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4-08 11:07:33| 人氣13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養出比我們優勢的小孩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昨天為了老大的事,連找三個老師溝通,一個晚上就在不同觀點裡思索和取捨。

她的數學老師提到,早熟懂事的小孩在面臨青春期的反抗,父母在守望之餘,得十分小心與她溝通;三年級的導師則對她的成績下滑提出警告,這兩位都建議我和現在的導師溝通,讓她卸下班長責任。猶豫很久,終於決定和她的現任導師談一談。原本並不設定要開口請求老師換班長,反而在電話交談中,突然決定堅持請辭,原因簡單:恐怕小妮子極大的壓力來源是這個老師!

一個剛畢業又不善溝通的老師,居然會說:「班上男生很喜歡找她,她常和男生玩在一起,太活潑,一點都不像女生。我覺得女生就該有女生的樣子。」我從來沒意願養出所謂的「大家閨秀」,小妮子自小就長的「顛覆女生形象」,想把她塑造成文靜的小淑女?在她兩、三歲時,第一次穿洋裝時,我便認份放棄了:接到照片的朋友们都來信詢問:『妳是生女兒還是兒子?』,還有人直接罵:『給小男生穿什麼裙子?』。女生刻板的形象該如何?在這個時代裡還得綁小腳、躲在深閨裡不成,我希望我是反應過度,不過我也承認我對這個老師評價不高,越和她接觸越覺得「得護短」一下。原本和老先生有共識,要鼓勵她去接受這個機會,學習承擔責任和接受挑戰,這下子是作娘的看不過去了,決定涉入干涉,如果老師不能在背後支援、指導,而是一昧要求小孩去負擔老師都自認應付不了的狀況,那很抱歉,強悍媽媽要跳出來「護短」一下了。我也覺得可惜,小妮子喪失一次學習、成長的機會,不過,如果得在得不到後盾的情形下,「被強迫快速成長」,那就不必了,成長本身就夠辛苦了,往後有的她受罪的,在我們還沒教會她有「求生配備」時,不必讓她先成為俎上肉吧?我相信她遲早得再重新面對這一切,不過就慢慢來吧,等我一下,先教會她拿盾牌再說。

就像老先生說的,現在趁我們還是佔優勢的父母,小孩還得聽我們的時候,得努力教她們學會承擔責任和對自己負責任,而且接下來就等著看能不能養出比我們好,比我們優勢的小孩(這時候大概她們也不甩我們了。哈!),好卸下當父母的重責。老先生倒是十分享受過程中,女兒「賞賜」的「一絲絲」回饋,當媽的比較貪心和苛刻,覺得那「一絲絲」的回饋,塞牙縫都嫌少!我得承認,老先生果然比較愛小孩,還有野心養出「比我們優勢的小孩」,我真的是懶散成性了,若沒「突發狀況」作梗,只想養大放手了事。畢竟,這門行業,人人可入門,又有幾個出師、成專家呢?

我還擔心,這兩個卯起十足勁來養小孩的父母,會不會太認真、負責了些?這種父母絕對有機會,一個不留神就養出「生活白癡」來,雖然我們已經有此自覺,但是風險還是存在著,父母要如何去「喊停」、「反省」,恐怕也得等「拍案定讞」了,才知道自己逃過一劫沒?真的,我们給自己找這麼大的麻煩作啥?當父母的是不是都有點「被虐狂」啊?


2005.4.8.

台長: 老瘋癲
人氣(13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當媽的”詛咒 |
此分類下一篇:自定公休日
此分類上一篇:膽識之外的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