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8-14 23:36:33| 人氣38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電影】我創造了你,但你可以選擇做你自己

【電影】我創造了你,但你可以選擇做你自己

 

 

趁著日本暑休及客戶休息請了半天假,先是趕著去戶政事務所辦理戶籍謄本,接著又去學校拿補發的成績單,眼看還有些時間,立刻馬不停蹄地趕往電影院,準備來看看這部久仰大名的<芭比>。

 

 

就像大多數的電影我都是在完全不瞭解劇情就衝戲院一樣,芭比也是在我根本不知道在演什麼的狀況下就買下了電影票......好吧,應該說是“不太知道”,畢竟它紅的程度讓人不看到些許影評都難。

 

 

原本我是對這部電影沒有興趣的,但就像我說的,它實在太紅了,讓人好奇究竟是在演什麼。有人說它是女權主義的象徵,有人說芭比就是物化女性,也有人說肯尼就是現實世界中的女性,少了芭比(男人)的注視就什麼也不是了......

 

 

在我看來倒是沒那麼嚴肅,又或者說它拍攝方式實在太鬧了,感受不出那麼嚴肅的議題;與其說是探討女性意識,倒不如說是在強調“每個人”都該有自我意識,不管是在王國內掌權的芭比、還是渴望被注視的肯尼,即使是被塑造出來的,還是可以選擇你想走的路。

 

 

你玩過芭比嗎?事實上我似乎不曾真正玩過,一來是因為她們沒有毛絨絨的可愛絨毛,再來可能是鬼故事看太多,總怕她們晚上會爬起來跟我說哈囉🤣。

 

 

可沒吃過豬肉也看過豬走路(?),即便沒真的玩過芭比娃娃,也總是大約認識她的。芭比有著金髮碧眼、玲瓏有致的身材,腳底板永遠傾斜45度,踩著不符合人體工學的美麗高跟鞋。她聰明慧黠,是醫師是法官、是科學家物理家還是太空人、可能是諾貝爾獎得主,也可能是內閣或根本就是總統......

 

 

還記得很久前分享過一本繪本--<女孩,你長大後想做什麼?>:女孩可以很溫柔,也可能很大膽,可以傾聽人們的心事,也可能當女警去抓小偷。如果願意你可以去探險,甚至可以飛到外太空;可以潛水到海底,也可以開飛機或當空服員......這不就是芭比嗎?各式各樣的芭比,象徵了女孩無限的可能。

 

 

這是物化女性嗎?我不覺得。壞就壞在她太完美了,閃閃發亮的大眼配上一頭金色波浪長髮,纖瘦高挑還擁有凹凸有致的身材;所做的職業擔當的責任是頂尖的頂尖,可現實世界是,要完成這些夢想的女孩需要付出加倍的努力,還得打破常規中許多不合理的限制。

 

 

芭比太完美了,完美到不像正常的人類。

 

 

這不是芭比的錯,也不是製造她們的人的錯;或者說,她的存在是一個夢想,不切實際,可是承載了許許多多的希望。

 

 

而肯尼呢?像是一個配角,存在的意義只為了芭比的青睞。可是沒有人該是為了他人而存在啊!生平第一次看到外面世界了解父權的肯尼像是茅塞頓開,回來後盡其所能地宣揚著自己都不懂的父權社會,企圖創造新世界後可以獲得心愛的芭比的回眸......直到被狠狠打擊後才驚覺沒有誰該為誰而存在,就好像所有自以為被設定的模式原來都只是自以為的限制。「我是誰?我是肯尼,就只是肯尼!」

 

 

就只是肯尼、就只是芭比。誰都不是。

 

 

劇情實在太鬧了,幾度讓我失笑,但最後終是紅了眼眶。「雖然我創造了你,可是你可以決定如何做你自己,就像一個母親站在原地,是為了讓女兒可以回頭看看自己走了多遠......」

 

 

閉上眼,用心去感受,創造你的人無法決定你的命運與要走的路,能選擇怎麼過的,終究是自己。

 

 

 

#芭比

#我看到的不是那些經典台詞

#是人生的路只有自己能選擇怎麼走

 

<女孩,你長大後想做什麼?>在這: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2225565970878529&id=1009336952501443&mibextid=Nif5oz

台長: 小米
人氣(383)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小米嘛碎碎念 |
此分類下一篇:【小米嘛碎碎唸】塵世網白
此分類上一篇:【小米嘛碎碎唸】可不可以別再吃瓜看戲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