曲子,樂團有時也會指定作品,有時他們也會問我想拉什麼,即便是未來會有作曲家的新作品獻給我,我也會花比較多時間跟作曲家討論,細節,不過目前還沒有。

 

Q13:巡迴世界各地演出,你在生活上的調適如何?辛苦的地方何在?

A:其實我自己蠻怕坐飛機,因為會覺得一切都操控在機長身上。現在我很享受當演奏家的生活,雖然都是千篇一律的搭飛機、等車、進飯店旅館、演奏後的餐會等等,一直重複的生活。但是很好玩的是我許多國家沒去過,很多很棒的城市也沒去過,我自己特別喜歡歐洲建築與人與風景,給我舒服的感覺。

 

Q14:問一個略為敏感的問題,你自己覺得這次柴可夫斯基大賽,為什麼沒有拿到金牌?

A:從這個大賽過去的數據來看,八成的第一名(金牌)都是俄國人,另外兩成的首獎也都各有端倪,小提琴有兩屆是日本人拿首獎,當時他們的大贊助商是Toyota!另外還有首獎的老師是主審,但我們也不能說是這種情況,他們拿到首獎就是不夠格、不好。

另外,過去如果首獎從缺,第二名往往都是並列。所以對我來說獨拿第二,在一個人生地不熟的狀況,我自已經覺得很不容易了。畢竟必須超過三分之二的評審投你第一,你才能拿第一,而我們小提琴有有十二、十三位評審,超過一半是俄國籍,而這次三位第三名都是俄國籍(或前蘇聯),競爭的確激烈。

當時的確有評審提議要讓一位俄國參賽者跟我並列,但有人強烈反對,因為票數就是不同。其實比賽是相對,越出現競爭的情況,票數就不容易得分集中,在這種激烈決賽的情況下,我是最高得主自己就很開心了。
 

台長: 歐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