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1-30 10:50:53| 人氣2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移民小菜鳥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終於如願參加了本地華人協會辦的新年晚會
我穿上了幾年前買的閃亮旗袍上衣
再配上絲絨長裙.真是中國味十足
真可惜他們沒有最佳服裝獎呢
我想全威啟達(他們替Wichita取的響亮名字)的華人都到齊啦
我也過了一個百感交集的晚上
首先是熱心的會長在百忙之中還惦記著幫我找人接送
然後是抱著以美食會友的我發現他們去訂了16個大匹薩
美夢當場破滅了一半(還好後來發現有家常菜)
看著一屋子的黑頭髮黃皮膚
我這外星人一瞬間又回歸成地球人
看著以有限材料做成的中國菜
突然覺得不再排斥那些美式中國菜
也懶得打聽哪裡有正統的家鄉菜吃了
食物的鄉愁變得好淡好淡
我發現在場的人都已經居住於Wichita好多年
我這來6個月的人只能算菜鳥
遍尋不著當初介紹我來的台灣夫妻
所以就近跟親切的大陸同胞聊起來
晚會表演節目稍嫌平淡且進度極慢
我沉默的望著一屋子的人
有人退休過著快樂的銀髮生活
有人來留學後找到工作不再回去
有人在此落地生根後接父母過來
有人帶著洋夫婿還有混血兒來
許多東方面孔彼此用英語交談
或許是我對傳統藝術的記憶仍新
對爸爸做的好菜滋味猶在
對於晚會裡的表演.食物
總覺得有種疏離感
但對僑居此地幾十年的許多人來說
這就是家鄉的滋味
也是我這移民菜鳥無法感受體會的
我突然發現自己這個少數民族
已經自己創造出適應的路
不需要藉由同鄉會
來定位自己或增加歸屬感
也不想全然靠攏白人文化
照單全收加速打入圈子
再與中國傳統劃清界線
在西方社會與中國文化之間
我悠遊自在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2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