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2-20 08:59:38| 人氣5,683|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名古屋之旅──飲食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旅行途中,我對「吃」是很隨興的,會嘗試當地的風味料理,但並不特別講究,尤其不會特意去找雜誌推薦的排隊餐廳,因為人多的餐廳不一定好吃,充其量只是比較適合當地人的口感而已。我通常都是肚子餓了就直接在附近找自己想吃或愛吃的,一來不浪費時間,再者也不用擔心花了錢反而吃到不合口味的食物。

名古屋的飲食,不走精緻風,反而很平民化,或許和這裡工業城的背景有些關係。

當地市面上較常見的是各式味噌口味的料理,味噌烏龍麵、味噌炒飯.....etc.,就連關東煮也是以味噌為湯底,口味自然重一些,不巧我本身的飲食偏好清淡,所以此行也就只嚐了那麼一百零一次,味噌關東煮好吃是好吃,不過在沒有白飯可配的情況下,我會比較建議在食用時搭配茶飲或是當作下酒菜,中和一下口感,才不會過鹹。

鰻魚飯也是名古屋隨處可見頗具代表性的料理,從高價講究的日式料亭、百貨公司的餐廳樓層到街邊一般的食堂幾乎都有供應。特別推薦榮地下街(註)中一家名為「松月」的店,這裡的鰻魚飯可是讓此次同行的饕客朋友讚不絕口啊!1500日幣的鰻魚丼(蓋飯)是此類中最便宜的,我點的是1800日幣的細切鰻魚定食,朋友點的則是同樣價格的粗切鰻魚定食(老實說,我分辨不出來細切、粗切的口感有何差別),除了鰻魚飯之外,還搭配了一小碟醬菜和一碗鰻魚肝湯,湯底用了柚子提味,十分清香特殊,這樣一份定食內容看似不多,其實份量頗大,我的食量不算小,還是吃不完。離開名古屋的前一晚,我們一行人再次光顧了松月,這次我點了天麩羅定食(1300日幣,附醬菜和海帶清湯),主菜有三隻炸蝦、兩塊炸魚排、炸茄子、炸青椒,也非常好吃,結帳食和老闆娘稍微聊了一下,才知道松月最早原來是天麩羅專賣店,後來因地制宜,才在榮地下街全面改裝時順勢調整營業方向,改以鰻魚飯為主打。無意間發現這家店,正好驗證了我一開始講的那個觀念,隨興的玩、隨性的走,有時候反而更能遇到意想不到的美味。
[註:「榮」是名古屋市內百貨公司最集中的區域]

味噌料理與鰻魚飯屬於「傳統派」,變化不多,「新潮派」相對的選擇性較大。

[熱的炸蝦飯糰]
天麩羅壽司或許可以算是「新潮派」的代表,顧名思義,就是將天麩羅料理中常見的炸物與手握壽司相結合,其中我認為一定要吃的是〝一口炸蝦飯糰〞,它的外型並不起眼,看起來其實有點像7-11裡御飯糰的縮小版,不同的是,在小小三角飯糰的頂端埋進一隻炸蝦,乍看之下並不起眼,但入口的味覺卻很令人驚艷,蝦肉的Q彈、炸麵衣的微鹹,混合著壽司醋飯的微酸和紫菜的鮮甜, 一口一個,食材在口腔中散溢出微妙分明的層次,既降低了天麩羅的油膩度,也改變壽司醋飯的乏味口感;此行有在店裡吃過熱的,也在風景區買過冷的,幾次品嚐下來,個人建議吃冷的,味覺層次更突出。
[冷的炸蝦飯糰]

此行的觀察,義大利麵似乎在名古屋也佔了不小的地位,各大百貨公司或者風景區週邊,至少都有一間提供相關餐點的餐廳,可別以為在名古屋常見的義大利麵屋沒什麼特別,若有耐心稍微研究一下Menu,不難發現這個城市的平價餐飲店提供的幾乎都是〝改良版〞的義大利麵,除了有部分是加入半熟太陽蛋或溫泉蛋的一般日式吃法之外,在地著重的特色風味就是〝勾芡〞。以茄汁海鮮墨魚寬麵為例,西餐講究的是醬汁裹附在食材表面,名古屋式捨棄醬汁,改以〝湯汁勾芡〞為主要料理方式,味道比較淡,麵體偏軟但不失Q度,比較有意思的是,有些店家還會再其他口味的義大利麵中加入高麗菜,與湯汁一起煮至軟爛,口感也還不錯。

記得去年我在東京隨寫系列中曾經提到過「和幸豬排」(とんかつ和幸),雖說目前台灣與日本各家炸豬排的口感差異不大,但我依然偏愛「和幸」,吃起來特別乾爽,我想或許店家有特別處理瀝油這個步驟吧!此行下榻的飯店就在名古屋車站附近,被高島屋百貨和松阪屋百貨圍繞,我就在松阪屋百貨樓上的餐廳街發現了「和幸」的蹤影,這裡各項定食的售價似乎...彷彿....好像比在東京的連鎖便宜一點,這次我依然點豬排定食,其他幾個朋友則都點冬季限定的廣島牡蠣定食(我不愛吃牡蠣),主菜有三顆炸牡蠣、一隻炸蝦、一小塊炸豬排,其他與一般定食蛤蜊味增湯、白飯、高麗菜絲的配置相同,價格約1180日幣,折合台幣還不到400元,比起勝博殿在台灣類似套餐要價499元來得低廉,據朋友近日品嚐後回報,味道上依然是和幸勝岀。順帶一提,台北車站附近K-Mall樓上有家「銀座和幸」和此日本連鎖的「和幸豬排」完全無關,可別被店名給呼嚨了!

(「とんかつ和幸」和幸豬排網站http://www.wako-group.co.jp/)
[順便當一下〝抓耙子〞,在松阪屋百貨的同個樓層也有家勝博殿,生意有些清淡。]

其實名古屋對於豬排有種獨特的料理方式,「味噌醬汁豬排」也值得一吃,這是行前朋友的同事告訴他一定要去享受的美味,不同於炸豬排得裹上厚厚的麵包粉,這類豬排的表面僅有一層薄薄的麵衣,以鐵板盛盤,上桌前才淋上味噌醬,滋滋的聲響配合著味噌受熱後所散發岀的特有焦香味,早已讓人垂涎三尺,鹹鹹甜甜的醬汁加上外表酥脆內在軟嫩的豬排,再搭配白飯一起入口,幾乎可以感覺到味蕾在跳舞,口感甚是絕妙(如果再來點青菜就更完美了),那餐飯,我的筷子幾乎沒停過,平時不太吃味噌料理的我,這一回,也徹底被征服了........

名古屋的飲食,不像京都那般講究,也不如東京勇於創新,而是以一種傳統與新潮並存的和諧去吸引人,不以賣相取勝,味道如何,親自品嘗過才能體會其中奧妙。^_^


[p.s雖然名古屋的雞料理也頗有名,但此行所見多為「羽先」(雞翅)的烹調,眾人興趣缺缺。]


台長: Gina
人氣(5,683)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海外旅遊(國外、大陸) | 個人分類: 旅遊 |
此分類下一篇:名古屋之旅──Shopping篇
此分類上一篇:名古屋之旅──交通篇

Eleven
每份食材都形容的好詳細哦,感覺在看“大長今”:)
那個鰻魚飯上的鰻魚真夠分量!
2008-02-22 09:41:12
版主回應
重點是....我不會做菜,哈~哈~哈~
就會吃!和....會說一口好菜。^0^
2008-02-22 16:50:26
我老觉得日本料理和韩国料理在很多方面很相像
比如那个鳗鱼饭和韩国的紫菜包饭
2008-02-29 21:28:50
版主回應
日、韓料理其實差蠻多的,
味道姑且不論,韓國料理的賣相通常都不怎麼好。
2008-03-01 15:05:5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