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2-18 00:41:07| 人氣28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桃園英語村外師培訓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年前有機會到墾丁渡假,先到高雄待一天,隔天再往墾丁出發~

終於從壓力的工作環境抽脫出來,有說不出的輕鬆自在~

就在往墾丁的途中,電話響了,你很不想發生的事就發生了~

朋友打電話請我星期六到桃園,培訓桃園英語村的外師,全程當然英語授課;這實在很影響遊玩興致,因此我一口回絕了,朋友再三請託,好心腸的我還是答應了~

我在墾丁天氣晴的假期,就在一絲絲壓力的情況下度過~
授課當天,桃園有風有雨又要講英語,跟墾丁落差很大,一時間竟然有點轉不過來~

好在外師全然不在乎語言的流暢度,只在乎授課內容,就在一陣七嘴八舌下展開了課程的內容,我教導的主題是”The Comparison of East and West Methods of Education and Learning Skills”~

首先我先就東西方的Culture,Attitudes,Values和Beliefs作一比較,引發了熱烈的討論,台下都是資深的外籍老師,每個人都急於表達自己的東西方不同教育觀點,我的教室管理很不同的並不是鼓勵大家發言,而是適時地打斷發言太過踴躍的老師,讓出時間給其他老師發言,偶爾參與討論的行列~

進行到Learning Skills時,我教導了一些從古希臘羅馬時期就流傳下來的記憶方法,幫助我們記憶更順暢,有些外師很不以為然的表示理解才是最重要的事,甚至有ㄧ位外師說只要理解就可以記得起來~

我跟外師展開一場精采的辨論,我教記憶方法並不代表我不重視理解,相反地,就是因為注重理解才需要記憶方法,今天我們對事物的判斷是靠我們的長期記憶,記憶能長期累積在大腦中才能形成我們的背景知識~
我認為理解很重要,理解有助記憶,但是並非理解後就有辦法記得,例如我在課堂上教導的英文新詩”High Flyer”,大家可以理解,但是要大家背誦出來,恐怕有點困難,因為認知記憶和回想記憶是非常不同的~

很多外師也認同這樣的觀點並提出自己的想法,接著在技巧的引導下,外師們將剛學會的英文新詩”High Flyer”覆誦出來(沒看著唸喲),又學會了用中文說十二生肖的動物名稱,大家都很開心,也對學習中文更有信心了~

課程終於順利結束,我也露了一招記憶數字絕招,讓大家相當佩服,學習有了輔助比土法煉鋼有效多了,還是老話一句,記憶是為了理解和擴充背景知識~

ps:授課過程中,發現語言表達能力實在太重要了,常常必須針對學員的提問表達想法,也必須針對自己的論點提出說明,英語能力實在有持續加強的必要~

上圖是培訓桃園英語村外師上課實況,感謝工作同仁的拍攝~


台長: 湘湘妹
人氣(28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教學方法 |
此分類下一篇:8106 專業培訓與評審證照
此分類上一篇:如何做教學自我評估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