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5-13 22:05:53| 人氣3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寫信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找一些有關大學阮校合併的資料時(就是惡補時事常識啦),無意中得知大公報的副刊裏,有阿濃寫的專欄,好不高興!當然是速速拜讀啦^^ (然後壓根兒忘了看資料的那回事)

專欄寫的有時事小評和生活隨想.當中,有一篇小品文深得我心,它是關於"寫信"的.其文如下:


手寫的信/阿濃 2002-12-27

一位曾經書信來往多年的朋友﹐因為電郵方便﹐大家只在網上溝通。有一天他忽然在電郵上說﹕「多時沒有收過你郵寄的信了﹐可不可以寫一封信來﹖」

當然可以。不過我想﹐他為什麼提出這樣的要求呢﹖手寫的信﹐有什麼是電郵不能代替的﹖第一該是那有個性的字體嗎。工工整整也好﹐龍飛鳳舞也好﹐都代表了或顯示了寫信人的個性和當時的心情。而電腦上﹐好朋友的也好﹐商業廣告的也好﹐都是一樣的電腦字﹐那是欠缺藝術生命力的文字。

第二該是那信紙﹐那信封﹐那郵票帶來的感覺。喜歡寫信的人在這方面往往比較講究﹐不但信紙﹑信封經過挑選﹐連郵票也揀有意思的(現在多了選擇)。當收信人收到來信時﹐未拆閱已可感受到其中情意。

第三該是得來不易的感覺。寫信人不但要寫﹐還要上街去寄﹐然後遠涉重洋﹐經過郵務人員多番服務才來到你的手上﹐那感覺自是不同。

第四該是一件可保存的實物和一按鈕便消逝的信息之差。一封信可以十年﹑二十年的保存下去﹐信紙發黃了﹐重讀仍帶來許多回味和感慨。電郵即使下載﹐那機械性的文字﹐雖有情意濃郁的內容﹐也大大的打了折扣。

手寫的信仍是不可少的。


上文所說的,我深以為然.而我不久前才寫過幾封信給朋友呢.總覺得,雖然用e-mail或icq與朋友溝通很方便,但親手寫和寄的信,會更能表達自己的心意,也覺得收到信的朋友,一定會很開心,而且必定會比收到用e-mail寫的更高興十倍!

提起"手寫的信",也讓我想起一段往事:
記得有一年生日,剛巧在考試期間(事實上,自那一年後,我每一年生日都"剛巧"要考試x_x),正當我在背那些該死的筆記,頭昏腦脹、雙眼疲累,總之就是辛苦得不行的時候,我媽從信箱中給我帶來一張生日卡,那是一位小學同學寄給我的.
收到這張有音樂的生日卡時,我的高興和感動實在是難以言喻^0^ .記得那時,我因為這張卡,精神也為之一振,又可以繼續為考試奮鬥了!到深夜寂靜,讀得辛苦時,再拿生日卡出來看,也會發出會心微笑^^ .這封千里而來的信(其實沒有千里那樣遠啦,他住的地方,我乘地鐵,2個站到了,可能連百里也沒有),為我帶來讀書的推動力,至於收到來信的感動,迄今難忘.(不過寄信和生日卡給我的人,已忘了這件事^-^)因此,當我有空時,必會動筆,用美美的信紙,寫信給朋友.希望他們會有那份收到信時的喜悅.


p.s.圖為平凡、淑芬所畫

台長: 回歸簡單
人氣(3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