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2-03 07:55:38| 人氣40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神奇的魔力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雋永的情歌總是能被人們不斷的傳唱,細細品味,其實每一首情歌都是創作者心中的一個故事,也幾乎是每一個人都曾經歷過的一段歷程,在酸、甜、苦、辣交雜的錯綜情緒中,並不容易為自己的心找到出口,但卻不難從情歌中得到引導。

在人類眾多的情感當中,愛情是最容易導致自主性受傷的特殊成員,也是最不容易讓人大徹大悟的頑劣份子,人們不斷的面對它所帶來的挑戰,有幸修成正果還要懂得珍惜,若不幸只留下傷痛,那麼是該想辦法撫平?!還是繼續在傷口上撒鹽?!進退之間很難拿捏,卻也處處都是學問。我相信情歌是有魔力存在的,因為它呈現了愛情當中的人生百態。有人藉由情歌品嚐到從未接觸過的酸甜滋味,有人透過情歌感受到自己正在編織的甜蜜理想,有人體驗過情歌裡錐心刺痛的苦楚,也有人過盡千帆之後因情歌而得到領悟。

在我還不懂愛情的年紀,辛曉琪以一曲《在你背影守候》抓住了我的耳朵也開啟了我對這個聲音的追逐,當時還懵懂的我自然無法了解歌曲中蘊含的豐富情感,不在意她在福茂唱片時期的專輯叫好不叫座,只因喜歡她的歌聲所以我張張都收藏,【花時間】專輯之後,這個令我一直期待的聲音悄悄地從歌壇消失了;時間一晃兩年半,我經歷了人生首次的感情挫折,有些惋惜但並沒有帶來太大的傷害,《領悟》適時地唱進了我的心裡,相同的聲音在相異的時空給了我完全不同的體認,辛曉琪極富穿透力的歌聲,讓我在情緒的極度低潮當中找到了蛻變的勇氣。

跳脫自我意識的框架,這麼些年來,除了自己的故事之外,也以旁觀者的角度看著、陪著身邊的朋友們經歷一次次情感的洗鍊,面對戀情的已然結束,人往往有著多樣化的情緒反應,這個時候我習慣依每個朋友不同的個性,以自行集結的情歌輯來幫助她(他)們平復心情,在曲目的選擇上,早期我偏好辛曉琪、許如芸這一類柔性的「療傷系」歌曲,近兩三年則以陳奕迅和范逸臣的作品收錄頻率最高;陳奕迅的歌聲其實並不圓潤,但很具敘事性,他的每一首歌都是一種心情、一個故事,也許在聆聽的過程中會感受到已被撕裂的心又再度被重重的摔碎,但也正因為如此,才能讓一直沉溺於過去戀情中不肯放手的朋友有所覺醒;大哭一場之後,從封閉絕望的幽谷中走出,眼前所看到的世界總是格外明亮,范逸臣的歌聲剛好能夠給冰冷的心一點溫暖,提醒著只需記得愛情當中的美好,並試著將這些回憶轉化作心靈的動能,當打開心門接受下一段戀情時,幸福的感覺自會隨之而來。

為情所困、為愛所苦、走不出過去、看不到未來........人類的世界之所以複雜,是因為我們擁有比其他生物更豐沛的感情以及更多元的表達方式,而情歌這種透過文字和旋律所傳遞的訊息最容易讓人理解,也最貼近人生的實際面,或許它使你(妳)情緒潰堤不能自已,或許它幫你(妳)製造了覺悟的瞬間,不是什麼深奧難懂的哲理,沒有太多艱深晦澀的詞藻,只是一種創作人與聆聽者之間感同身受的共鳴。

很神奇嗎?!其實很平凡。

台長: Gina
人氣(40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音樂 |
此分類下一篇:5566【2nd Album】
此分類上一篇:男團天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