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2-26 15:45:44| 人氣5,86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夏綠蒂的美聲勁敵--紐西蘭女高音海莉「純淨」

我必須承認是翻閱環球音樂的國外目錄,被海莉(Hayley Westenra)這張「純淨」(Pure)的封面吸引,才到唱片行購買此片。當然,環球音樂近來積極將藝人推向跨界領域的趨勢,也是促使我買本片的另一個動機。

在聽本片之前,我還先看了CD外包裝,英國當紅跨界男高音羅素華生(Russell Watson)對海莉的描述,「哇!她的聲音真的太不可思議了,……我認為她是一個小小奇蹟。」

結果聽畢此片,我對「純淨」的第一印象極差,還頗不甘願的告訴老婆:「我可以接受羅素華生的歌聲,但是卻無法認同他的耳朵。」但更讓我感到疑惑的是,這張「純淨」卻是英國古典榜史上銷售最快的專輯!難道,廣大英國人的耳朵都跟羅素華生一樣不可信任嗎?

與其一竿子打翻一船人,我開始反過來檢討自己,並且不斷反覆播放海莉的歌聲,試圖找到理性與感性間的合理連結。現在回想起來,我一開始對「純淨」產生反感,不是沒有道理的。

製作人Giles Martin把音樂場面搞得很大,製作小組彷彿鋪上火紅絨布地毯,並在走道盡頭擺上鑲鑽后座,請海莉上座。一切安排似乎只為彰顯,海莉不食人間煙火的脫俗歌聲。就好像一群專業人士,把一朵剛剛綻開的嬌嫩玫瑰,捧在手掌心上般。

初聽「純淨」時,我的內心很擔心,並不是擔心音樂素質不好。本片的音樂無論演出或編曲都相當職業,我只是擔心被捧在掌心的小女孩摔下來,因為樂壇上捧得越高、摔得越重的例子不勝枚舉。所幸隨著反覆聆聽,以及對海莉相關資訊的補充,我的疑慮才逐漸降低。

其實來自紐西蘭的她,之前就曾經出過「Hayley Westenra」、「My Gift To You」兩張個人專輯,只不過這張「純淨」是她首張國際版發行。海莉今年才十六歲,年紀輕到與她耀眼的唱片銷售成績,根本不相稱。

海莉走紅樂壇的「致命武器」,便是她那清澈純淨的歌聲。不可避免地,樂壇自然會把她拿來與Sony的夏綠蒂比較。海莉有無可挑剔的音質,寬廣的音域以及燦爛的聲調,更多樂迷認為她的聲音,比夏綠蒂更乾淨、更有能量。

本片的製作人Giles Martin,是當年披頭四金牌製作人喬治馬丁(George Martin)的兒子,他不僅請出老爸提供寶貴意見,同時父子兩人還合寫第十一軌「Beat of you Heart」給海莉演唱。

片中也試圖突顯紐西蘭地方特色,因此採用紐西蘭毛利人的音樂素材,例如第一軌的毛利(Maori)歌謠「Pokarekare Ana」,以及第六軌的毛利搖籃曲「Hine e Hine」。

為主攻英國市場,更選了英國才女凱特布許(Kate Bush),1978年的英國流行暢銷曲「咆嘯山莊」(Wuthering Heights),海莉還有一個與凱特布許的共同點,兩人都曾是舞者,海莉一度隸屬紐西蘭皇家芭蕾舞團。

取材古典音樂方面,有改編自維瓦第「四季」的第四軌「River of Dreams」,改編自拉威爾作品的第二軌「Never Say Goodbye」,以及改編自卡爾奧夫「布蘭詩歌」的第十軌「In Trutina」。

次外,顏尼歐莫瑞孔尼的電影配樂「La Piovra」,也搖身一變成為第九軌「My Heart & I」。「大河舞樂」的配樂羅南哈德曼,也跨刀寫下第十三軌「Heaven」,第五軌「Benedictus」則是出自阿迪瑪斯製作人Karl Jenkins之手。

嚴格說來這張「純淨」走的是折衷混合的風格,調和跨界、流行、古典與毛利傳統歌謠。你可別以為這樣的製作譁眾取寵,這可是目前此類唱片,最火紅的主流路線呢!

至於什麼人適合這張唱片呢?對待女人無微不至,喜歡把女人捧在手掌心呵護的體貼男人,我想是最適合不過的!


CD圖說:天使奇蹟--海莉「純淨」。(Decca 473 300-2,福茂)

台長: 歐頭
人氣(5,86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 個人分類: (曲類)女聲 |
此分類下一篇:瑞典,如此多愁善感
此分類上一篇:保加利亞次女高音卡沙洛娃的「尋根之旅」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