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6-04 10:53:35| 人氣1,371| 回應2 | 上一篇

六四事件二十周年紀念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雖然事件發生時我才念國小,但隱約覺得一定是件可歌可泣的事情
看到大哥哥勇敢的站在戰車前的模樣
才七八歲的我心情也開始激動起來,那是一種沒來由佩服的心情
按照小孩子看電影累積起來的邏輯:想也知道這位大哥哥是好人!
年輕的熱血,就這樣真的灑了出去,可惜啊可惜!這些人很有可能就是第二個孫文、第二個諸葛亮之流人物。
但他們還來不及在歷史的舞台上發光發熱,就先一步在槍桿子的政權下,被輕輕的輾了過去
 
真的是輕輕的輾了過去。
 
輕到你問現在的年輕人,六四天安門事件大概是怎麼一回事?這些年輕人象徵了甚麼崇高的價值?
從他們茫然的臉上,你讀到了一陣的苦笑和少許的心痛。
 
大概在一百年前,也有一件類似的事情,我們叫他作「黃花崗起義」。所犧牲的大多是林覺民之輩有為青年, 國父當時甚為痛惜,並有了後來青年節的由來
這種痛惜的感覺,在六四事件上我們都大致能體會了
畢竟綜觀人類的歷史,凡國家社會欲進步者,必須要由理想主義者發起
而過程當中又必須有理想主義者的鮮血作為灌溉
如此,進步的種子方能在僵化、已然貧瘠的土地上發芽
一如當年清末變法,戊戌六君子中殉難者譚嗣同,他在變法失敗後拒絕外逃,且慷慨陳辭說:「各國變法,無不從流血而成。今中國未聞因變法而流血者,此國之所以不昌也。 有之,請自嗣同始。」
簡單的說,他看各國變法的歷史,發現凡是變法沒有不經過流血這一關才能有所成,而中國之所以一直無法改革,就是因為尚未有流血成仁者。如果要有,那麼,「請從我譚嗣同開始吧!」
多麼激昂悲壯的發言啊!又是有著怎麼樣的人格和崇高的理想者,才能有大無畏勇氣作出這樣的決定!而看看六四天安門上,那些為了中國的前途和自己的理想殉難的年輕人,我們又怎能不為這些年輕人感到痛惜!
 
當充滿理想的一代在青壯年時倏然凋落,而回過頭看現今的一代,尚在紙醉金迷中自我慰解、自我逃避,我們又怎能不在這樣有意義的紀念日中,發出幾許慨歎和唏噓!
 
PS1:網路上的相關資料 http://blog.mlchen.org/archives/39
PS2:當時中華民國民間的聲援歌曲〈歷史的傷口〉:http://www.youtube.com/watch?gl=TW&hl=zh-TW&v=F8lWiWaSTtg
PS2:現在回過頭來看看我曾經身為憲兵的身分,如果同樣的事件發生在台灣,而政府宣布戒嚴後要憲兵開始執行流血鎮壓,我又會怎麼做?

台長: 太一
人氣(1,371)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草山巖
雖然我沒比你老到哪去
但當時的我
卻已經了解天安門事件是啥回事
(有國小的日記為證)
而歷史的傷口這首歌
我到現在還記得怎麼唱

只有亂世 才能出英雄
若到了那個時候
請把我的頭一併提去吧
2009-06-06 12:49:24
弄簫
六四風雲起 -- 滾滾東流水

六四灰燼冷 -- 鬱鬱北邙山
2009-12-29 14:25:0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