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1-15 17:14:23| 人氣47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影子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的朋友lys前阵子说起邱妙津的蒙马特遗书。
她说她读这一本书的时候总不其然联想到我们互写的日记。

我记得她说的,所以那一天经过书店的时候看见,就买下来了。
在最孤单的日子里,我开始尝试阅读别人的寂寞。

邱妙津写:我的灵魂好寂寞,那样的寂寞是寂寞到我不愿对你表达的。

她写:我渴望和你恢复以往的‘亲密感’。我不断自问这整个过程我们是如何失去‘亲密感’的,我在巴黎过着挫败不堪的生活,对自己的生命,以及我们能否在一起这件事失去信心。我在强烈渴望立刻与你生活在一起,或是离开你以终止这种渴望的两极间摇摆,使你既受挫又不知该如何面对这样的我,而我既伤心你不明瞭我的真实情况,更因你迟迟不愿做出决定而无以为继。

但实在确实是无助得很,觉得自己无法再继续这种渴望而孤单的等待生涯。记得四月跑回去看你再回来,对你失望透顶,觉得你不爱我,工作家庭种种种的你的现实都比我重要,我经着那样的生涯,你的假期甚至都还不愿到巴黎来看我,说要来巴黎看我都是说说而已,但是这些感受背后的认知,竟然一直是对的……

之于那种独自等待,思念,渴望你的生活实在是弹尽粮绝,无以为继啊,唯有决定斩断一途,其实只是不得不逃开对你绝望的渴求吧了……

然而逃不开啊,它象脚镣一样,铐住我这只大猩猩,拼死命要冲出去,头破血流还是出不去,所以痛苦的熔浆喷涌出来,把我们之间一切的‘亲密感’都烧熔了。你既来不及想清楚自己要的是什么,也不及知道怎么对待我之前,我该死的‘愤怒’已把一切你对我婴儿般的‘信任’都毁掉了。然后是漫长直到现在且愈来愈不动摇的你对我的‘冷漠’,我相信你也是恨我的,只是你表现伤害与恨的方式便是‘冷漠’。

她又写:你之于我的eros(爱欲)在此开始分裂冲突得厉害了,有关爱的部分是继续在生活里给予我,照料我,但恨的部分表现为漠然,封闭与拒绝…… 因而我的‘爱欲’也跟着错乱起来,我的痛苦也更剧烈了,得不到你的爱欲的我的确是疯了,疯得厉害,疯得登峰造极了。

‘得不到你的爱欲’这几个字就足以使我心碎,真是心碎…… 我接受你的给予与照料,却也不断错乱的感觉到在你的核心里我并不被爱;我一面给予你更强的爱欲,一面又不断地质疑你,否定你,压迫你,且自己也生着困乏的病,知道你所潜藏的那部分敌意开始外转为伤害我的行为,自私,不忠或不断地述说离开或不爱的讯息,更是最极端的漠然与敌意。至此我已完全转成一个攻击与破坏的狙击手,互为仇敌的关系已然建立,你我人格中最负向的质素都毫无节制地被推到极端,可悲的是我们彼此都停止不了这种极端化,且还努力要去善待(或‘爱’)对方……

我想,我是懂得她的寂寞的吧。
那样的寂寞是寂寞到我不愿对你表达的。

我像着魔一样把另一个死去的美丽灵魂的文字一大片段地抄写,忽然就想不到该继续写些什么了。

我们身处的城市里又开始绵绵飘着细雨,在这一座太过拥挤的城市里,我站在汹涌的人群外面,忽然就再也找不着自己的影子了。

找不到了。

台長: cieljet
人氣(47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