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10-04 08:59:22| 人氣2,07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未被馴服的力量 ──從賽德克‧巴萊到Matzka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作者:李昂

唱自己創作的歌,Matzka有著濃濃的雷鬼、搖滾特色,也將原住民的古調,以不同方法,加入歡樂的元素、新的編曲。尤其原住民唱歌、部落裏的合唱,可說本來就是生活在音樂中,唱歌說笑更是來自靈魂深處,天生天成。Matzka以原住民音樂特色結合現代流行音樂,能否進入主流音樂,獲得喜愛、將是值得期待與觀察的下一波台灣文化特色。

【賽德克‧巴萊】引起對原住民歷史的關注,不妨也來看看當前年輕一代的原住民文化。

伍佰未成名之前,我和一群文化圈的朋友,號稱是他「最早的歌迷」。如今看了Matzka的現場演唱會,聽了已經得到許多讚賞的金曲獎得獎專輯,有了當年同樣的驚豔,並可以斷言:Matzka的崛起,代表台灣文化一個重要的里程碑。

在強調多元多樣的台灣文化裏,先前「台客」文化現象將台灣的「台味」激發出來。下個階段,Matzka的音樂能不能以其原住民的特色,創造出多元化的台灣文化中的另一波,值得繼續觀察並且寄以厚望。就如同美國的黑人音樂,不僅可以自成特色,而且可以在主流的音樂裏佔一席之地、獨樹一格。台灣豐富的原住民音樂,卻常常歌手被主流音樂收編,只有少數原住民歌者,得到應得的地位與尊重。

而結合了搖滾、爵士民謠、原住民饒舌、嘻哈、雷鬼的Matzka,不論在創作的曲風與歌詞,「原」味十足又可以很「潮」,如能滾動一波浪潮,成為流行指標,將是前一波「台客」文化之後,最值得關注的台灣文化現象。

Matzka這個人

第一眼看到一頭長辮子頭的Matzka,武壯的高大身材,略黑的皮膚,我沒有想到「台灣原住民」,反倒感覺是我長年旅行在國外見到的藝術工作者,「無國界」的「潮」,是我對他的第一個印象。然後我「看到」這大身軀裏住著一個有點害羞、有點調皮、好奇又好玩的大男孩。那是當我問他最大的夢想是什麼時,他「賊賊的」回答:「蓋一座石板屋、有一頭熊貓可以牽著去遛躂。」問什麼事情是最想做的,他沒有立刻回答,而是問:「是最近最想做的、還是多久以後最想做的?」我感覺到這個28歲、讀「聖約翰大學」的原住民,與現在一些都市裏的28歲的男人其實差別不大,有他的現實感與真實面。Matzka不是一個空想家,也因而不是一般刻版印象裏部落喝酒的白日夢者。

我也很快的就探知他與時下年輕人會有的共同的喜好,果真,電玩是他放鬆與娛樂的大宗。什麼吸引他?是電玩裏的異想世界,那個充滿各種可能、日常生活中不會出現的奇特景觀、濃厚的探險意味。出國的經驗對他來說,便一樣如同探險般。到巴拿馬、巴拉圭,尤其是祕魯的幾場表演尤其讓他High到最高點。當樂團可以對著台下3,000觀眾演唱,這樣的盛況,當然是生平大事。

祕魯當地友人只講西班牙話,兩個人可以說是雞同鴨講,可是卻一起深入利馬市區,遊樂經歷人民生活百態,Matzka認為這樣與人交往的接觸更有意義。但也不免孩子氣惋惜,沒有到「馬丘比丘」一遊。對外在的世界有著強烈的期望與夢想,也讓我對他的音樂以及將來的發展,有了更大的信心。

能創作能表演,即便有著絕佳的現場唱功,Matzka定位自己是一個作音樂的人,而不是個演唱表演著。他對保留、創新原住民文化有著很深的期許,對不能流暢的使用母語的缺憾,想唱出具有原住民特色的歌曲。「排灣族的神話、母語,沒有文字,但可以用音樂記下來。」Matzka豪情的說。他是個實踐者,希望能把很多禮物、把好的東西帶回部落:比如音樂的知識、如何製作Demo帶、一些基本的音樂技術、主副歌如何搭配........這樣部落裏的年輕人就不用再走彎路。

這個原住民男人,有著一顆熾熱的年輕的心,對外面世界的好奇,而且更重要的,有著去執行的能力與決心。我以為我看到了一個十分美好的組合:來自山林、自然界的尚未被完全馴化的內在力量與野性的呼喚,以及,都市化養成的面對世界的能力。可以更感覺到,Matzka已有足夠的自信,首先作好自己,下一步路才會更寬廣。

Matzka樂團

Matzka樂團的現場演唱可以說是伍佰之後最值得期待的。除了能創作能主唱的Matzka外,同為排灣族的吉他手阿輝,學習起「胡老師」──顯然是指胡德夫,充滿笑點;鼓手阿勝都能夠在台上唱上一段,讓Matzka開玩笑的說:主唱要換人了。阿修也可自彈自唱,這個團體發展的空間與其潛力無限。

當伍佰新唱《秋風夜雨》等台語老歌,勾引起我們這一代人、台灣社會的鄉愁時,年輕的Matzka唱英文改編的《愛妳在心口難開》、《Last Train to London》,而且將歌詞改為:
可愛的女孩 歡迎到我房間來
我幫你扣子解開 讓我慢慢爬上來
讓你知道我的厲害

可愛的男孩 歡迎到我床上來
我把扣子解開 讓你慢慢溜進來
反正爸爸媽媽都不在

想起你來 你好厲害
想起你來 我爽歪歪

Matzka的國語咬音,有種奇特的清晰,即便在吵雜的現場演奏會,也聽得十分清楚這樣的歌詞。雖然只是小小的挑戰尺度,但由於是以諧謔、富幽默感的方式表現,挑釁的意味減低,成為相當可愛的年輕訴求。唱自己創作的歌,Matzka有著濃濃的雷鬼、搖滾特色,也將原住民的古調,以不同方法,加入歡樂的元素、新的編曲。尤其原住民唱歌、部落裏的合唱,可說本來就是生活在音樂中,唱歌說笑更是來自靈魂深處,天生天成。

這樣的傳統形式很適合結合成為現代的樂團,果真Matzka的舞台爆發力、奔放一流,不彈吉他全身舞動起來,還真是節奏感曼妙無比。Matzka創作的歌詞更是充份表現出國台客英語、原住民語混搭與拚貼:
老芋仔與原民結合的《兔崽子》,深具社會真實面的「帶著一生的故事成為雜貨店老頭,還娶了高山族的女人作了老婆,每天,閒著沒事,教訓小朋友,兔崽子」。


《Mo do Va do》裏的村辦公室報告:Mo do Va do,像狗一樣、像狗一樣。「I love you no ha ha」什麼意思不重要,聽不懂的歌詞經上下句國台客英語、原住民語相互比對,意思就出來了,歌迷不論男女老幼,還都會這樣說:「語言不重要,歌很國際化啊!」
或者年輕人難逃的性關《Party Queen》,一夜Party後「躺在身邊的女孩到底是那一位,唷原來她是昨天結束後剩下的」,還留下020454088電話,夠扯吧!
當然也有耍帥耍酷年輕人調皮、泡妞的《一朵花》:「遠看是一朵花」近看居然「如果現在我身上有一把AK,我真的很想送妳回老家」。

這些來自部落、但在都市裏成長受教育的男人,有著原住民先天的熱情、純真、樸實。愛唱歌富感情給了他們對音樂奔放高昂的宣染力,但在抒情之處,又能有著天真的真情。我想是這些感動了台下清純的青春臉孔,以及,我們這些堪稱是「最老的歌迷」。最近的演唱會,教大家「矮~~撒」,「矮~~撒」有化解尷尬、拉近彼此的距離的意思,是否成為年輕人的口頭語,我們拭目以待。

Matzka以原住民音樂特色結合現代流行音樂,能否進入主流音樂,獲得喜愛、將是值得期待與觀察的下一波台灣文化特色。


[來源:2011.09.27中時http://news.chinatimes.com/reading/11051301/112011092700517.html ]

台長: Gina
人氣(2,07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 個人分類: 音樂 |
此分類下一篇:為黑熊保育而寫《誰說我不痛》
此分類上一篇:周杰倫 會飛的超人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