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4-13 08:43:41| 人氣1,926|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24個比利】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寫在前面】

前幾天看到新聞報導,台灣有位40歲的女性擁有16個不同的人格,這讓我想起了以前在職場上遇到的一位同事,和幾年前曾經閱讀過的一本書。

之前的這位同事,疑似患有精神疾病,平時笑臉迎人,但在工作上只要稍微遭遇不順利,就馬上變了一個人,脾氣暴躁不說,嘴裡還會不斷詛咒挑剔她的同事或是主管,更甚者,還會隨手拿起桌上的杯子、罐子之類的東西朝人亂扔,多數的同事都很懼怕這個時候的她,也很好奇公司為什麼不僅早移除這顆不定時炸彈?!只因她70多歲的半盲老母怕女兒失業後自己會被趕出家門,曾私下到公司跪地請求主管別開除女兒........

但我那時始終認為這位同事的另一個性格是裝出來的,目的只是為了逃避沉重的工作負擔,所以,我仍然以著直來直往的態度面對她,錯誤就是錯誤,沒有任何不需負責的理由或藉口。說也奇怪,她似乎也懂得〝柿子挑軟的吃〞,清楚我的處理方式之後,就不曾再對著我發作了(或者該說是不敢?!)。也因此,直至我離職之前,仍對她的〝病症〞抱持著懷疑的態度。

幾年後,我在書店偶然翻閱到《24個比利》這本書,內容記載著一位多重人格分裂者的真實病例,為了逃避現實而演變出另外23個人格,有5歲小女孩、11歲男孩、13歲天才畫家….甚至是強暴犯。想想,這等於在一個人的身體裡擠著24個不同年齡的人,而且還有可能在睡著時出現另一個人格,用了同一個身軀去做壞事,醒來時卻發現你自己被拘留在警局,對於事情發生的過程卻一問三不知……..。回想以前的那位同事,真的有雙重人格嗎?!我不知道,但如果那兩個人格確實都真實存在,也真苦了她了。

****************************************************************
《24個比利》是一個多重人格分裂者的紀實小說,敘述的是一則真實故事──比利‧密里根,是美國史上第一位犯下重罪,結果卻獲判無罪的嫌犯。

比利的故事發生在1977年。
在美國俄亥俄州涉及連續強暴案的嫌疑犯比利.密里根遭警方捕獲。但是,他對自己曾犯下的罪行居然亳無記憶。事實上在他內部(包含比利在內)總共有24個人格存在。這些人格不僅在性格上,甚至連智商、年齡,國籍、性別方面也都各不相同。這些不可思議的人格,到底是如何產生的呢?一貫性的意識被剝奪、數度企圖自殺、精神被迫壓抑的比利,是如何處在此一混亂的人格分裂狀態中的呢?面對此一事實,法官要如何做出抉擇......?

比利的童年生活,他的母親桃樂斯當他的生父去世時,跟一位名叫米查的男人再婚,米查是個脾氣暴躁的人,在比利的童年生活留下不少陰霾。米查經常藉故帶著比利跟他哥哥去穀倉的時候,對比利加以性侵害,並以各種理由威脅他不准張揚去。在這種身心受創的情況下,他創造出其中一個人格「大衛」,大衛在24個人格中所扮演的是痛苦的承受者,於是每當比利遭受類似事情時,就是大衛出現的時候。

他的24個人格就是都在類似情況下產的。精神異常在某些人眼裡,或許只覺得那是一種犯罪者刻意偽裝已逃避法律制裁的伎倆。這並不是演戲,那是他其中一個人格位的某種目的而做出的行為,在其被捕時又換了另一個人格,相對的他並不知道自己曾經做過什麼事,他對自己本身開始感到罪惡,覺得自己總是在不知不覺中傷害了別人,漸漸地對本身存在價值感到困惑,甚至想了結自己的性命。

在治療過程中,要使每個人格均勻的融合在一起是一件很艱辛的事,那對他腦力及心靈造成極大的負擔,更嚴重的,可能會使他越來越嚴重,繼續活在一種在自我中迷失本身的生活。其實追根究底其原因,若不是小時候所受到的種種侵害,或許比利現在是個正常的人,可以享有過正常生活的權利。所以給予孩童們一個適當的生活環境,才是給孩子們最大的保障,長大之後才能以樂觀進取的態度面對會。

這本書的架構也值得一提,整本書分作三大部分,第一部分是比利因犯強暴罪被捕,在審判時才被發現患有人格分裂並獲判無罪。第二部分,當比利在醫院接受治療時,開始回朔記憶,時光倒回比利嬰兒時期,一直到他被捕為止,從這部分可以發現比利從三四歲就開始分裂人格,這種分裂似乎變成一種習慣性,每當遇到痛苦的經歷時便會分裂出一個新人格來逃避,嚴重時還出現所謂的混亂時期。最後一部分,則是從比利開始接受治療到這本書出版為止,在這階段比利的病情反反覆覆一直沒好轉,直到書末,比利的病情似乎變得更嚴重了。

【延伸閱讀】

《比利戰爭》是《24個比利》的續集。

在《24個比利》的最終,是個不怎麼愉快的結束,比利在醫學界、法律界、社會壓力之下,最終被送進了人稱地獄醫院的「利瑪醫院」,《比利戰爭》就從這個地方開始。為了離開利瑪醫院,比利與院方人員展開精采的對手戲,比利一步一步地抓住利瑪醫院的弱點,迫使院方必須將他送離利瑪。然而,各界的壓力以及角力使得比利的情況並不是那麼樣地順利,他繼續被迫在不同的組織中打轉,面對不同的治療師、交往不同的朋友,分裂的情形時好時壞。

在故事的最終,和《24個比利》不同,《比利戰爭》的結果是以美好的結局收場,比利融合人格的情形很順利,他也提起勇氣去面對了以前對他造成傷害的情景,反思了自己的行為以及曾經犯下的錯誤。

在故事之後,很值得去探討的就是施暴者與被施暴者的關係,早年被施暴的經驗常常使得受害人在成年之後變成施暴者,這樣的情況早已不是什麼新發現了。另外就是心理的專業程度以及法律還有社會壓力的情形,多方的力量衝擊之下,常常使得事情失去原本的單純。

「多重人格」雖屬艱深難懂的專業知識,但是在作者以紀實小說的方式撰寫之下,所有過程都有如裸露的岩片,一層層地被揭開,讀完這兩本書後,相信在精神上、心理上必定都能有所收穫,而且對精神病患者也會有更正確的認識。

台長: Gina
人氣(1,926)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文字閱讀 |
此分類下一篇:時間之祕
此分類上一篇:一位如冰中烈焰的女性──Coco Chanel

胡思亂想
這兩本都很好看!
不過我記得好像有三部曲.....

在誠品瞄到另一本小說,屬於同一個模式,不過是小女孩的故事。

說到人格分裂,不得不說它引起的旋”瘋”
開始出現一些模仿的書,譬如說:月夜迷失的少女【我被騙了買下它,看一看才發現不過是一本搭上順風車,想抄名詞又不太會抄的小說= =”】
2006-12-10 18:34:36
版主回應
有第三部曲嗎?!
知道書名的話,麻煩告知,謝啦!

小女孩的那本我大概知道,如果沒錯我還翻閱過一部分。
2006-12-11 07:29:27
藏月
小女孩的是《第五位莎莉》嗎?那本和《比利戰爭》我都不敢翻,很怕又跟《24個比利》一樣看到大哭...
我看過以人格分裂為題的小說最讓我震撼的應該是深雪的書吧,好像叫做《白天與黑夜的週記》,雖然只是一本愛情小說,也讓我在書店翻完之後被擊沉久久說不出話來。
2007-01-07 00:43:34
版主回應
人格分裂的相關著作,我只會選看實例陳述,小說方面原本就是杜撰成分居多,看了沒什麼助益,不看也沒什麼損失,或許該說,我不會主動讓自己的心情受到不相關的人、事所影響。
2007-01-15 10:58:56
紫薔薇
我一個多月前才讀了這本書~非常喜歡~
還請學生幫我從網路上訂購~現在很難買到!
第一次看到這本書的介紹時~就迫不及待想買
因為我很訝異竟然會有這種奇人~~~
也令我想到我那精神異常的學生~~
想想覺得這種人實在很可憐~~~
看完之後~~只有一種很無奈且為他難過的感覺
第二本比利戰爭我沒看~~
但是知道他有好的結局~~也覺得蠻開心的!!
2007-02-07 01:14:07
版主回應
在生活中碰到這類人士有時候真的混不知道該怎麼應對,
因為根本不清楚他的情緒引信是什麼,
對談中的任何一句話都可能已報他的異常反應....

記得當時看這本書時,我刻意分了好幾天閱讀,
一方面是釐清書中的多個人格,
二方面也是不想讓自己的心情太低落。
不過,這真的是本好書。
2007-02-07 07:18:1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