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1-12-23 21:55:30| 人氣7,20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親子教養】輕率回答與說謊的差別

【親子教養】輕率回答與說謊的差別

 

文/小米嘛

 

下午正忙時,手機突然響了。瞄了一眼,又是學校的來電。

 

膽戰心驚地衝到辦公室外頭接起電話,另一頭傳來的卻不是熟悉的老師的聲音,而是另一位較不常和家長聯繫的老師。

 

「請問是依比媽媽嗎?我是OO老師。」老師的聲音聽起來還算輕快,但下一句的問話讓媽媽有些困惑:「媽媽請問你今天有幫依比穿襪子嗎?」

 

嗯?!襪子?什麼襪子??媽媽完全摸不著頭緒,但還是老實回答:『有吧,應該是有的。』

 

「那是一雙黃色的角落小夥伴的襪子嗎?」老師又問。

 

在我們家,出門前穿外套穿襪子把該放的東西收進書包這些事是小孩自己該做的事,媽媽唸歸唸,但不會插手幫忙;所以老實說,媽媽我完全不知道小孩今天穿的是什麼襪子。

 

『ㄜ~~我不知道耶~~怎麼了嗎?』

 

老師解釋:「我們在她的櫃子旁發現一雙襪子,問依比是不是她的,她說不是;但其他小孩都穿了襪子,只有她的腳是空的。」

 

「我再問她今天有沒有穿襪子來?她說她沒穿,所以我就請她再去檢查一次書包。」老師接著說:「結果她在書包旁邊的袋子裡發現襪子,可是沒有說,等到我再檢查一次時才發現;問她她卻說那是昨天的,今天沒有穿;

「但是當我問她昨天放學有沒有穿襪子回家?她又答不上來。接著又說是媽媽不讓她穿襪子.......所以想說打個電話和媽媽確認一下。」

 

聽到這裡,媽媽大概知道發生什麼事了,但還來不及說些什麼,就一時心急脫口而出:『我沒有不讓她穿啊?』

 

老師似乎就在等這句,又說了:「我有再跟她確認是不是媽媽真的不讓她穿,她說是;一直到看到我通訊錄拿出來,才小小聲說媽媽沒有說。」

 

「因為這不是第一次了,所以想說和媽媽提一下,上次.......」老師繼續說著上回別的事件,媽媽聽著,忍不住擔心。

 

直到老師講完上次的事件後,媽媽才找到回話的空隙:『因為穿襪子這件事是她自己的事,所以我沒特別留意今天她有沒有穿、穿什麼樣式的襪子,但我印象中早上她趕著和姐姐一起出門,是有穿襪子的。不過因為她也很常回家後忘記把襪子拿出來,加上昨天有去上跳舞課,襪子脫下後放在書包旁邊也是真的有可能的。』

 

的確如老師所言,這已經不是第一次了,不是指孩子說謊成性,而是這孩子習慣在大人問話時不假思索先回答一個答案再說,不管問題難不難她知不知道,總是先從小腦袋裡擠出一個答案回應;但當大人細問了解時,就會發現說詞反覆,前後不一。

 

有的老師認為她反反覆覆,見人說人話;有的老師擔心這樣的狀況會成慣性,於是媽媽三天兩頭就接到老師來電....明明姐姐時一整年也接不到三通電話(同樣的老師),媽媽壓根不知道孩子在學校發生什麼事;怎麼輪到妹妹時每1~2週就看到一次學校來電?!

 

和老師解釋完後,老師表示會再和小孩溝通一次;果然不到20分鐘後又接到了老師的電話:「媽媽,我剛剛和依比再確認了一次,但是我請她不要急著回答我,想清楚,想好了再說,她就想起早上有穿襪子,襪子塞到書包底下的事了。所以她需要一點時間去想答案。」老師好心地說。

 

「我也有發現問她問題時她都能很快反應,有時我問很難的問題時她也能馬上回答;可是看起來不像故意說謊,比較像是沒有思考就先隨便用個回答給大人、試圖先擋一下這樣。」

 

關於這件事也是媽媽的困擾之一。和直來直往不知變通的鴨鴨姐姐比起來,妹妹依比根本就是鬼靈精怪腦子拐了十七八個彎,明明不會不知道的事情,也能跟你五四三鬼扯個老半天,偏偏在大人看來說詞反覆前後不一,聽起來就是在說謊。

 

多虧了老師先來電提點,讓媽媽能平心靜氣在回家後和孩子好好聊聊。

 

果不其然,在媽媽一開始的詢問時,孩子仍是不假思索先回一個答案再說。於是媽媽平心靜氣看著她的眼睛,又問了一次相同的問題,然後告訴她:『你可以想一下再回答沒有關係,是就是,不是就不是,忘記了就說你要想想看、不知道也可以說你不知道,但是想清楚再回答。媽媽不會因為你說錯罵你,但是你不能隨便講一個答案,把沒有發生過的事說成有發生,那樣叫說謊。』

 

仔細想想,鴨鴨小時候曾經教過她什麼是說謊,但似乎從來沒特別和依比提過“說謊”這件事。當然她不是有意為之,但這種小小的、隨意說出口的話若是成了習慣,以後想改也不容易。

 

看著我的眼睛露出無辜又害怕的神情,可神奇的是平常的斷線媽在這種時候通常都特別冷靜,在溫和堅定地一遍一遍重複後,再請孩子用她的語言說出來。

 

睡覺前,再問了一次依比:『你記得媽媽今天和你說的話嗎?』

 

五歲小孩點點頭:「不可以說謊。是就是,不是就說不是,也不可以說沒有發生過的事~~」

 

嗯,很好,看來是有聽進去才是。只希望媽媽的話有刻進孩子的腦袋,放在心上,才會記得。

 

只是、到底誰能告訴我:教小孩怎麼那麼難!!

 

#親子教養

#教小孩怎麼那麼難

#謊言和輕率的回答只是一線之隔

#媽媽會牽著你的手_可是路要自己走

台長: 小米
人氣(7,200)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親子教養 |
此分類下一篇:【親子教養】媽媽,同學都笑我...
此分類上一篇:【育兒甘苦談】該做的事與想做的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