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8-08-23 11:26:58| 人氣490| 回應0 | 上一篇

范保德(Father to Son)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范保德    

文/雷辛 2018 / 08 / 23 10:23

 (版權所有,禁止轉載,謝謝。圖片若有侵權請告知,立即刪除)

『呼叫 583,不要太深情。』
『收到,OVER!』
帶父親去看《范保德》吧,雖然早已過了父親節!
首先,我必須說蕭雅全導演真的很勇敢,在台灣這樣閉塞「只容鮮肉,不容臘肉」的娛樂產業,願意以六十花甲的中年男子做為主角,這會是台灣電影新篇章的開始嗎?我相當期待。
再說,如果你/妳以為《范保德》是部沉悶的電影的話,那就誤會大了。它充滿生活化的笑點,不刻意矯作,信手拈來,令人笑逐顏開。
故事描寫范保德(黃仲昆飾)在得知身體狀況有異後,回顧人生,那糾結在胸口未解開的人生習題,促使他與兒子大齊(傅孟柏飾)開啟了日本尋父之旅。
回顧過去,再一次梳理人生,記憶鮮活了起來。與毓琴(王秀峰飾)之間的舊情、曾經飄盪的心、那個提起又放下的皮箱、那根燻眼睛的香菸,也跟著回來了…
生命是一張過去、未來的抉擇連結而成的網,不論在哪一個結點上,我們終究會與它們碰頭,這次不見,下次見、這次離開,下次重逢--離開,卻不是永別。導演故事說得耐心且巧妙,雖然用黑白和彩色區隔出過去、未來,不過看來只是把那些零碎未說完的故事,再重新說成了一個。
循環,人生就是物理變化的循環,水蒸發後,變成雨,雨降下,再變成水;充滿變數的化學變化,也同時存在,在一闔眼一睜眼之間,它就從本質上完成改變了--這就如導演說的 90% 的宿命論,10% 的機會論。
都市女孩 Nico(陳向熙飾)和 Newman(古斌飾)的短暫交會,是否是年輕時的保德(莊凱勛飾)和毓琴(温貞菱飾)翻版,還是有機會去說一個不同的結局呢?



 
面對生死大關,坐在深不見底的瀑布前,范保德說著:『反正就那樣,反正就那樣…』即使嘴上看淡生死,即使那是人生必經的過程,我們仍期盼推緩死神的腳步。究竟他在尋找的是浮萍無根的父親,還是長壽的基因,好驗證朋友阿猴(龍紹華飾)說的遺傳理論?



范保德
導演將三代父子關係,揉合台灣戰後時期的社會經濟狀況和國際地位,年輕人無處伸展拳腳,只能投向他國,換得一張經過計算和交易而來的身份證;同時,也帶到香港回歸後,遇到的身份認同問題;還有,原是過客,再回來,已物換星移--說的都是歸屬感這件事,怎麼看,都不是容易的題目;可是,導演卻做到了平衡,用溫柔、緩慢也優雅的鏡頭,去說清一個一個故事。
喜歡兩場天井的對照,消逝與迎接,叩問與解答,無助與堅定。聲音的設計尤其精采,范保德用水管噴灑過的牆壁,水慢慢蒸發冒出的氣泡聲。流下來的水匯集在一起,黑幕中傳來像浴缸被抽光的洗澡水聲,我們旋轉,像是舞蹈,用一種不同於他人的方式,各有各的姿態,然後--嘎然而止。
喜愛主題曲「深無情」,編曲營造出一種氣氛,好像有乾冰,從地下慢慢竄出,加上雷光夏滿滿仙氣的歌聲,替電影上了一層紗,如夢境,很美很美…
喜愛配樂,特別喜歡加上小號的聲音。一直覺得小號很有亞洲感。范氏父子坐在日本的小巴上,那段小號出現時,竟有錯覺想像出香港,這感受倒是令我蠻驚訝的。
台詞是這部電影另一個亮點,寫了五年的劇本,果然紮實。特別喜歡『爸,我其實不是怕你死,我是怕你痛』『該走就走,不要猶豫』『其實我知道所有故事,在我死亡之後,都仍繼續。只是不再有我』聽到,心臟被打中,淚腺自動分泌眼淚,好想盡情哭一場…
對我而言,真正足夠好的電視劇或電影,讓觀眾看完後能獲得四種能力:思考、反省、沉澱、改變。在韓劇《我的大叔》後,再沒有看過共鳴度如此高的作品,是我繼《最後的詩句》和《大佛普拉斯》之後,最愛的台灣電影。我愛死了這部電影。

范保德
第一次看《范保德》充滿濃濃男人味,非常迷人,是部硬漢電影,菸是最重要的配角,祖孫三代,抽法有不同的帥勁。二刷看《范保德》變得溫柔,充滿感受力,像是父親的家書,讀來輕鬆也揪心。到後來,會羡慕起范氏父子那種心與心相互交通的親密感,其實沒有幾對父子(女)做得到。
我已經不太記得台灣上一部認真談父子關係的電影是哪部了,《范保德》的出現真的是驚喜,非常推薦!原聲帶同步推薦,曲序的編排與電影的劇情稍有不同,可是同樣出色。
Cindya
二○一八.○八.二十三
上午 十點四十八分
耳朵現正交付──范保德電影原聲音樂

台長: Cindya
人氣(49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35釐米的視線】 |
此分類上一篇:聽風者(The Silent War)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