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8-07 03:34:30| 人氣3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第一張得獎的相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那天
其實是要拍風景

拍攝地點是在宜蘭東港
是我剛唸專一時拍的
約莫是五年前吧
當時我仍不知道相片的價值何在
即便現在還是不清不楚

冬天的正是捕鰻苗的季節
我沒將漁人看在眼裡
只想等候龜山島的日出
無奈天氣灰矇矇的
又是一個沒有作品收穫的日子

回程之前
我想拍一張龜山島的相片
漁人出現在我的鏡頭裡
這樣也好
根據攝影書籍的構圖法則
他看右邊的方向
於是我將右方預留很多的空間
按下快門的那一刻
漁人居然轉向左邊
我幹了一聲
「這又是一張失敗的作品!」

在挑選參賽的作品時
一位朋友居然說這張最有味道
半信半疑之際
花了幾十元多加洗一張拿去參賽
居然意外的獲獎
這張作品的得獎
改變了我往後的攝影想法
也漸漸有一套自己看相片的方式

就如同寫作般
作品若有所衝擊與對比
似乎可看性更高
也更有深度
如情感
橫跨兩代的矛盾
所帶來的衝擊通常勝過男女間的情愛
而一張相片若有所矛盾與衝擊之處
似乎也更見其不凡
如動靜、明暗、老少
與其拍一個老人相比
拍一老一少他的衝擊不就更大

這是我五年前得獎後最大的收穫
這個想法至今依舊不變

※快門:1/4秒 光圈:4 底片:Kodak PJA
使用器材:Nikon FM2 AF35-70mmf/2.8
拙作獲全國大專盃攝影比賽彩色組佳作

台長: chunyi
人氣(3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