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0-16 08:59:15| 人氣1,714|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渺小》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仰望群山的蒼老
他們不說一句話
陽光渺出我的渺
小草在我的腳下

我一人停在路隅
傾聽空谷的松籟
青天裡有白雲盤踞
轉眼間忽又不在

我不愛看【人間四月天】,沒興趣研究前人的愛情故事,甚至,不太接觸徐志摩的文字,卻獨獨鍾情這首短詩。

知道這首詩,是因為張雨生的專輯,會有那張專輯,則是拜一支飲料(沙士)廣告之賜,聽到了《我的未來不是夢》,說不上喜歡這個聲音,只覺得這首歌好聽,和那時候的自己,所知所看的世界,所勾勒岀的想像國度都很相似,讓我記憶了這個聲音,而後在廣播中聽到了《和天一樣高》,知道他推出了首張個人大碟【天天想你】,學生時代的崇拜熱情是很難克制的,就這樣買了專輯。

將專輯完整的聽過一次,在腦海中留下深刻印象的不是主打歌,而是當時被放在A面第五首的《渺小》。不到六十字的歌詞,搭配上簡單的編曲,卻能給人一種極為沉靜深遠的感覺。

我閉上眼睛反覆聆聽這首歌,細細咀嚼著其中的字字句句。
思緒隨著歌聲漫遊,彷彿置身於一片廣大翠綠的草原之上,群山臥於四周,山,本是靜的,凝視之下,心靈卻似與自然對話般,感觸著一切;正午的陽光,不時的提醒人們低頭看看腳下的影子,林間枝葉輕微的搖曳擺盪,告知風的到來,人們抬頭仰望藍天,找尋風的方向,白雲,給了答案,也在飄移中流瀉了時間........

徐志摩的這段短詩,其實在1984年時就曾被音樂大師李泰祥譜上了曲,並交由齊豫演唱,和1988年張與生的版本是完全不一樣的感覺,只不過,李泰祥的音樂似乎以藝術歌曲居多,至今我的涉獵仍然有限,沒有太多想法,就是單純的聆聽吧!


《渺小》
演唱:張雨生(收錄於【天天想你】專輯)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rpbPM_oT5GE/

《渺小》
演唱:齊豫(收錄於【有一個人】專輯)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jaESr2LtDOw/

********************************************************
【後記】

萬事萬物之於整個世界都是極為渺小的一個點,〝陽光渺出我的渺〞,好特別的一句話,能用相同的一個字架構出完整的意境。

我想起了另一首歌,蘇芮演唱的《牽手》(部分歌詞後列),李子恆的詞,相同的文字用法,或許是純屬巧合,或許是師法而來,從字的重疊中再營造句型的重疊,的確不容易,但在個人偏好上來說,徐志摩僅有一句僅用一字破題的手法,仍是經典。

《牽手》(部分歌詞)

因為愛著你的愛 因為夢著你的夢
所以悲傷著你的悲傷 幸福著你的幸福
因為路過你的路 因為苦過你的苦
所以快樂著你的快樂 追逐著你的追逐

台長: Gina
人氣(1,714)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 個人分類: 音樂 |
此分類下一篇:《Rock me Amadeus》
此分類上一篇:《Whoever finds this , I love you》

changyiyao
懷念雨生,懷念他的創作和高亢嘹喨的歌聲。

那場車禍令台灣音樂界扼腕十年啊。
2007-01-06 07:19:01
版主回應
如果他還在,很多事都會不一樣。
2007-01-15 10:59:51
Kent in Boston
Thank you for sharing
do you still have the link of female version? please, if you are still working on this site
如過還有女生版本可否分享呢
BR
Kent
2009-12-03 12:49:10
版主回應
上文中的試聽連結已經更新。
2009-12-04 10:01:0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