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5-13 08:58:53| 人氣3,009|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兒時光陰,美味記憶。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在看【光陰的故事】,劇情講述的是台灣早期眷村的生活。
中視首播時我正忙的昏天暗地,這會兒中天綜合台重播我才一集一集的跟上了。

我沒住過眷村,不過倒是有幾年住在台北市士林的中正路,附近就有個眷村。
小時候對眷村的印象就是好吃的東西特別多。

從小就很愛吃饅頭,尤其是口感紮實的山東饅頭,每天總期待著「饅-頭-!」沿著巷弄穿梭的叫賣聲,孩提時很好奇為什麼那位山東老兵總能從腳踏車後頭的木箱子裡拿出熱騰騰的饅頭,沒有任何加熱器材掛在外頭,只蓋了塊布巾的箱子究竟怎麼保溫?說真的,我至今仍沒搞懂........ 後來,巷弄間沒了熟悉的叫賣聲,老伯伯在他住的眷村裡開了個店面,我的〝饅頭癮〞依然沒斷,每天下課回家換下制服就騎上腳踏車去買鰻頭,直到小學四年級下學期結束前,因為搬家才沒了口福,現在偶爾回想起這一段,口裡彷彿還殘留著饅頭的香甜和手工揉捏所形成的嚼勁兒。


還有一樣是全家人都愛吃的──炸臭豆腐。
也是位老兵的手藝,不過兒時的我聽不出是哪裡的口音,記得那是只有週末假日才會出現的美食,老伯伯推著攤車用上擴音器廣播著「臭~豆腐」,每回聽到聲音,爸爸就會開門稍微喊聲:「臭豆腐,等一下!」然後吩咐我去廚房拿鐵盤,再給我些錢,小跑腿的就出動了。沒多久,剛炸好起鍋的金黃色臭豆腐就已盛裝在盤中,老闆再在邊邊放上一堆泡菜,淋上點蒜汁、醬油什麼的,一手交錢、一手交貨,到我買好走進家門,往往一家人都已經在客廳等著了。N年過去,當年的老兵可能已經不在人世,但攤子卻由台籍的太太和小孩接手,在士林中正路、華榮街口繼續傳香。


小孩子總是喜歡冒險,而我兒時關於美食的冒險就是「爆米香」。
「爆米香」應該是台灣特有的米食吃法,現在雖然在台北街頭偶爾還能看到有人在販賣,但幾乎都只有兜售而已,現場製作的很少見了(已多由工廠生產)。我小時候,「爆米香」可是純手工的,每回巷弄裡只要傳來:「來爆米香哦~~」的吆喝,就能看到一堆小朋友各自手上拿著一杯、一碗或一盆白米,圍到攤車編排隊,然後看著老闆用爆米筒、小火爐、木尺、木框砧板等工具,將一粒粒硬梆梆的米變成一顆顆鬆脆的米香,而所謂的〝冒險〞,就是一群小孩摀著耳朵,屏氣凝神的等待著在火爐上加熱的爆米桶即將打開的一剎那,〝轟〞的一聲,一股白色霧瀰漫,白花花的「米香」就盛裝在事先套在爆米桶的鐵網中,倒入木框中然後再加上麥芽糖漿攪拌、輾壓,然後以木尺輔助切塊,裝袋變身成可口的零食。

只可惜,時代變遷快速,如今,已很再有機會重溫這種期待的快樂了。


每晚看著【光陰的故事】,雖然那不是我的生活背景,卻也在近似的光陰中回想起點點滴滴。

台長: Gina
人氣(3,009)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生活、朋友 |
此分類下一篇:我提醒自己....
此分類上一篇:光陰的故事‧兒童樂園

星兒
小時候啃饅頭前總是會把饅頭壓扁,讓麵糰更緊實,哪怕吃著就噎著了,還是覺得那就是夠味,就是童年回憶簡單卻珍惜的美食。
2009-05-14 21:37:16
版主回應
哇~~把鰻頭壓扁了吃真的會噎著!

其實到現在我還是很愛吃鰻頭、花捲這類的麵食,
但已經很難找到兒時那份有嚼勁兒的單純美味了。
2009-05-15 09:08:31
酢老爺
以前總是會吃白饅頭或是黑糖口味的,
再加個豆漿就是個美味的早點了,
好懷念唷~:P
2009-08-31 01:19:27
版主回應
以前的饅頭口感紮實,吃一個飽足很久,
現在多為機器饅頭,少了美味也少了飽足感....
2009-08-31 08:36:35
爆米香我們這裡也有唷!饅頭現在大多數店都是手工做的唷!有機會嚐嚐~
2013-07-31 15:18:0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