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7-19 04:54:27| 人氣7,124|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瑞麗《男人風尚》10位生活家,分享他們難以忘懷的音樂(歐頭Q&A篇)



瑞麗《男人風尚》七月號封面



【前情提要】

中國的瑞麗《男人風尚》雜誌企劃了一個欄目,是關於音樂的,因為聽聞歐頭對音樂方面有不少獨特的見解。所以想請歐頭作為十位生活家之一,對象包括藝術家、作家、藝人、設計師(他們原先接觸中的有:法國新晉殿堂級音樂大師Yuksek、旅法鋼琴家 張韻 、臺灣搖滾天王 信、臺灣作詞家 許常德等等),分享那些充滿回憶的、留在他們心頭的音樂,談談相關的感受。

 

◎主題:10位生活家,分享那些讓他們難以忘懷的音樂。
◎闡釋(舉例):音樂對於講求生活品位的leon來說是不可或缺的:想要熱鬧歡騰時、想要將心沉靜下來時、想要一個人享受生活時、想要和大家喧鬧時,還有外出旅行的時候……音樂都在我們身畔。有的人總是聽著自己常聽的曲子去旅行,也有的人會按照場合和心情選擇歌曲,也可以在自己喜歡的地方聽到當地的廣播或是街頭傳來的音樂。總之,音樂會孕育出讓人難以忘懷的回憶。

 

(編按)這裏就把我們的選題的問題寫給您,之後我們會根據您的文字再整理成文章。

  

Q1:您希望和讀者如何介紹您自己?(個人介紹部分)

A賴偉峰,媒體人、樂評人、部落客,在音樂圈大家習慣叫他「歐頭OTTO」。

過去曾任職音樂音響專業雜誌主編,與人合出過《新版唱片聖經》、《劉仁陽談唱片》。現於台灣壹週刊擔任副總編輯,掌管3C科技、汽車、健康醫療、體育、菸酒等相關版面。

無法忘情音樂欣賞,也愛把內心感動「降階、解碼」,透過語言文字與樂迷分享,從古典音樂欣賞,進而思索生命的絃外之音。

 

Q2:是怎樣的機緣讓您開始對音樂有了特別的喜愛?

A由於父親賴德和是作曲家(國家文藝獎得主、知名作品有雲門舞作《白蛇傳》、《紅樓夢》),同時也是台灣早期少數前往卡爾奧福(Carl Orff)音樂院進修的兒童音樂教育家,因此自小家中天天都有樂音。加上小學音樂班的訓練,讓我浸淫在音樂中,與之相處宛若空氣、水一樣自然。

但真正對音樂產生熱情,是中學時期青春期追逐英美流行排行榜,以及大學參予音樂營的活動後,逐漸立志推廣音樂欣賞。

 

Q3:您一般會在什麼情況下來聽音樂呢?

A人是五感的動物,對我來說聽覺感官隨時敞開著接受聲音的刺激,除了睡覺之外。因此,沒有音樂的時候,我會聆聽自然或都市、身旁人所發出聲音的機遇性與趣味性。

至於聽音樂,獨處時、家居生活時、與朋友歡聚時、工作時,我都會播音樂、聽音樂,只是不同情況不同氛圍會選播不同音樂類型,所以幾乎可以說無所不在的聽音樂。

 

Q4:您認為一位心中有音樂的男性,他具有什麼特別的魅力麼?

A心中有音樂的男性,特有的魅力十分多。首先,他的心靈肯定是清澈細緻的,否則無法感受音樂的內涵與美感。其次,他肯定是陰陽調和的,通常男性總有他果斷韌性的一面,喜歡音樂的男性更能了解女性的陰柔的想法,這也是為什麼心中有樂的男性,異性緣較強的原因。

再者,喜歡音樂的男性肯定對感官的追求較強,相較之下對於美的事物也較有定見,簡單說就是文化水平肯定較夠。

 

Q5:一些什麼樣的場景會讓您腦海中浮現出旋律?能否以一段您自身的經歷,分享一下在某種情況下,突然湧入腦海的音樂?

A這是個很有趣的問題,非常的意識流。由於我自己幾乎是無時無刻不聽音樂,也無時無刻不吸收音樂,所以在某些情況下腦海湧現音樂的機會,也就是腦子留白的時候,的確不多。

不過,這樣的情況的確發生過,對我來說最經常發生的,就是在國外旅行時,或是在繁忙的都會短暫移動時。舉例來說,搭乘飛機時我總會有湧現充滿自由風味的音樂,但旅行太多天想家時又會浮現思鄉自憐之樂,像是旅行蘇格蘭時我就會想起孟德爾頌的「蘇格蘭交響曲」。

另外,像即將展開或結束一天的工作,塞在都會車陣中,有時會自然浮現自己常在KTV唱的流行歌曲,尤其是歌詞特別吻合當時意境的曲調。總之,音樂就是能為你的意識打開另外一扇窗,不管是強化你當時的情緒或意志,抑或是讓你有短暫的逃避感,是個神奇的藝術。

 

Q6:請分享一下在您心中最難以忘懷的音樂吧,這背後有著怎樣的故事呢?

A:這樣的故事非常的多,我簡單舉兩個來說。

第一個例子有點沉重,當我大學時代首次搬離家裡住在外面,一方面十分興奮的佈置自己的房間、交許多新朋友、享受獨立自主的大學生活,但另一方面相對也面臨許多時間管理、學業壓力、多元人際等問題。記得當時某個深夜,我ㄧ個人聆聽美國近代作曲家巴伯(S. Barber)的《弦樂慢板Adagio for Strings》,縝密且節節高升的弦樂鋪人讓我的情緒湧動到了極點,是個十分令人窒息的聆樂經驗。

第二個例子還是不輕鬆,但至少性靈更為昇華些。我們面對人生,總有許多一時難解的習題,就像是運動時肌肉碰撞所造成的瘀青,而這些心靈瘀青如何推散呢?每回我聆聽猶太作曲家馬勒(Mahler)的《第二號交響曲,復活》終樂章的歌頌,總會不自主地落淚,洗滌被塵世俗務撞到滿是瘀青的心靈。

 

Q7:請為以下4個場景推薦您認為適合聽的樂曲:一個人獨處時、朋友一起小聚時、旅行的途中、進行創作或工作時。

A

◎一個人獨處時:這部分十分個人,如果我是想要沉靜心情,我會播自己個人私底下偏愛作曲家的作品,因為有股別人不懂得的「孤芳自賞」感,我推薦愛沙尼亞作曲家Arvo Part的作品。但獨處時,若是想讓自己情緒潰堤,那很多交響曲的終樂章都是很好的選擇,像是貝多芬《第五號交響曲,命運》、馬勒《第二號交響曲,復活》或《第三號交響曲》、華格納《崔斯坦與伊索德,愛之死》、巴伯《弦樂慢板》等等,不過這些作品都是「藥效」比較重的。

 

◎朋友一起小聚時:最推薦爵士樂,當好友小聚聊天喝點威士忌,不管是放爵士女聲的慵懶歌聲,或是小編制的爵士合奏,甚至的大樂團的搖擺樂,氣氛都是輕鬆歡愉的。

 

◎旅行的途中:旅行時我愛聽帶點節奏流動感的音樂,適合旅行的節奏。不過,我有兩個旅行音樂的建議,其一,如果你要帶身邊的音樂去旅行,可以針對旅行目的地來選曲,就像到遊義大利可帶孟德爾頌《義大利交響曲》、維瓦第《四季》;遊紐約可帶德弗札克《第九號交響曲,新世界》或《美國弦樂四重奏》;遊俄羅斯可帶柴可夫斯基《斯拉夫舞曲》、由西班牙可帶羅德利果《阿蘭輝茲協奏曲》,這些經典到了當地聽肯定更有感覺。其二,到了當地再買在地的音樂聽,有回我到世界遺產日本合掌村聽到了遊客中心播放的白川鄉民謠,十分動聽,別處也找不著。買回去後,每回播放白川鄉合掌村的旅遊記憶馬上浮現。

 

◎進行創作或工作時:因為提問是推薦適合的音樂,不過每個人創作或工作的情況不同,我僅以自己的情況來推薦。如果,我在進行樂評寫作的工作,寫專輯評論當然就是反覆聆聽那張新專輯,寫樂曲解說就反覆欣賞那首樂曲,寫版本比較當然就要把一堆版本放旁邊。不過,如果音樂不是主體,而是只要創造更利於工作的感覺,那我會看自己要寫的稿子是較偏向感性的個人稿,還是偏向理性的分析稿,如果是前者(就像寫本文,我播Philip Glass的極限音樂)我就會播最近自己有慾望動力想聽的音樂,也許是比較emotional的曲子。如果是後者理性分析稿,我最愛放巴哈的鋼琴獨奏作品,能讓我的思維清晰。 

 

台長: 歐頭

hugo
otto你好:
不知你是否可告知
-佛瑞 孔雀舞曲-較流通的版本

謝謝
2012-08-10 10:12:4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