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9-12 16:22:14| 人氣9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煮婦難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這裡偶而也會煮中式料理,可惜附近並沒中國商店,只有上次我妹及朋友帶來的調味料,那時最想作的是包水餃,因材料較好準備(絞肉和高麗菜),但麻煩的是水餃皮,以前在台灣都買現成的,這裡哪有的買? 還好自己有帶食譜,按照上面的步驟來作看看,這裡的麵粉沒分中高低筋只有"00",可能是綜合吧我想。 這裡的桿麵棍是有兩邊手把得那種,沒有台灣那種桿麵棍,只好拿個小果汁瓶來代替(桿皮時瓶子都會溜走),通常準備餡(自己剁碎高麗菜)、桿皮和包餡往往花了我一整天的時間,每當完工煮來吃時還覺得不錯吃,他亦也蠻捧場,有時朋友亦專程來吃我包的水餃配上蒜蓉醬油(即使味道不夠此醬料會蓋過),之後還嘗試作其他的餡(芹菜雞肉或素餃)和不同的亨調法,除水煮外還有用蒸的(蒸餃-他朋友還特別送我一個蒸籠)或煎的(煎餃)。 因我一直無法拿捏水及麵粉的量(每本食譜都不一樣),或揉麵團揉的不夠(我手酸),所以有時下水亦會破皮或皮太厚煮不熟。 終於他幫我作一枝正常的桿麵棍,以後包水餃動作就較快,我還在"笑想"買個食物調理機,這樣我剁菜不會剁的半死,好像也可攪和麵粉,直到目前為止還沒抓到作麵團的訣竅,下次再試試看。 

他最喜歡吃的還是義大利的食物,所以中式料理我也是偶爾煮,有時心血來潮想作中式點心(因自己想吃只能自己做喽),嘗試過作包子、饅頭、水煎包、牛肉餡餅等,只要卡到要發酵得麵團我又開始傷腦筋,這有作披薩用的發酵粉(鹹的)及糕點類的,另外還有新鮮的塊狀酵母,在台灣從沒作過在這只能按照食譜依樣畫葫蘆,但問題是酵母粉不知用哪種,義大利文是lievito但上面英文又寫baking powder不是泡打粉嗎? 查詢一些資料酵母和泡打粉是不一樣的,我就搞不清楚到底可用哪種,最後就只能每樣試看看,剛開始還沒發只好每樣都加加看才終於變大了,因試作太多他又不捧場,我又沒法全吃掉,就把一些味道不錯外觀還好的包子、餡餅,水煎包拿去送給婆婆及附近的鄰居,他們都說很好吃還問我如何作。 讓我覺得蠻有成就感的,甜點方面就沒興趣(即使作了還要想辦法解決掉,會肥死喔!),且這裡的人都超會作美食及甜點,我那敢丟人現眼? 但作中式料理,還讓我較有信心(他們可能沒吃過正統的中國料理,所以比較不出其口味),他們都認為我煮的比這中國餐廳好吃,讓我很偷笑!! 他蠻喜歡中式料理得醬料(如黑胡椒醬、醣醋醬和蒜蓉醬等),但為他身材著想還是少煮為妙。

剛到此時都是他下廚,現已在這近一年半,我亦會煮簡單的義大利麵,當然都是用現成的醬料(超市買的或是婆婆作的)。 記的有次老公不在家時,第一次自己煮義大利麵給自己吃,但不知份量如何控制,在台灣煮飯看量杯,煮麵看煮幾把,在這義大利麵則要秤重看吃多少克,我們習慣買500克和1公斤盒裝的義大利麵,我想250克不多嗎就煮了,結果吃的我快撐死了。 後來被他當作笑話講給他朋友及媽媽聽,事後才知道一般在餐廳一盤義大利麵約80-100克,我們兩人的胃口都很大,平常只吃晚餐且大都以義大利麵為主食或有時配點沙拉就沒了,所以我們2人的份量通常煮250-320克(對其他人來講可能是3-4人份)。 每次去他媽媽家或他朋友家吃飯,他們的麵都煮不多,我們兩人都覺得吃不飽(如只有一道義大麵而已),同桌的人怕胖不是不吃就是吃一點點而已,每次問我還要不要再多一點(只有麵和蔬菜而已),我當然都好啊,似乎都負責ㄎ一ㄥˊ菜尾。

他對吃的之挑有時真想踹他兩腳,剛開始準備沙拉時老是嫌我蔬菜(如甜椒、洋蔥和紅蘿蔔)切的不夠細,我加入蘋果或柳丁類的水果進去,他說義大利的沙拉沒人在放水果,那我作台灣沙拉不行嗎?

我比較喜歡加紅醬(蕃茄醬料)的義大利麵,也蠻喜歡香菇的,那天想煮蕃茄香菇麵,他說不行香菇只能用白醬(奶油類)或橄欖油而已(真的嗎?)。 另有次煮洋蔥香菇麵(只有用橄欖油),他死也不吃彷彿我加了毒藥似的,他覺得這兩種不能混在一起煮,那餐只願吃煮熟的義大利麵加橄欖油而已,還叫我以後不能這樣煮。

每當去人家家裡或餐廳吃飯時,每次他們都會問好不好吃啊? 老是聽到他們說好吃(Buono)或非常好吃(Buonissimo),如好吃當然我也會這樣說(但很少用最高級的語法,覺得有點誇張--而義大利人就是喜歡這麼誇張!),但真的覺得不好吃時我可以講實話嗎? 我想可能會被扁,基於禮貌即使不好吃也要說好吃,那我煮的東西是否也同理可證?

他經常嫌我麵煮的不夠熟(照他說的依盒上的時間再加一分鐘),油不夠多(想肥死嗎),菜不夠爛(太爛養分都流失),當他煮時我覺得不好吃的話,他會有點不悅,我想我可了解此心態,下廚者如能看到用餐的人對自己的廚藝口頭表示讚揚,或整個吃光光以行動表示,那才有成就感也才有個動力繼續下廚作出最好的菜,所以當個家庭煮婦還真不容易!!

台長: civetta
人氣(9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