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5-09 21:24:08| 人氣2,10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職場甘苦談】目標管理表

【職場甘苦談】目標管理表

 

 

昨天是去年度目標管理表提交的期限,而且因為是去年度的,所以不光是要寫「目標」,連「實績」也得一併寫了。

 

 

這是我睽違了好幾年的目標管理表--更正確來說,自從離開前公司後就再也沒寫過這種東西了。本以為有著前公司每半年一次訂目標、訂目標之前還得先寫“反省“的身經百戰之經歷,現在寫這種管理表應該是小菜一碟,沒想到我還是傻愣愣地盯著空白表格看了好久,遲疑著不知如何下筆。

 

 

因為多年來的經歷多半在日商公司,並不了解其他產業是不是也有所謂的「目標管理表」,但想來和KPI 應該也是大同小異吧!都是先訂下一個工作目標,一段時間後再回頭看自己的達成率,以此做為年度考核依據。

 

 

在寫這次的目標管理表時我想了很久很久,一來是這種東西人家多半是先訂立、一定的時間後再回頭看達成率,哪有人目標跟達成實績一起寫的啦!再來則是進公司兩年,原來我也在不知不覺間習慣了很多事,很多原本覺得不可思議的事竟然都已經視為理所當然,卻也不知該如何訂立工作目標了。

 

 

回想起剛進現在這間公司時每天加班加到天昏地暗,平日加班假日也要加班,別說一天了、一週下來能好好和家人對話的時間根本是少之又少;每天固定不得不做的工作、一天上百封往來的郵件,即使有特休也根本不敢請假;也因為工作過於忙碌,暴躁程度直線上升,每天都處於地雷邊緣,一觸即發。

 

 

卻在不知不覺間一切成了習慣。

 

 

習慣了制式的工作後,慢慢找到了規律性;習慣了成天上百封的信件後,學會了無視不相干的聯繫;習慣了對應客戶的習性後,摸索出因應方式......在一週又一週的規律中,成功發展出一套自己的工作模式。還是需要加班,但只要在週末完成了制式的工作後,週間我就可以彈性安排工作內容,可以在五點出頭速速下班回家接小孩。

 

 

找到了規律,也開始有了餘力,可以接手同事忙碌時來不及完成的工作,可以應對突如其來莫名其妙的惱人事件,如果我想要,甚至可以在星期一就把整週的規律性工作都完成......

 

 

這些在兩年前看來不可思議的事情,如今竟然都成了習慣,但還好,我並不排斥這個習慣。至少在這兒沒有恐怖的人事鬥爭、不用應對情緒化的同事主管、不會三不五時受到情緒勒索、更不需要在準時下班或請假時膽戰心驚如履薄冰,最重要的是,能在職場中找到游刃有餘的工作方式實在是一種福氣。

 

 

我生平無大志,不需要升官晉爵,也沒想過在工作上殺出一條血路,人生最大的目標是當個小米蟲吃飽睡睡飽吃~~~所以說,如此一個庸庸碌碌人生無目標的米蟲,到底該如何寫出所謂的「目標管理表」呢?(攤手)

 

 

#目標管理表

#可以說我人生無目標嗎

#說是這麼說但沒膽的我還是在期限前一週乖乖生出來了

#原來瞎掰就是我的目標

#別懷疑我的目標管理表是用日文寫的無誤

台長: 小米
人氣(2,103) | 回應(0)|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小米嘛碎碎念 |
此分類下一篇:【小米嘛碎碎唸】可不可以別再吃瓜看戲
此分類上一篇:【小米嘛碎碎唸】會議室名公募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