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8-24 02:36:50| 人氣28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振作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過去一段時間生活過得混亂,到了上星期三總算到達了一個臨界點。一天以失眠開始,魂遊四方直至身心俱疲,好不容易入睡,卻被惡夢驚醒,醒來後幾乎要掉眼淚,才恍然大悟是怎麼一回事,我真是後知後覺啊,奇怪的是平常不覺得自己特別笨,可怎麼重要的事都是事過境遷以後才領悟。然後打電話給媽媽,通訊不是特別好,想要大聲說話,想提氣卻是一口氣喘不過來。我知道,再這樣下去恐怕小命不保,於是我決心振作。

當天,花了特別多的時間整理家務,連暖氣都擦了,然後走路上學,發了一身汗;星期五和朋友約了一起游泳,星期六和小葛健行了3個小時,這些是身體上的改革。心靈上,我決定重操舊業,讀語言學的文章,好好學習。(都呼口號了我)

身體上的改革,適得其反,失眠是好些了,卻陷入昏睡的狀態。本來身體是有些小毛病,什麼肝不好、心律不整、心跳過快、心臟瓣膜閉合不良、膝蓋痛我從來不以為意,有時小葛提醒我應該去看醫生,我都以啦啦啦的態度蒙混過去,還自詡是林黛玉之輩而沾沾自喜。開始運動以後,可能是心臟瓣膜的問題導致氧氣供應不足,週末一睡不醒,不是不想醒,是醒不來。算了,總比失眠強一點。(以上的病症大多由一位有執照卻沒執業的醫生判斷的,估計可信度不是特別高。)運動還是要持續的。

語言學,我是真心喜歡的,還在念研究所的時候成績只能算差強人意,但是我們必須承認這個學科的確可以讓人熱血沸騰,比如說第二語言習得,如果你在研究中發現你的受試者的語料確實有傳說中中介語(interlanguage)的過程時,大概可以跟天文學家發現一顆新的小行星一樣興奮;或是在生活上發現晚上10點以後的色情廣告裡的電話號碼猛以最小語對性和六(Sex und sechs)大做文章,便高興地跳了兩下;或是在你說好冷時,你的朋友就起身關了窗戶,雖然你沒明言說請你關窗。語用學:語言和人際之間的遊戲。講到這兒,我不禁得說,語言學即生活。我雖然喜歡語言學,卻無心做語言學的研究,一來是沒有天分(頭腦不清楚的人沒有資格作研究),二來是在研究所時期參加了某次語言學研討會時,驚見會上各路學派互相攻訐,文人相輕之勢已大過單純學術討論,金庸先生武俠小說裡門派之爭的比劃,大俠們高來低去大概是如此,我這個小嘍嘍在沒有進入江湖之前,就被嚇得要退出江湖了。讀語言學的文章算是業餘的消遣吧,可以讓我專心一意的思考一件事,不受雜事所擾。最近讓我感興趣的課題是語言中幽默,文章還沒開始讀,還在蒐集文獻的階段,一旦讀了書心有所感,必和同好分享。

就這樣,我身體與心靈的改革,呼口號和實際的執行可能會有一段距離,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但是計畫還是要好好計畫;執行,我盡力而為,為了我自己和愛我的人。







在此特別鳴謝掛了病號還勉力陪我游泳的朋友,可謂捨命陪友。

2006年




台長: Jimmy Linn
人氣(28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