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9-05 03:17:34| 人氣10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羅馬尼亞和台灣的異曲同工之「不妙」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們這回的旅程除了一開始因為古先生算錯國際航線check in時間而差一點趕不上飛機之外,算是前所未有的超級順利。幾趟轉機都很平順,連入境羅馬尼亞時也破天荒的快速--一個問題也沒問就讓我在一分鐘內通過--真是破了紀錄!我因此開始考慮下回填表時是否該大大方方的寫Taiwan,而不是彆扭的Republic of China﹍。

古先生口中的羅馬尼亞充滿共黨餘毒還有官僚腐敗,不能依常理或邏輯來判斷,因此對我定下不少羅馬尼亞規矩,例如不得單獨出門、不可在街上大聲說英文、出門不可以戴金光閃閃的飾品、遠離吉普賽小孩免得被搶等等。有些事情我是乖乖的相信,另一些我就不得不半信半疑;像是古先生拼命說羅馬尼亞流浪狗有多多、多可怕,看看也不過和幾年前的台灣沒兩樣而已(唯一不同的是,冬至之後,羅馬尼亞的黑狗們還照樣在街上晃蕩,算他們命大);還有他們當權的政客有多愚蠢多黑金,半個月前,過氣的「前」總統「看不過」就出來組了個新政黨,打算捲土重來、解救蒼生,卻沒什麼正經人理他﹍﹍咦?你敢說這和台灣沒半點相似之處嗎?

羅馬尼亞街上的交通其實跟台北以外的台灣地區沒什麼兩樣,明明是兩條車道,卻有三排車子並行(中間還穿插電車、街車在軌道上拼命按喇叭);共黨統治期間將國內的許多主要幹道更名,以張揚當政者的豐功偉業--類似台灣到處都是的中正路、中山路,圓環還有「偉人」雕像--這兩年街道逐一正名、更名,古先生因此常常小小的陷入迷路狀況。我是到目前為止只知道自己住的這條小街,走在路上對於各種類似Sos Giurgiuliu, Bd. Lancu de Hunedoara...之類饒舌街名完全視若無睹,只會好奇的看著騎樓下各種攤販。

街名路名能改,可是共黨時期大興土木建成的醜陋住宅卻不會消失。二三十年前,這種灰噗噗的國宅在市中心之外幾百棟的建起,每樓有十幾二十戶人家,由人民向國家以極便宜的價格申購或租用;乍看之下,很有效率的解決了居民住的問題,可是這種急就章蓋成的住宅,在構成份子、公共安全、建物維護、停車問題上都對住戶毫無保障,景觀上更是醜到極點。

可恨的是,看看我附的照片,要是我不告訴你這是羅馬尼亞住宅(還是市中心品質比較好的一棟),難道你不會誤認這是台灣哪個國宅的背面嗎?

台長: 小熊
人氣(10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