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1-03 21:51:53| 人氣989|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にっぽんこく】東野圭吾 - 《白夜行》*

東野圭吾近幾年來紅透了,多部作品一一搬上銀幕,連小朋友們都會做神探伽俐略的招牌動作(未看原著,還真不知道那個手勢是否福山雅治獨創),可見東野圭吾終於熬出頭了,名利雙收,當初矢志投身職業作家的決定沒有做錯。


我最先接觸的東野圭吾是電視劇《神探伽俐略》,日劇一般很容易看,製作認真,短小精美,但看過後並沒有激起閱讀原著的想望。第一本看的東野氏小說是處女作《放學後》,憑這部作品他得到“江戶川亂步獎”,以校園作家的新星姿態出道。


台灣的出版社有在陸續譯介東野最具代表性的著作,真希望將來能夠出齊,好滿足我的收集癖。

 

《びゃくやこう》

《白夜行》

《白夜行》的故事比較離奇些,時間橫跨十九年,出場人物也不少,是部大作品,欲問鼎“直木獎”的決心昭然若揭。通過平行敍述男女主角兩人成長過程:一個扶搖直上,一個沉淪不復,逐步披露貌似扯不上關係的兩人其實被多年前同一宗謀殺案連繫著,他們實際上是密不可分的一對。而最後揭露的核心謎團更令人震撼不已。


從這部作品能看出東野的功力,不管是情節鋪陳,迷局設計,還是人物描寫。書中部分章節借助男主角的遭遇間接書寫日本電子產業的變革,原來日本也曾有一段黑暗時期,盜版猖獗,知識產權嚴重受忽視,後來才立法加以保護。有人認為這一部分可去掉,以顯得整體更完整流暢,但這樣一來品位也低了,變成“謎團一揭開,便再沒有看頭”的普通作品;雖說是創作通俗小說,但東野有不止於此的野心,看他的其他作品就會知道。


《白夜行》包裝成一部極致凄美的純愛小說(又一次體現日本人性格中共存的唯美及殘暴!),內容陰暗抑鬱,男主角亮司與女主角雪穗的所作所為令人齒冷,以犯罪掩蓋犯罪,他成魔,委身塵土,她成聖,踩著他的背一步步向上流社會節節攀爬;然而他們的暴行都該歸咎於不負責任的成年人。《白夜行》只是調子陰暗的愛情小說嗎?不,我認為是對成年人的强烈譴責,要是沒有亮司和雪穗各自的父母,也就不會有這兩個畸形的人。這就是我的看法。

 


電視劇版


由凌瀨遙和山田孝之擔綱演出,凌瀨遙的外形跟我想像中的雪穗很吻合,清純亮麗,最重要的是東野强調的那一對“像貓一樣的眼睛”;山田孝之不予置評,對這個男星還真是怎麼看怎麼不順眼。要知道亮司的陰鬱不是裝出來的,也不是留幾綹鬍子就代表頹廢。而兩人童年的選角也同樣敗在亮司身上,那個小男生太傻頭傻腦啦!


電視劇把原著留白的地方全填補好,這是無可厚非的作法,賺得了一眾劇迷的熱淚,同時也失去暢想的空間。電視劇集中描述兩人無可奈何的心境,先讓雪穗為了自己的野心迫逼亮司走入魔道,後來筆鋒一轉又刻劃雪穗並非是只為自己打算,總之是用力地想把他們硬注入一點人性,來遵從一般的肥皂劇公式,好煽動觀眾情緒。


電視劇成績不錯,得了幾個獎,也讓更多人知道了《白夜行》這部作品;只是它實在不是我那杯茶。對我來說唯一的亮點,是柏原崇飾演的筱塚一成!

 

電影版(韓國)


日本人拍了電視劇,電影領域卻由韓國人率先登陸(不過現在日本也正在籌拍中,由堀北真希主演,我滿期待的)。孫藝珍是我喜愛的少數韓國演員,由她出演唐澤雪穗也很合適,雖然她比凌瀨遙少了點莫測高深;亮司的飾演者高修於我而言很陌生,但表現不賴,值得留意。


韓版的改編劇本得到東野本人頜首肯定,這倒毫不意外;不知為何,韓國的電視劇矯情沉悶到極點,但電影出品卻極其出色。電影對兩位主角的關係處理得比電視劇克制些,沒有大灑狗血,反而比較討好。那名對兩位主角追查到底的警長,因沉溺於案件之中,間接令親生兒子死亡,這段編劇後來加進去的情節加强了原著的中心思想——對成年人的批判,是神來之筆。


電影很刻意用顏色區分亮司(黑)和雪穗(白),他永遠一襲黑衣,活在黑暗中,做見不得光的事,矢志守護她;她永遠一身白裳,生活中充滿光亮,忙著開藝廊,嫁給富豪,晉身上流社會,只需把擋在面前的障礙委託他去掃除;甚至到了最後那一刻,她仍是一泓白衣,乘著扶手電梯徐徐上升,沒有回望一眼,背影像一個白色的幽靈。

韓影《白夜行》電影預告

 

不知道綺貞老師是否有看過《白夜行》,但《太陽》說的,正正就是這一個故事!

 

圖片來源

http://blog.chinatimes.com/images/chinatimes_com/wolfhsu/1877/080109_白夜行.jpg

http://jessiejessie.bokee.com/inc/2005122521104133775.jpg

http://img1.gtimg.com/ent/pics/21893/21893743.jpg

 

台長: 真真
人氣(989)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藝文記事本 |
此分類下一篇:*【にっぽんこく】東野圭吾 - 《聖女的救贖》*
此分類上一篇:*【香港】西西 - 《母魚》*

Natalie
雖然我唔係睇咗好多東野圭吾既書,但佢既小說確係無咁大路,會有驚喜.
2011-01-05 07:07:37
版主回應
嗯嗯.日本仲有好多作家我都有興趣,條隊排好長呀...
2011-01-06 22:05:12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