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8-05-17 00:39:24| 人氣86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窒愛】母親節




【窒愛】母親節

文/吳小米


終於,母親節過去了,這個一年之中我最害怕的日子。


打從四月中下旬開始,街頭巷尾各行各業無不競相打著母親節的口號大肆宣揚與歌頌,忙著提醒所有人母親的偉大。愈接近節日當天,這種令人窒息的脅迫感愈重。是的,我害怕母親節,打從心底害怕,即使我自己是一位母親。


小時候,我不知道那叫害怕,只知道每到四月底五月初就開始緊張,為了爸爸的生日、和緊接而來的母親節;我以為那是因為不擅表達的關係,讓我羞於啟齒對父母的感恩,卻是到了這幾年才發現,原來這樣的恐懼源自於和母親的緊繃的關係。


放心,我並沒有受虐,相反的,我有一個非常愛我的母親,可奇怪的是,愈是明白她的愛,反而讓我愈想逃離這份情感的羈絆;不是不愛、也不是不感恩,而是一種連自己都說不上來的窒息感。


小時候的我,內向又自卑,沒有自信能完成每一件事,連在同學朋友間都不敢表達意見,我沒有勇氣發言,因為似乎每講一句話都有可能被駁回;小時候不懂是為什麼,一直到很久很久的以後,才知道原來問題出自於原生家庭。自卑,源自於得不到的認同。母親過度保護的愛,慣性於直覺性的反對,無論我說什麼做什麼,母親從來都不滿意,永遠的否定句造就了我自卑的個性。


直到二十歲那年認識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後,才終於慢慢找回自信,於是開始慢慢學會表達意見,開始不在遵循著母親說的話做,開始、叛逆。原來我的叛逆期,到了二十歲才開始,偏偏這一開始就沒了盡頭,比青春期的孩子還要彆扭。母親說我倔強不聽話,可這倔強有大半是遺傳至她。


學生時代沒什麼錢,曾經為了買個母親節禮物跑遍大街小巷,終於選上了一條優雅的項鍊,但當然,是便宜貨;結果呢?至今我依舊不知道那條項鍊最後何去何從。


有一年的母親節前特別忙碌,連節日當天都要加班,為了趕著晚上的聚餐,我整天忙得不可開交;好不容易趕著下班了,回家的路上特別買了一束康乃馨想送母親,沒想到見到我後,母親第一句話卻是:「你送我這個幹嘛?母親節你不早點訂餐廳,阿現在是要去哪吃?」


於是每一年的母親節就成了我最想逃離卻又逃離不了的節日。


不久前有個同事問我,生了小孩後有沒有更加感恩父母的辛勞?我苦笑。對我而言,不用生孩子我也知道父母的愛,我一樣感恩,一樣覺得這份恩情一輩子也還不了,並不是因為生了孩子才知道,所謂的「養兒方知父母恩」對我而言只是加諸在身上、擺脫不掉的孝的枷鎖。甚者,生了孩子後為了教養問題,反而和母親的關係更加緊繃。


前幾天又和母親發生了點爭執,起因再次出自對孩子的教養;長輩永遠想打圓場,永遠想當和事佬,用一種會激怒孩子的媽媽的方式插手教養。母親說:「你小時候我有這樣對你嗎?」我沒說出口的是:『小時候,我從來得不到您的認同,但現在我也是一位母親,是不是現在可以尊重我對孩子的教育?』


母親氣匆匆地離去,而我努力壓抑下心中複雜的情緒。


剛好在網路上看到一本書的介紹,書名是《愛媽媽,為什麼這麼難?》,光看書名與介紹,就讓我潸然淚下。不是不愛媽媽,但,為什麼這麼難?


朋友說,那是累世而來的業,還完了,下輩子就不必再受這種苦。


我再次苦笑,或許這輩子投胎前我真的和上帝約定好完成這份課題,但年紀愈大,愈發現這份課題的困難。到底,是什麼樣的愛,這麼困難?

台長: 小米
人氣(863)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窒愛 |
此分類下一篇:【窒愛】被利用的價值
此分類上一篇:【窒愛】逃離不了的勒索漩渦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