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3-22 09:43:46| 人氣1,42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Sideways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人生總是有意想不到的轉折──這樣說,聽起來好像自己遭逢了多少變故波折、走過了什麼柳暗花明。不不不,倒不是。我平凡平淡一如常人,沒有戲劇化的情節。只不過是臨時有個機會,逃離冰天雪地大湖區,去享受了一下太平洋岸的陽光。

二月初的某期刊上,有篇文章描述了某個基因的功能與某些現象,而這些正是我過去幾年來的實驗結果中最重要的部分。換句話說,有人搶先一步,發表了我所得到的相似的研究結果。怎麼辦?老闆打了幾通電話寫了幾封email給他的好友,也是我所做的相關領域的大老,聯繫討論與尋求建議,想讓我去找他諮詢。結果大老說,兩週後有個會議,不妨就一起來參加,見見世面,認識認識人吧。於是大老透過影響力,就在截止報名的最後一刻硬是把我擠了進去,參加這個屬於 Gordon Research Conferences系列中的一場。

GRC是著名的小型菁英學術會議,與會者不多,但都是有頭有臉的人物,通常都是實驗室的主持人或資深博士後研究員,要經過會議主席核可才能與會。所以若不是這位大老的運作,不要說我這個既無著作更無名聲的小小研究生根本作夢都別想去,連我的老闆也不容易受邀,只因這不是他所專擅知名的領域。所以坦白說,雖然我不知道到底去開這個會對自己的實驗有何直接影響,也不知道去商談可以談出什麼結果,但是有機會參加GRC,當然要去了。於是就整理整理資料,做了一張壁報,單槍匹馬赴會。

參加這個會議,與過去我所參加過的纖毛蟲分子生物學會議相比較,對我而言有著不同的感受。在研究纖毛蟲的社群中,我的指導教授是享有一席之地的人物,我們自然也在他的光環庇祐之下神氣一些;來到這個特定主題的GRC,跨出了行,幾乎沒人認識我的老闆,我就無法靠他的顯赫資歷來狐假虎威。另一方面,出席會議的人真是多有來頭,一個個以前在期刊論文上讀到的作者名字變成眼前的活生生的人,他們寒喧搭訕談天的第一句話常常都是:Hi, I am XXX from XXXX University. I read your Nature paper. It’s very interesting... 要跟這樣的人物社交,但是自己還沒有受人肯定的著作發表,對話起來還真是不自在,一開始總使我有些自卑與怯場。不過,當與他人慢慢討論慢慢解釋自己在做什麼之後,好像也不是真的差人家太多。他們懂得很多,但是他們也有不知道的事情;我有好多地方不如人家,但是也做了一些別人感興趣的東西。我們互相學習,相互發問,然後再學習、再發問…,自信與膽量也可以同知識一起培養與增長。這些或年輕或資深的同儕們立下了「大丈夫當若是」的標竿,而只要自己再努力一點,再積極一點,再用功一點,「彼可取而代之」也似乎不是真的那麼遙不可及。

除了增長見識,此行最重要的事情是要跟大老諮談。但是大老似乎對我做的沒有多少意見,只叮嚀我要趕快寫出文稿,可以發表了。大老倒是興致勃勃地問了一些大問題,我沒有好的答案,他也沒有確切肯定的意見,不過有不少想法。大老說,去看看前一期某期刊對他的專訪吧。他在專訪最後講了幾個這個領域當前最迫切也是最有趣的未解問題,要我想一想可以怎麼去探討。他又說我的老闆是他三十多年的好友,聰明優秀遠勝他人。既然我是老闆推薦的學生,如果畢業以後想加入他的實驗室繼續研究這個主題,”I have no question to ask.”

所以我說人生總有轉折。若不是競爭對手搶贏發表了,我現在大概還是自己悶著頭慢慢做實驗;結果輸了一場,卻意外有機會參與一場小型學術盛會。雖是個至今一事無成的無名小卒,也可以跟傑出優秀的科學家一同學習討論。而當畢業之日還在未定之天,卻有人要我考慮博士後研究去哪裡做了。計畫趕不上變化,有時候不往前也不退後,卻從旁邊冒出一條小路來。

台長: 纖毛蟲
人氣(1,42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