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0-17 16:13:09| 人氣4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北海道遊記/2003/09/18-1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走出札幌車站,看見在出口處等我的小王。跟他打過招呼,我們就到車站的觀光案內所拿取札幌的一些觀光資料。幾年前也曾經在這個車站拿過相同的資料,而同行的也是小王。那時候只是單純的觀光客,我還記得小王跟我說,要我好好看這個城市,因為這輩子可能再也不會來了。

  因為不符合經濟效益。

  誰也沒想到,幾年後,小王居然選擇這裡唸語言學校,而我應小王所邀,再次回到這個北國的城市。

  我們搭地鐵回到中島公園,上次來我們是住在大通公園附近,一個很偏僻的小旅館。車廂外面是黑色的隧道,什麼都看不見。我回憶著那年的大通公園,我跑過廣場驚起滿天飛翔的鴿子。好久的記憶了。

  下車後,小王說還得走一小段路。隨著時間漸晚,氣溫直線下降,雖然拖著行李有點吃力的走著,還是可以感覺到圍繞在身旁的溫度,我深深的吸了一口氣。正是我喜歡的濕涼感覺,我不得不輕輕的跟這個城市道聲:晚安!

  小王的房間小小的,附設有廚房跟浴室,很整齊。打開門就可以聞到榻榻米的味道,很熟悉的香味。因為我房間也有一塊,那是之前我台中工作時,跟同事特別開車去豐原,找了一家純手工製作的店買的。

  現在,那時候同去的同事己經不在那裡,而我早就離職,剩下的就只有那塊榻榻米。

  搬回家後,因為沒有空房間可以放,所以就把它豎起來,擺在沒人睡的房間內。偶爾看見,就會想起那時候年輕時,為了一塊手工製作的東西,東奔西跑,還有那群無所事事,卻愛跟路感情很好的同事。

  小王在接我之前就已經先煮好飯了,是竹筍、菇類、紅蘿蔔混合煮成的飯,很有秋天的味道,湯是大根﹝白蘿蔔﹞湯。吃完後,稍作休息。來之前我並沒有做任何的準備,也不清楚這裡有什麼地方可以逛,收了行李就過來了。只是突然脫離了平常習慣的生活模式,有點不習慣,也不知道要做什麼好。而這時候我最常做的就是出門散步。

  我略整理一下行李,穿上外套拿出我的MD、套上布鞋,準備到對面的中島公園散步。出門時才發現門外已經飄了一陣子的小雨。我調整一下帽子,就這樣走入黑暗中。

  夜,壟罩整個中島公園。現在並不算晚,但是公園內已經沒有半個人。我順著步道蜿蜒,隨意的走著,很冷、很黑、很純粹。這樣走著可以驅散我心裡的不安跟焦慮。很久以前就我就發現,散步對我而言不止是一種運動跟消耗時間,也是一種讓心情平穩的方法之一。也許這跟我不擅長運動有關吧!任何一種會氣喘吁吁的運動只會讓我更加混亂。

  於是這樣我遇見了渡邊淳一文學紀念館。

  渡邊淳一紀念館在中島公園的外圍,當然早就已經休館了。而我並沒有興趣進去參觀。第一次知道這個人是因為「失樂園」這部電影。那時候我只覺得那是一部看不見第三點的色情片,直到我看了原著小說才發覺,裡面的情慾跟愛慾是這樣強烈到令人心驚的地步。那時候我還在當兵,對於愛情還很憧憬。

  然而到了現在,我對愛情卻越來越不解,究竟是怎樣的感情會讓人不顧一切選擇死亡這條路?當兵那個時期的我還很相信,只要我們在一起,沒有什麼是不可能改變不了的。但是事實證明,兩個人在一起還是無力改變。所以死亡是唯一的選擇?還是不執著的分開才是愛存活的理由?

  在那部電影之後,乘坐地鐵總會讓我有偷情的感覺。

  我在紀念館的對面坐下,悄悄的望著他,身後的鴨鴨川小聲安靜的流過。好眼熟的建築風格。我這樣的感嘆著。我前一個工作是建築師事務所,因為工作上的接觸,認識了一些有名建築師的建築風格,但老實說,我總認為那是職業道德,我需要了解,但是卻無法發自內心的喜愛。這是我的個性,冷感。

  真的有這樣多的事情必須熱情參與其中嗎?我這樣問我自己。習慣性的站在遠處觀望,安靜的聽著他人熱烈討論,於是他們認我為其中一份子。這樣常常困擾著我。我又不夠勇敢到完全遺棄世俗眼光、太過熱烈的交集又會讓我心力憔悴,我在乎別人勝過我自己。

  只有在這個時刻,安安靜靜的面對一棟建築物,才能讓我安下心來。

  這時,雨,漫天的飄了下來,沉默的濡溼地面的泥土,我閉上眼睛,也關上所有的記憶。

- 待續 -

附註:渡邊淳一文學館

設 計:安藤忠雄建築研究所 。
發 想:在純白的雪地上一隻白鳥單腳站立的模樣。
施 工:鹿島建設株式會社 。
構 成:地下一樓、地上二樓( 鋼筋水泥結構 )。
環 境:沿著中島公園,面朝鴨鴨川大道,附近有札幌音樂廳「Kitara」和豐平館等文化施設並陳,安靜的住宅區符合了文學館寧適的氣氛 。

台長: R .
人氣(4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